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东莞新一轮倒闭潮 LED等电子制造业均受到冲击

2015-10-22 作者: 来源:中国经营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据界面报道,东莞,位于珠江口东岸,早年“广东四小虎”之首,号称“世界工厂”。这座以制造业闻名、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城市,近期收到的评价更多是“熄火”、“衰落”和“危机”。

  还是2015年1月,主营代工东南亚手机品牌的东莞兆信通讯公司因倒闭遭到供应商围堵,董事长高民自杀并留下一封绝笔信:“已动用所有资源,但仍无法经营好工厂。”员工称,从2014年11月份开始,工厂已经严重开工不足。这让外界开始关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东莞是不是出现了新一轮“倒闭潮”。

  这次的考验又将持续多久?当地一家创建于2003年的毛绒玩具公司业务经理向界面新闻记者承认,玩具生意不像以往好做,小型工厂倒闭是家常便饭,他们公司主要服务日本、香港的几个大客户,这些客户通常能够拿到迪士尼等品牌的官方授权,工厂依据样板生产,那些制作山寨款玩具的低端厂家在东莞几乎已经被淘汰。

  龚佳勇分析称:“这一轮的倒闭,更多的是产业因素,即传统代工类工厂依靠的产业基础不复存在。那些自身运营水平没有得到改善,又没有品牌和技术的代工类企业,正在退出,属于他们的时代结束了。”

  2014年,市场流传东莞有超过4000家企业关门,这一数字没有得到官方承认。但据东莞市长袁宝成介绍,去年东莞倒闭了428家企业,也可能存在一些企业倒闭后没到工商登记的情况。袁宝成表示,2015年东莞经济形势确实比较严峻,特别是中小企业面临的压力非常大,东莞会继续面临企业倒闭的问题。但政府会高度关注企业倒闭的现象,同时出台一些政策进行扶持。

  经济环境、制造行业整体不景气,“世界工厂”过去的问题暴露了出来。龚佳勇认为,东莞是外向型经济,大多数欧美国家还未走出危机,原来做外贸有渠道,还有出口退税补贴,现在转内销利润压缩了,没有了渠道很难开拓市场,东莞制造业大地震可能还会持续很多年,没有了人工成本优势,低端产业淘汰是大势所趋。

  袁明仁则向界面新闻记者强调:“不止东莞,全国(制造业)的情况几乎一样。宁波、常州、无锡、昆山、苏州、无锡、天津,这些地区做外销和内需的工厂,业绩普遍下降四成或以上。”

  南京财经大学中国区域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陈志龙此前也撰文称,随着人口红利消失和要素成本的全面上升,“中国制造”所面临的危机和挑战是挥之不去的。如果处理失当,中国制造业可能面临的空心化危机并非危言耸听。

  不过,得益于可动用资本优势,当地上市公司解困的选择似乎更多。从事电涌保护产品制造的明家科技2015上半年净利润增长幅度超600%,原因是收购了一家移动互联网整合营销公司金源互动。岭南园林、星河生物、银禧科技、搜于特也在通过收购、重组、开展新兴项目、进行互联网升级等方式改善经营。

  年初,东莞市政府提出了未来10年间提升制造业的“东莞制造2025”战略,称东莞将实施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创新制造、优质制造、集群制造、绿色制造“六大工程”,到2025年实现从制造业大市向制造业强市的转变。

  然而即使现在,一间大厂房里几人围坐一桌缝制布包,公放粤语老歌的生产场景依然存在。政策导向蔓延、作用到中小企业身上似乎要经历漫长的过程,大多数身处其中的人还局限在眼前利益,没有醒悟。毛绒玩具厂经理说:“经济环境是一方面吧,老板看重的是稳定的客源。”

  2015年被认为是中国经济运行相对困难的一年,东莞作为制造业样本,其面临的困境越发明显。“东莞制造”熬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能否再次度过经济疲软的2015年?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