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基于视觉与信息反演的室内LED照明技术(二)

上传人:周太明, 梁玉芬,林燕丹

上传时间: 2010-06-15

浏览次数: 91

  信息反演技术的结合

  本控制系统中,前级无线传感器网络数据获取和分析非常重要,其中关键要讨论的是传感器节点的布局最优化,节点个数最优化和拟合方法的确定,使得最终得到的拟合结果与实际照度情况的误差在可容忍的范围内,同时无线传感器节点的位置最优和节点个数最小,达到高效节能和绿色照明的要求。为此我们引入信息反演技术手段进行分析。通过信息反演的方法,可以根据传感器网络采集的照度、温度、环境等参数,确定当前环境信息和照明需求,结合视觉工效学思想以及模糊控制的手段,最终实现充分符合人体视觉与心理需求的最优照明控制。

  信息反演是遥感技术中的重要概念,基于模型知识的基础上,依据可测参数值去反推目标的状态参数。或者说,根据观测信息和前向物理模型,求解或推算描述待测区域实况的应用参数。其关键点在于前向模型的确定。

  本系统尚处于初步研究阶段,我们先以照度传感器网络为优化目标,以办公室线性光源照明环境为外部条件,简化网络结构,以便于模型确立。

  我们根据照明空间的基本模型,确定空间尺寸、墙面地面反射系数、灯具数量、位置等基本参数,通过无线照度传感器网络,探测区域内关键点照度值,并通过插值与迭代计算的方法,进行信息反演,模拟区域内照度分布情况,并利用无线传感器网络的自组织与定位特性,通过多次的计算与比较,对无线传感器节点的布局进行优化设计。

  实验结果显示,通过上述方法,在1000次迭代计算后,与实测值相比,信息反演所得平均照度误差可达到10%以内,最大照度误差可达到5%以内,最小照度值误差相差较大,通常在20%~25%。考虑到照明环境中最小照度分布处意义不大,因此认为该实验结果是可以接受的。
信息反演在LED照明中的应用具有极大的实用价值,它使我们可以快速、方便的测量环境内的照度分布情况。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入研究,可以实现对包括照度、温度、湿度等参数的实时模拟仿真,为实现更舒适化、人性化的照明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

  LED智能照明控制的趋势

  随着照明技术的发展与人们对照明舒适性要求的提高,室内照明将脱离目前简单的功能性照明阶段,智能照明必将成为主流趋势。去年物联网概念的提出更是对智能家居、智能照明的发展起到了极大地推动作用。物联网是指用过射频(RFID)、红外感应器、无线通讯等技术,按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连接起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讯,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室内照明的无线控制,将使照明系统更好的融合到物联网中。

  利用无线通讯方式,实现室内照明的智能化、人性化发展,将成为照明行业的下一个热点。

  LED在室内照明的应用前景非常广阔,将带来革命性变化。LED技术与无线照明控制技术的结合,将使室内照明更具有人性化、舒适化。

  参考文献

[1] 周太明,宋贤杰等.“高效照明系统设计指南”[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16-217(2004).

[2] 梁玉芬,高德云,牛延超等.“无线传感器网络应用系统综述”,电子技术应用,9 ,3-9(2007).

[3] 林燕丹,“用人体工效学分析白光LED在室内照明中的应用”,照明技术与设计,32,(2009).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