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基于LED的离网式太阳能照明系统设计

上传人:未知

上传时间: 2010-11-07

浏览次数: 226

  2.设计流程

  典型设计流程可以概括如下:

  (1)明确用户实际需求,包括用户要求的照明系统的光通量或者光照度分布,光色,照明时间。

  (2)确定用户所在地历史气象条件,包括过去一定年数,比如10年的太阳辐射数据,阴雨天分布,气候温度等。

  (3)选择照明系统,包括使用何种光源,何种灯具,其工作参数如何,功率为多少。

  (4)确定电池参数,包括电池类型,电池电压、容量等等。

  (5)确定能量管理系统,包括典型电学参数,拓扑结构,能量管理系统,是否有太阳能组件最大功率跟踪等。

  (6)选择太阳能组件,包括组件材料类型,组件开路电压、短路电流、最大电压电流。

  3.设计分析

  从图1不难看出,能量流始自太阳光,经过太阳能组件、能量控制器、电池、光源控制器、光源,最后经过灯具到达用户端,其可以概括在图3中。显然,每一步的转化都伴随着能量的损失,只有每一步都得到了优化,才可能达到整个系统的优化。这里只重点分析光源的光效对系统的影响。


图3 离网系统的典型能量链

  在此,我们设定一个固定的用户需求和用户所在地,也就是光输出、照明时间、太阳辐射度等。太阳能组件和铅酸电池都采用国内某著名品牌。LED选用Philips Lumileds的Rebel系列。通过优化光源的系统,比如调整LED数量,LED bin的选用和工作参数等,达到不同的光源光效,依此来分析相应的系统成本。结果如图4。


图4 LED光效对系统成本的影响

  从图可以看出,为了达到更高的光源光效,LED的成本大幅度上升,但是由于高光效的LED对应着小的太阳能组件和小的铅酸电池容量,系统(LED + 太阳能组件 + 铅酸电池)的成本反而下降!显然,开发和选择高光效的光源至关重要。

  离网式太阳能照明系统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应用。随着LED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基于LED的此种系统必然会越来越普及。同时,这是一个复杂的系统设计。遵循“最恶劣”工作条件设计准则开展设计有利于保证系统的可靠性。分析优化系统的每一步能量转化有助于整个系统设计的优化,并有助于降低系统成本。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