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你家“光健康”吗?

上传人:潘冬梅

上传时间: 2009-03-19

浏览次数: 164

  科学家很早就知道,明亮的光线可以改变大脑的内部时钟,而大脑的内部时钟则可以控制人的睡眠。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普通的室内光线也可以影响人体生物钟。因此家居的“绿色用光设计”可以缓解人们的紧张情绪,使人们的紧张心理得到调整,这是十分有益的举措,装修环保要从设计开始。

谨防室内照明灯光的危害

  长期使用室内照明,无形中扰乱了人们的生物钟,以致改变了人体固有的生理模式。这不但会使人类的成熟年龄提前,还会使人生理节奏失调,进而出现心悸、胸闷、精神萎靡等现象。另有研究人员认为,室内照明发出的强烈光波,能够导致人体内大量细胞发生遗传变性,使不正常细胞增加,正常细胞死亡。

  长时间在灯光下工作,不但易造成眼睛疲劳,还会降低人体对钙质的吸收能力。因为灯光和阳光在本质和强度上存在着很大差别。自然光中含有许多的颜色和波长,而室内照明仅有黄、橙、红三色,并且缺乏阳光中有益的紫外线,所以使人对钙的吸收量大大减少。此外,日光灯发出的光线带有蓝色和看不见的紫外线,这种紫外线被人体过量吸收后,很有可能使人的皮肤产生癌变。为此,专家建议,白天最好利用自然光线,要经常打开窗户,让阳光进入室内。

提倡“光健康”

  眩光在家居照明中常常出现,它不仅存在于电视、电脑屏幕的反射上,各种照明灯具的摆放和选择的失误也会产生眩光。眩光又名眩辉,是一种不良的照明现象,当光源的亮度极高或是背景与视野中心的亮度差较大时就会产生眩光。它可分为直接眩光和反射眩光,直接眩光指高亮度光源的光直接进入人的眼球,使人感到不适,较为典型的例子是夜间睡觉时突然把灯打开,眼前就会一片白茫茫;而反射眩光指由光源射到观看对象物时产生的耀眼光,这种眩光会扰乱人们的视力造成不良情绪。

  “光健康”是合理、适度、科学的照明,是提倡节约、环保、有益于生产、美化生活的照明环境,它强调的是更加科学的照明方式。

  “光健康”的标准

  有关专家认为:所谓“光健康”包含两个方面,一是照明必须满足场所的功能性要求,即人们所说的灯光亮不亮、美不美的问题;二是照明必须满足人们的心理要求,如色温、亮度对人的情绪的影响,以及光与影的和谐与否等。

  1.健康光强调亮度和显色度

  从功能性要求看,如果光线品质差,容易使人疲劳。例如,电感镇流器的日光灯发出的光线,每秒产生100次明暗变化,长时间工作在这种光照环境下,人的眼睛极易疲劳,容易产生近视,对于运动物体的照明和摄影也不利。此外,如果在灯光下使用电脑,通常电感镇流器日光灯的频闪和荧光屏的帧幅闪动重叠,形成光共振,对人的视觉系统伤害更大。

  2.照度值是否符合国标要求

  一般而言,在暗处看书写作容易对眼睛产生不良影响。当人们由于光线太暗而使眼睛看不清楚所看或所写的东西,人们会本能地为看清目标而靠近目标,时间一久,自然会使眼睛的屈光系统产生变化,导致近视的发生。

  但光源的亮度也不是越亮越好。如果灯、灯具、窗口或其它区域的亮度比室内一般环境的亮度高得多,人们就会感受到眩光。眩光会使人产生不舒适感,严重的还会对视觉功能造成伤害,所以室内照明要尽量避免或减少眩光的干扰,让“柔和”的光线进入人的视野。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