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基于LED的离网式太阳能照明系统设计

上传人:未知

上传时间: 2010-11-07

浏览次数: 226

  太阳能光伏发电可以直接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是一种清洁、低碳获取电能的新技术,也是太阳能众多利用方式中非常重要并且很有发展前景的技术。人们很早就尝试将太阳能发电技术应用在照明上。近几年,随着LED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太阳能组件的价格持续下降,基于LED的太阳能照明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应用。这其中,离网式照明系统以其免维护、无需铺设电缆、低运营成本等特点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一、基于LED的离网式太阳能照明系统得到广泛应用

  如今,在接近70亿的人口中大约有40亿由于经济收入比较低而被划为“收入金字塔”底层。他们的电力设施不完备,其照明以燃油为主。这其中有大约16亿的人口完全没有电力设施,其照明依赖于燃油照明,比如煤油灯、蜡烛灯。据统计,燃油照明每年会消耗大约770亿升的燃油,相应的花费大约为380亿美元。

  蜡烛、煤油灯等光源不仅亮度低,易着火,便携性差,有烟雾,而且运行成本高。基于LED的离网式太阳能照明系统以其安全、便携、免维护和免运行成本等特点,成为这一市场的理想解决方案。

  在建设新农村中,很多农村的公共道路可以采用这种照明系统。由于它不需要铺设电缆,并且属一次性投入,免维护和免运营成本,所以这种系统在中国很多的农村建设中得到了推广,比如气候组织联合壹基金推行的“千村计划”。较使用前,这些系统大大方便了这些村庄居民的晚间户外活动。其它比如庭院灯也可见离网照明系统的身影。此外,离网照明也成为了某些专业道路照明的备选方案。

  二、离网式太阳能照明系统简介

  下面我们就离网式太阳能照明系统进行简要的介绍,典型的离网式太阳能照明系统可以用图1来表示。


图1 典型的系统构成

  如图所示,典型的离网照明系统从功能上可以分为以下几部分。

  太阳能组件:太阳能组件是整个系统的能量转化器,它可以将太阳光转化成电能。根据材料不同,太阳能组件包括单晶硅、多晶硅、非晶硅、GaAs,CIGS等。由于价格、技术等原因,90%以上的应用都采用了单晶硅或者多晶硅的太阳能组件。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