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企业运营宝典:求快更要求稳 知彼须先知己

2015-04-28 作者:郭银凤 来源:阿拉丁商情 网友评论: 0

摘要: 2015年面对LED照明大厂不断加大渠道下沉力度,电商渠道发展迅猛,我国照明市场二三线城市加速启动的现实,身处其中的照明企业该如何办,是加速转型置之死地而后生还是平稳过渡以求生存?

  随着全球对发展低碳经济取得共识,LED照明产业凭借其在节能降耗领域的性能优势将迎来宝贵的快速发展机遇。据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整体规模达3507亿元,仍保持36%的高速增长。LED照明产品销量占整个照明行业的16.4%,LED照明迅速向通用照明及其他应用领域扩展。市场渗透率进一步提速。

  2015年面对LED照明大厂不断加大渠道下沉力度,电商渠道发展迅猛,我国照明市场二三线城市加速启动的现实,身处其中的照明企业该如何办,是加速转型置之死地而后生还是平稳过渡以求生存?谋求改变的照明企业面临多个叉路口,在没有标准答案可循的今天,他们该往何处去?带着这些问题,《阿拉丁商情》记者采访了佛山市顺德区三虹照明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志明先生……

佛山市顺德区三虹照明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 董志明

  求快也要求稳

  活下去才是求生之本

  LED照明市场在2015年迎来快速上升期,其渗透率有望从2014年的16%上升到到30%。另外一方面,由于技术的提升和竞争加剧,LED照明产品的价格逐年持续下降。照明企业在面临照明产品毛利润降低、市场竞争加大等各方因素的挤压下,大企业尚有气力周旋运转,而中小企业则不得不另寻出路,以被并购或者是其他方式维持生存。

  那么,LED照明企业在以上两种情况的包围下应该如何突围,董总告诉《阿拉丁商情》的记者:现在整体来讲,不论是企业还是行业,现在只要把握一个字:稳。因为在新常态下,行业的整体氛围是比较浮躁,因此求稳固求生存方为上策,换一句话说就是活下去比什么都重要。

  对于大企业而言,“稳发展”自不必说,其自成一套的体系和运营策略会抑制其激进步伐,在一定时间内对企业的发展有“规划”的制约。所以,在本文中我们对规模性企业暂不做讨论。我们目前举目所见的企业常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其缺少长远的发展规划,投机取巧性质浓重,“对于那些钱不是太多的中小企业来说,这个时候肯定是要以“稳”为主要基调,我相信“重稳”不管是对照明行业,还是对整个大环境都是必然的。”董总说。

  走稳和发展不矛盾 注重内外功的修炼

  很早之前我们就知道“激进派”和“保守派”之争,所谓“激进”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可以解读为“忽略根基,走的过快”——内功不扎实;所谓“保守”也就是说“墨守陈规,害怕变动”——风吹草动足以引起人心惶惶。在笔者看来,目前的照明市场也同样存在这样两种派别。

  那么,对于照明企业来讲,如何既能走得稳又能兼顾发展步伐,在两者之间的平衡点又是什么呢?“对内来说,管理机制、生产成本的控制等内部链条间的关系要理顺,在人员不变条件下,人均产值高一点,管理模式节约一点,采购成本便宜一点,企业内部体系要融会贯通,而不是处处受制;对外而言就是产品的价值链条,一个企业要想稳固发展,就要扎扎实实练好基本功。举例来讲:比如说你的东西是10块钱,人家没有说贵,反而觉得值的去买,而且在别人事先没有了解其价格之前,对东西的估值可能远远超过东西的定价,这个时候你的产品就是做到位了”。

  董总告诉记者,行业动荡也好,同质化也好,价格战也好,只要踏踏实实做产品,也能有一个出路的。那么这(个出路)就是你的市场布局、选择客户、以及内体系和外体系结合的一个产物。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联系我们

  • 编辑:黄燕燕
  • 电话:020-38010241-1013
  • Email:news@alighting.cn
  • 传真:020-8527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