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下半年广东LED产业四大问题及应对策略

2015-10-09 作者: 来源:新兴产业战略智库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2015年上半年,在LED照明发光效率提升与成本降低的持续驱动下,传统照明替代市场和LED增量应用市场空间平稳开启,广东LED产业由此也呈现出产能持续扩张、出口持续增长、研发持续活跃、行业景气度持续提高的良好发展势头。

  (三)研发投入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持续活跃。上半年,广东LED专利授权量为9561件,较上年同期增长16.13%,占全国同期LED专利授权量的34.10%。其中,广东省LED发明专利授权量614件,同比增长36.14%;实用新型专利授权3479件,同比增长5.49%;外观设计专利授权5468件,同比增长21.94%。从研发投入上看,上半年,广东LED产业研发投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3.55%,重点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如长方照明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47.47%、万润科技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32.90%、鸿利光电研发投入同比增长75.89%、洲明科技研发投入同比增长51.97%、联建光电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5.61%,引领LED产业技术水平不断提高。

  图3:截止到2015年上半年广东与全国各类型LED专利授权量对比(单位:件)

  (四)GSC预警指数先抑后扬,行业景气度持续提高。行业机构监测结果显示,上半年,代表LED行业景气程度的GSC预警指数均值为120.6,位于行业景气偏热区间。从GSC预警指数的走势来看,1月预警指数为116.98,此后指数逐渐攀升,4月迎来小高峰127.8,6月小幅回落至124.1,指数总体呈现出先抑后扬的走势。分权重指标来看,投资意愿指数自4月份进入偏热区间后,呈持续扩张态势;新订单指数自3月份进入偏热区间后,连续高位运行;生产量指数和销售收入指数双双上行,原材料价格指数趋稳,从业人员指数小幅上扬,均显示出LED产业平稳向好发展的良好势头。

  图4:GSC预警指数走势变化图

  二、产业热点问题分析及建议

  (一)产业热点问题分析

  1.市场竞争加剧,行业毛利率普遍下滑。进入2015年,LED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先有国际照明巨头飞利浦6.5WLED灯泡调至7折、GE推出10美元买三个BrightStik LED,CREE公司BR30LED 9W泛光灯降价15美元,欧司朗T8灯管价格连续三次下调,随后国内欧普照明、佛山照明、木林森、雷士、勤上等照明公司跟进。市场竞争的空间加剧造成行业毛利率加速下滑。上半年,LED产业毛利率均值为20.33%,较2014年同期下滑10.13个百分点。从重点企业来看 ,德豪润达毛利率同比下滑5.79个百分点,奥拓电子下滑7.97个百分点,国星光电下滑3个百分点,瑞丰光电和勤上光电约下滑2个百分点,诸多企业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毛利率下滑问题。

  2.“价格战”引发产品质量问题频出。上半年,LED光源产品价格指数均值为94.30,期间虽有升有降,但整体难掩震荡下滑趋势。6月,LED光源产品价格指数均值为91.28,较5月下滑4.82个百分点。“价格战”的持续进行导致一部分企业不惜牺牲产品质量来争夺市场份额,且这种趋势由国内企业向国际知名品牌企业扩展,显示出愈演愈烈的态势。自6月美国照明巨头CREE公司宣布对700,000只LED T8灯管实施自愿性召回以后,欧司朗也宣布将55000支T8灯管召回,国内产品的“质量门”、“抽检不合格”事件更是屡见报端,显示出由“价格战”引发的产品质量问题已经成为LED产业健康发展的一大毒瘤。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