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照明经销商如何“拿下”这十六种极品顾客?

2015-05-22 作者:admin 来源: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一个有经验的销售人员,通常能通过“信息收集及分析(扫街)、客户筛选、制定拜访计划、接近、判断、说服、促成、成交”等流程步骤完成销售工作。


  十一、冷漠无情型

  顾客表现: 此类客户往往给销售人员一种冷漠无情的姿态,甚至无视周围人存在。在与其洽谈业务时,也是一副漫不经心的模样,好像别人欠他钱一样,让人觉得无法亲近。

  心理诊断: 这类顾客,给人的印象是标准的“冷血动物”,但有时实际上并不是他所表现的样子;一般情况下,环境即能改变人,也能影响人,所以客户也同样有两面性;在这里和你洽谈业务时,可能很不“友好”,但在其熟人、亲人、朋友、上级、领导面前,可能表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

  所以,销售人员要设法让顾客感到你要像他的熟人、亲人、朋友甚至是你的“恋人”一样,别让他在你面前感到有一种无形的压力。

  处理技巧: 必须设法让顾客从“冷漠”变“有情”。面对这类客户,别指望一次“拜访”,或一次“洽谈”就能让他“轻松签单”,要先让他对你本人感兴趣,你要进入客户的“频道”,和客户聊客户感兴趣的“话题”,才有可能对你推销的产品感兴趣,这才是关键。

  十二、随便看看型

  顾客表现: 这类顾客,一看到有导购询问:“请问,你想购买什么?”,他便如“惊弓之鸟”,进而随即应付一句:“我只是随便看看”,便把导购给拒绝于“千里之外”,并接着“随便看看”,最后溜之大吉。

  心理诊断:

  此类顾客产生的原因有二:

  一是这类客户是被导购给逼走的,客户刚一进店,甚至脚步还没站稳,导购就马上问一句:“你想购买什么呢?”,此时客户也不知所措,其实他还在捉摸今天是否能碰到自己喜欢的商品,结果被导购的“热情”吓的“思维乱了”,只好随口说一句:“随便看看”。

  二是人的购买欲是可以随时产生的,也就是说在进店时没有,但不能保证其“随便看看”以后,就真的没有消费欲望。

  处理技巧: 面对这类客户,一开始请尽量不要打扰他,也不要太“热情”,更不要“先入为主”让你的热情过度。三是对待这类客户,就像是“无声处听雷,无念处悟道。”

  十三、善于比较型

  顾客表现: 这类客户购买没有任何障碍,只喜欢“进行比较”,经过反复比较以后,觉得“购买合适”就会产生购买。

  心理诊断: 客户善于与市场竞品在心理“作比较”。比如同样的品牌,同等质量的产品,市场竞品售价是10元左右,最后客户和你谈成价格是8元,这类客户就会立马感兴趣,认为“买的值”。

  处理技巧: 应多给顾客进行一些“比较性”介绍,让客户“再比较”,一旦顾客觉得该你公司的产品,在质量、价格、款式、花色及销售服务等方面好于同行时,顾客就会觉得这是个难得的好机会。

  十四、服理不服人型

  顾客表现: 此类顾客通情达理,对人谦恭有让,心中特别在意“被理折服”,在双方洽谈业务时,特别在意销售人员能否说的或表达的“在理”。

  心理诊断: 这类顾客的表现是“服理不服人”。 不管你怎样说,但只要你说的“有理”。他就会信服,否则,再好的产品、再好的推销都是“免谈”。

  处理技巧: 在针对性的介绍产品的卖点、属性、质量及好处时;做到有礼貌,有信心加上认真的态度,来表现自己专业的销售能力。注意不可以“夸大”产品功效,更不可以“欺骗忽悠”耍聪明,因为这一切,对此类客户来说,那都是“徒劳”。

  十五、“等下次”型

  顾客表现:有一类客户,在和销售人员交流已久,面对中意及喜欢的产品“爱又释手”,当你问他:“看你这么喜欢,今天是否决定签单呢?”,他说:“等下次再来吧”,这就是所谓的“等下次”型。

  心理诊断: 此类顾客没有立即签单购买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借口开溜;二是想买,但心里还有疑问,一时想不起来;三是想回去和其他人商量再做决定等。

  处理技巧: 应以亲切的态度对待这类顾客。千万不可以羞辱他“没钱”或用“看你也谈不成买卖”,“你没有诚意就算了吧”等话语伤害顾客,否则,客户就真的没有“下次了”。此时,你应该应面带微笑,一边送客户一边说:“好的,希望下次能为你服务”。

  十六、防范型

  顾客表现:这类客户表现为,不管什么厂家的业务员给他推销,也不管业务员推销什么产品,他总是会说:“我没有这个需求”或“我暂时不需要”。

  心理诊断:由于大家处于一个“推销”的时代,冷不防有时还有可能会碰上“骗子”,所以,这类客户就形成了一种防范心理。目前,这类客户越来越多。

  处理技巧:防范心理,一般人皆有之,但是,如果你喜欢下棋,有人要和你走一盘,况且你闲着没事,试想,你会不会考虑一下呢?这就是说销售人要抓住客户的“喜好”,在“喜好”上做做文章,投其所好,培养感情,再谈事情,如有需求,肯定能成。

  销售人员到底怎样来辨别你的顾客,服务好你的“上帝”呢?想必大家看到这里心中或许有了答案。尽管,在日常的销售工作中,可能还会碰到各式各样的顾客,甚至是所谓的“刁客”, 但只要你能“融会贯通”,掌握以上这些顾客的处理技巧,相信你一定能轻松地把他“拿下”!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联系我们

  • 编辑:黄燕燕
  • 电话:020-38010241-1013
  • Email:news@alighting.cn
  • 传真:020-8527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