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LED TV背光结构简化 2012年可能单侧入光

上传人:未知

上传时间: 2010-07-16

浏览次数: 170

  LED导入LCD TV液晶电视趋势明确,目前各大品牌、系统、零组件供货商均积极开发更具成本效益的背光设计,希望能加速推动LED背光液晶电视普及。2009年采侧光式设计的LED背光电视,背光结构系采用上下左右共计6条LED light bar之设计,但今年的侧光式LED背光电视,其背光结构已经缩减为上下两侧共4条LED light bar之设计。明年厂商可能会进一步推出,仅在面板左右两侧各采1根LED light bar左右出光背光设计,2012年TV甚至可能导入单侧入光。

  目前LED背光液晶电视,主要背光结构还是分为直下式背光设计和侧光式背光设计。直下式背光设计早期有采用RGB叁色LED,但成本偏高,后来多采用白光LED(在蓝光芯片上添加荧光粉调和)做为背光源,而白光LED也用于侧光式背光设计。侧光式背光设计由于使用的LED颗数大幅减少,主要系透过导光板来导光、使光分布达到均匀,最具成本效益。

  根据厂商资料,2009年侧光式TV背光结构主要系以上面两根LED light bar、下面两根LED light bar、左右两边各1根LED light bar,总计上下左右共有6根LED light bar的设计,所使用LED的发光效率约为52 lm/W。在持续降成本的考虑下,2010年以发展出仅采用上面两根LED light bar、下面两根LED light bar,总计上下两边共4根LED light bar的背光设计。所使用LED发光效率提升到62 lm/W,但LED的用量减少了20%-25%。

  据悉,目前LED厂商们正持续配合客户,朝简化LED背光结构设计的方向发展。预计最快在明年(2011年),市场上就会出现仅采用左右两侧各使用1根LED light bar左右出光(左右发光)背光设计新机种。到了2012年以后,甚至可能还会推出仅采用单侧入光(发光),也就是指在电视面板的左侧、或右侧,仅仅使用1根LED light bar的背光设计新机种。

  随着背光结构越来越简化,所使用的LED颗数越来越少,LED业者强调,应用在TV背光源的LED,尺寸越来越大亦将成为必然趋势。而LED的尺寸越大、通过电流越大,散热的解决也就更为重要。因为热除了会影响可靠度,也会造成发光效率下降,特别是功率越大的LED受热效应的影响就越明显。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