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照明企业在“用工”上如何应对行业逆境?

2014-12-23 作者: 来源:世界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随着照明灯饰行业的不断发展,虽有国家政策补贴,LED照明行业呈现一片前途光明,但是,目前整个世界经济效益都有所下滑,行业市场混乱,LED照明企业倒闭未见消停的大环境下,LED照明企业如何度过难关一直是行业关注的问题。而在企业用工上如何应对行业逆境?

  机器代替人工,增加自动化生产线:提升竞争力,止步于高成本

  随着人工成本的上涨、工作环境的改变和多元化的市场竞争,各企业面临着重重压力。部分照明企业开始引进高新科技机器替代人工,增加自动化生产线,“用机器人取代工人”话题受到了市场强烈的关注。

  据了解,采用工业机器人还如下优点:第一,改善劳动条件,逐步提高生产效率;第二,更强与可控的生产能力,加快产品更新换代;第三,提高零件的处理能力与产品质量;第四,消除枯燥无味的工作,节约劳动力;第五,提供更安全的工作环境,降低工人的劳动强度,减少劳动风险;第六,提高机床的利用率;第七,减少工艺过程中的工作量及降低停产时间和库存;第八,提高企业竞争力。

  虽然尚无法预测究竟什么时候能够真正出现无人化工厂,但有业内人士强调这肯定将是未来制造业的战略大方向。事实上,以劳动密集而著称的富士康也早就开始了以机器人生产代替人工的机器人计划。富士康CEO郭台铭还曾经发布过一个“百万机器人计划”,表示“要在5到10年内看到首批完全自动化的工厂,并在数年内通过自动化消除简单重复性的工序”。

  但是,另一方面也有行业人士向笔者表示,照明灯饰行业机器代替人工还处于炒作阶段,一般加工厂是没有办法代替人工的,加上机器本身的成本高,维修费用大,使用几率不稳定等问题较为显著,当然,封装企业目前是可以采用机器代替人工,实现全自动化生产,但在其他领域就不一定了。

  据了解,行业内部分有实力的LED照明企业,在LED球泡、LED日光灯管等流通类产品方面均投入了自动化生产线,如木林森照明、奥其斯光电、元晖光电等。这些自动化生产线,号称已经可以做到“3秒钟制造一个LED球泡!”但是,不得不说其中的高成本、维修费用以及使用几率是否高都是中小型企业需要考虑的问题,在越来越多有实力的LED照明企业大规模自动化全面展开之际,对于这依靠“低质低价”生存的企业来说,最好的办法发展就是针对部分特别需求的领域,进行针对性的产品研发和品质化生产。

  直击照明行业“用工”难题

  珈伟品上:整合优势资源

  针对以上问题,深圳珈伟光伏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山品上照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品上照明)副总裁刘克锋表示:因品上照明未来战略目标的实现,需要产品、渠道、服务、团队等各个方面快速成长,在成长的过程中必然需要增加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所以在用工方面有较大的需求。自与珈伟牵手起,公司就开始对产品规划、技术研发、渠道管理、销售支持等端口进行全面升级,以达成经营目标,实现战略规划。在团队建设方面,未来,品上照明将会大幅增加人力,满足不同端口对各类人才的高层次需求。

  就照明灯饰行业而言,营销端口的人员流动性比较大,其原因有两点:一是销售岗位对人员的工作区域有要求,销售目标考核压力较大;二是优秀的营销人才希望能在不同的区域或领域锻炼自己,以实现自我价值的提升及全盘操作的能力。

  越是市场不景气,就越发考验企业决策层的智慧与远见。品上照明是一家专业照明解决方案提供商,而不是一家单纯的制造工厂。对于我们来讲,人工成本只占公司运营成本很小的比例。因此,裁员降薪等等降低人工成本的举措,都不是我们需要考虑的范畴。在行业竞争激烈的当前,品上照明更多考虑的是整合优势资源,提升平台化能力,帮助经销商、供应商、员工提升能力,全力以赴地创造更大的价值。

  旭宇光电:采用设备自动化

  深圳市旭宇光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旭宇光电)总经理林金填表示,去年旭宇光电有200多位员工,今年用工方面增加了50%左右,现有400多人,且技术总监以上都已经齐全了,只需补充基层员工即可。现阶段,旭宇光电的技术核心职管都是比较稳定的,普工的流动性比较大。

  随着物价的上升,想要降低人工成本已经不现实了,而且很难降低,未来人工成本只会涨。但若想减少产品的生产成本,可以采用设备自动化,进而提高人工和产品的良率,旭宇光电今年在设备自动化这一块就投入了2000多万。但若想要机器代替人工,现阶段是没有办法代替的。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