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事务空间中休息区的照明效果设计

大件事要分享到:

上传人:优灯库

上传时间: 2016-09-23

浏览次数: 236

  摘要:让人从事务空间进入休息空间时,立刻感受到气氛的改变,要用这样的方式进行空间的照明设计。

  让人明显感受到气氛的改变

  为了让工作效率提升,办公室内部都会有让人能够转换气氛的休息空间。这样的空间多半会设在事务空间的一角,员工可以在此谈话、和咖啡或吃点心。

  事务空间的目的是让人集中精神,有活力的工作,而休息空间的目的是让人稍事喘息,养精蓄锐,以便再度回到工作中。以此为基础,照明设计也必须让人从事务空间进入休息空间的瞬间,能立刻明显感受到气氛的改变。

  事务空间一般的照度及色温都设的较高,而休息空间的照度应该稍微降低,色温约设在3000K左右,使光色偏暖。

  如咖啡店一般的气氛


  近来,先进的办公室为了刺激员工的创造力,设有与其说像办公室,不如说更像咖啡店一般的休息空间。不过,休息空间设在事务空间的角落,在室内隔间上并不容易做出明显差异。这时,以照明来营造不同的气氛就很有效果。

  举例来说,如果安装时髦的壁灯或采用遮光式照明等间接照明手法,就能营造出如同咖啡店一般装饰性的气氛,这种情况下,天花板的整体照明也最好避免采用与事务空间相同的荧光灯,可改用嵌灯等来变换视觉上的气氛。光源采用以节能为优先的灯泡色荧光灯等也无所谓,如果同时使用卤素灯杯,就能更强调放松的气氛。

  耗电量虽然与休息空间的使用频率有关,但如果能以人体感测器来控制灯的明灭,也能有效节能。

  此外,虽然在休息空间营造良好的气氛相当重要,但这个空间的主要作用只是为了让人短时间转换心情,因此没有更进一步的调光设备也无妨。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