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照明设计如何来创造不同空间的连续性和统一性?

大件事要分享到:

上传人: 优灯库

上传时间: 2016-09-21

浏览次数: 277

  常见的LDK明模式

  在客厅(L)与餐厅(D)呈现连续一体的空间中,经常可以见到客厅中央配置一个荧光灯光源的大型吸顶灯、餐桌上方悬挂两、三个吊灯、墙壁附近配置嵌灯的例子。有些还会在厨房(K)与餐厅之间加装附灯罩的荧光灯,以及荧光灯光源、作业时使用的壁灯。如果柜子上再放置立灯,不仅空间的特征消失,设计也变得没有整体感。

  整体的统一性很重要

  在不同空间相互连接成一个整体的情况下,使用过多的照明灯具会让空间变的很杂乱。因此灯具的设计最好控制在两、三种以内。

  此外,减少同时点灯的照明种类也很重要。例如做为整体照明的嵌灯、以及壁面灯、上照灯、桌子上方的吊灯、地板的间接照明等,若全部同时点亮的话,是不可能营造出一个有整体感的照明情景。因此,必须配合客厅、餐厅、厨房各个空间的用途及情景,来区分何时需要点亮及关灭的灯具,并且尽量统一光的色温。此外,也必须注意灯具的配置,尤其是在安装嵌灯时,要避免在天花板上杂乱无章地安装。

  照明数量过多

  在需要多个照明的情况下,灯具数量一多难免显的杂乱,这时可选择本身口径小的灯具。以嵌灯为例,将二~四个小型灯具集中配置,不仅能维持天花板的清爽,也能同时获得充足的亮度。

  此外,也可以在店铺等空间的天花板配置凹槽将灯具集中安装、或是使用三个一组的灯具等,这么一来,即使光源的数量多,还是能呈现清爽的视觉效果。

  挑高空间的照明

  近年来,有许多的住宅会在客厅设计挑高天花板、或是在挑高部分装设阶梯,并将数层空间打通。天花板挑高不仅可扩大空间,也能借由纵向移动来营造出空间的流动感与特殊性。不过,要想出既能强调这些特征,又能巧妙照射必要之处的照明设计相当重困难。

  尤其是在有阶梯的地方,在楼上、楼下都能看见照明,因此必须从各种高度、角度来评估照明的视觉效果、刺眼程度以及安全性。此外,避免将灯具装设在难以维修的位置也相当重要。

  留意上下的连续性

  如果在挑高部分的梁上装设聚光灯或壁灯,就必须留意光源是否刺眼,以及光源被看见时是否能够美观地呈现。这点在悬挂吊灯或壁灯时也同样需要注意。

  设计照明时,最好不要采用光源会被看见的反射式照明、遮光式照明或平衡式照明等结构性照明。不过,如果光源难以隐藏,有的时候干脆将照明内部呈现出来,效果可能会更好。

  如果室内有阶梯,照明至少得达到能够确保安全步行的亮度。不过,如果只考虑功能性而不去活用挑高空间的特征,又显得很无趣。为了在挑高空间中的下层能够感受到与上层空间的连通,而上层也能够感受到与下层空间的连通,可以在角落部分及其他重要位置配置照明。即使灯光微弱,任然能够借由照明来营造出空间的连动性。

  此外,对二楼天花板打光,来强调高度与距离感;或是采用遮光式照明及立灯等照射壁面,强调水平方向的延伸性,也能够得到很好的效果。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