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中式建筑照明设计要点

大件事要分享到:

上传人:欧博雅照明

上传时间: 2016-08-26

浏览次数: 341

  传统的中式建筑里经常看到这些经典符号:马头墙、围合式院落、镂空花窗、朱红色大、雕刻、坡屋顶、飞檐、四合、青砖粉墙黛瓦。在中式建筑照明设计中,照明设计师要注意这些元素,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合理设计。

  1、以屋顶为重点的照明

  中国传统建筑很明显的一个建筑特征表现为其大屋顶,但经过曲面,曲线的处理和装饰,不会显得笨拙。由于中国传统建筑这座较特别的屋顶形式,所以对屋顶的夜间照明更要进行重点处理,这样便可将古建筑的神韵表现出来。而其屋顶的形式,材料及斗拱上鲜艳的彩画装饰,都会对照明产生很大的影响。若屋面由瓦铺装,可在檐口处设置小型的投光灯向上投光,或顺着屋脊处设置小型投光灯向下投光,不但展现出传统屋顶的结构美感,也体现出屋面起翘的轮廓。也可以使用勾勒屋顶的方式,将屋顶所特有的形态精髓描绘出来。同样,屋顶的屋脊和其他一些细部,也可以使用小巧的光纤灯具局部重点表现。

  2、以屋身为主要照明对象

  虽然中国古建筑的屋顶形式精美绝伦,但可使用不照明屋顶仅设埋地投光方向上打亮屋面下的斗拱和屋身的照明方式,追求精美轮廓剪影的效果更显中国传统建筑艺术的含蓄美。还有些柱廊的建筑,将内测的墙壁照亮,让外侧的构件形成剪影的效果,同样也富有中国画的意境。

  3、屋顶与屋身相结合的照明

  打亮坡屋面,同时照亮屋身的柱或墙,也是表达中国传统建筑照明的一种方式。但采用相结合的照明,容易出现各部分均等照明或建筑所有部分都很亮的情况,因此,要注重建筑照明的明暗关系。根据建筑的明、次、稍等开间的柱位布置灯光,突出开间柱身韵律及檐下斗拱的丰富关系。明间部位可采取灯光加强措施使上部的牌匾更引人注目。在建筑的外部也可以设置投光灯,灯具藏在周围环境的绿化中,甚至可以与绿化照明相结合。

  中式建筑照明设计同时还要满足以下三大原则:

  1、符合美学规律

  建筑物的美学法是根据灯光照射的点、线、面,明与暗,动与静相结合的规律组合来表达建筑物的的几何美、层次感和立体感。

  2、减少眩光干扰,体现人性关怀

  由于灯具的安装位置、高度以及投射方向都可能形成眩光,影响了人们正常的夜间休息,同时也增加了社会安全隐患。因此,要对灯具的灯位、投射角度、投射方向三个方面进行调试。

  3、节能环保设计原则

  进行建筑里面照明设计时必须要考虑节能问题,尽可能使用长寿命、高光效的优质节能光源、灯具及设备,如LED、光纤及太阳能光电照明等。

  中式建筑代表我们美好的传统情怀,其建筑夜景照明设计应该根据中式建筑艺术的不同处理方式,合理有效的表达中式建筑的性格并且为城市增色。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