资料

通过照明设计来延伸空间的立体感

大件事要分享到:

上传人:优灯库

上传时间: 2016-10-20

浏览次数: 1700

  摘要:灯具朝天花板照射时,借由反射光照亮空间的同时,也强调空间朝上方延伸的感觉。

  反射式照明

  反射式照明是结构性照明的代表手法。以灯具照射天花板,借由反射光照亮空间,同时也将视线引导至天花板方向,强调空间朝上方延伸的感觉。

  反射式照明设计中,强调的是光的扩散性,因此照明的灯具配置必须注意不可破坏光的连续性。而维持连续性的重点就在于灯具与灯具之间不可出现间隔,因为只要一有间隔就会产生阴影。为了防止这种情形,可将荧光灯具做斜向配置,让灯管发出的光源可以重叠起来。如果使用两端均可发光的无缝灯条,则应紧邻配置,同样也是要让光线可以连续。

  此外,也要留意反射式照明灯具隐藏的空间尺寸、与天花板间的距离等,这些都会影响照射范围。

  最适合挑高的天花板、空间宽敞的房间

  反射式照明使用在可强调距离感的房间时,效果最好,如面积稍大的房间、细长的房间、天花板高的房间等。如果使用与天花板低矮又狭窄的房间,人的视线很自然地会从天花板被引导至墙面,这么一来,使用反射式照明就会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反而给人干扰的印象。

  在天花板照射的范围内,必须不设置任何东西,也就是采用清爽设计,这样更能够展现出天花板的美。

  反射式照明的光源

  反射式照明可以使用各种不同的光源。主要以连续设置的白炽灯或是调光型荧光灯占多数,不过,最近也经常使用具有长寿命、体积小等优点的LED灯。

  亮度控制十分重要,因此使用可调光的灯较佳。如果不能调光,则要注意装设空间的尺寸,以免出现光源附近过于明亮、或是亮度严重不均的情况。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