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小间距未来方向在户外传媒?

2014-12-16 作者: 来源:慧聪LED屏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日前某高峰论坛以“LED显示屏小间距蓝海市场对LED屏企带来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及“LED行业并购潮带来的机遇与发展 ”两大选题对行业进行探讨。以下是实录对话:

  主持人:关理事长刚才提到资本,我觉得资本跟企业的关系就像水和鱼的关系。你只有具有一定的资本的时候,才能海阔凭鱼跃。既然说到资本,2014年IPO重启,对行业也有一定的影响。在资本这块,我们应该怎么看待?

  关积珍:现在资本市场,总体的发展方向是这样的,大家都是跟风。原来资本市场不关注LED行业,这几年关注就是关注半导体照明。资本进入LED或者半导体领域以后,进行分析研究的时候,有一些照明企业的成长性或者前景很好,有的企业还不如显示屏企业,所以造成LED显示屏行业领域,在短短几年之内,也有几家上市的公司,走向IPO的途径。

  从行业来讲,按照我们目前,我们去年统计270亿的总规模,现在我们有6家直接IPO融资,还有几个新三板,还有被并购的。那么作为一个规模不是很大的行业,两三百个亿,已经有了一些上市公司以后,资本市场扩容的容量空间也有一定的限制。所以大规模的上多少这样的上市公司,我们也要理性的考虑。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强强联合,把现有的品牌做好,做大做强,借助资本可能能更好的发挥作用。

  主持人:台上我们今天请的嘉宾也挺有意思的,三思走的是不上市,也不并购的路线,联建光电是已经成功上市的企业,并且在并购道路上一路前行。两家企业对LED显示屏行业来讲,都具有着领头羊的意义和地位。所以我想再请二位谈一谈,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文化,在发展的道路上有着怎样的经验和心得跟大家分享分享。

  万峰:我从广告行业说一下和LED产业之间的关系。我讲的都是我个人的经验。我在6年前开始接触户外LED。之后我今年和去年用了2年的时间基本上走遍了全国200个以上的城市,看到了在座各位生产的LED屏,看到了很多,给我的印象是同质化已经非常严重了。

  刚才程总提到户外小间距LED屏,在我看来是未来LED发展非常重要的市场。全国目前有很多非常好的小间距户外应用成功的案例,成功案例是非常好的,特别是在前几年。之后无论是刚才梁总提的王府井、还是杭州南京路,还是杭州主要的城市,都没有特别好的产品案例,这个市场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因为所谓的微距在机场、高铁、地铁已经非常蓬勃了,而且应用的特别广,但是在户外应用的特别少。所以说第一个就是微距产品在户外产业,户外LED应用方面,未来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再一个就是LED大屏,目前LED大屏和移动互联网的互动和融合甚至于咬合是非常紧密的,也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程德诗:其实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经营模式,我们不能说哪个模式好,哪个模式就不好。其实有一个千年不变的就是适合你的就是最好的。比如说04、05年的时候,曾经有人开始找三思说上市,但是那个时候三思有它的弱点,做产品可能是它的优点长处,上市以后资本运作这些,三思上市估计可以融到二三十个亿。我们不知道怎么花钱,我们找到了挣钱的办法,但没有找到花钱的办法。花了钱以后,并购以后,跟并购进来的企业搞不来怎么办。三思有它的弱点在这儿,但是它也有它的强项。我们说没有哪一种模式一定是最好的,合适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我们是这么来看的。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我们是否可以有这样的设想,现在行业一直是强强联合,加上行业洗牌不断持续。未来LED行业是否会走向几家独大的局面?对于LED领头企业来说,品牌高度自然是更上一层楼,在品牌方面,我们又有着怎样的设想空间呢?

  关积珍:实际上是这样的。我们LED产业协会,我们会员单位大概300多家,我们估计全国从事LED显示应用相关的产业或者以LED显示作为主营业务的应该是四五百家的样子。目前我们300家的会员单位基本上涵盖了我们国家主要有一定能力的企业。实际上我们每年统计,我们也看一下,目前我们的规模企业大概50家左右。50家左右的企业的产值销售额在10亿以上的,目前从全行业来看,目前我们每年产值上10亿的比较少,产值5个亿以上的7、8家。这个与行业发展还有一定的距离。

  我们认为健康的行业,骨干企业、龙头企业的整个产能应该是行业的百分之三四十,这才是比较良好的发展。目前我们以这个为标准的话,还没有达到这样的程度。

  另外从LED显示屏行业来讲,这个行业比较特殊,因为我们做的,刚才万总提到了,同质化的东西很多,但是这是它的矛盾。产品要标准化发展,不可避免带来同质化,要是差异化的话,标准化程度就差。我们行业既倡导让大家做个性化、差异化的竞争,又在基础方面做行业的标准化,也是在矛盾当中寻求和谐的发展。

  我个人觉得在未来,应该说行业内具备完整产品生产、制造能力的企业不会很多,我想大概也就是那么二三十家。它的产能规模会有很大的提升。除此之外我们认为业界里面还有很多中间的环节,本地化的服务,LED屏的安装,会产生产业内部的分工,这样我们的业态就会达到比较好健康的程度。

  每个企业都希望做成很大规模的企业,但是从LED显示行业来讲,先要做成一个很大的企业,或者作为行业排头的企业,应该说比以前的门槛越来越高了。以前我们买设备,有能力造厂房,我就有规模了。现在光有生产规模也不算行业的龙头企业,一定在技术研发和标准化上,行业应用产品创新带动上都能发挥作用,才称得上是龙头企业。

  主持人:关理事长给在座LED企业都提了个醒。未来企业在做大做强这块会面临更多的挑战。我们知道三思和联电作为中国制造品牌在往走向国际的方向发展,从两家不断与国际品牌商抗衡过程当中,二位觉得我们民族品牌的优势和需要提升的地方分别在哪里?

  程德诗:要说和国际品牌的竞争,其实我们中国的企业应该要有很好的自信。我在1993年的时候,曾经带着我们的产品,当时我在南京路去美国参加展览会,去了以后很惊讶。1993年的时候,中国的LED显示已经做到了世界领先。在那个展台里面,全世界主要以北美为主、也包括欧洲、日本、韩国、台湾用LED显示视频的只有中国的企业。也就是说在那个时候,中国在纯粹技术那块已经走到了世界前列。但是到后来国际品牌,那时候他们可能没关注LED显示,等他们关注的时候,他们国外品牌走到了我们前面。最近几年,我们又起来了,他们外国人没想到我们把小间距能做到1.0。现在从技术、指标上中国品牌不亚于国际品牌。

  这几年我们参加国外时代广场项目投标,第一次中了两块屏,今年又做了八块屏。因为我们这个行业有两个地区是我们这个行业的顶峰标志,一个是时代广场,一块屏放到时代广场你就是世界顶端,一个是放到日本银座,那是LED最集中的地方。但是日本那个地方大家进不去,但是时代广场我们进去了,都是和世界第一流的品牌在一起竞争。也就是说在这点上,我们中国企业要很有自信。

  上个月行业协会在广东开会,我们就有提到,说中国LED企业能不能联合一下,我们现在始终处在老二,老大始终是美国的,我们大家联合起来,我们做成世界老大。我想这个梦想不远。中国产品在性能上,还有可靠性、稳定性方面都在提高,看得见的不是很遥远的未来,我们成为世界第一,世界前三名可能都是我们中国的企业,我有这个信心。

  万峰:我在美国时代广场看到过三思的屏,三思也是非常令人尊敬的LED生产企业。联建光电在美国或者全世界也有过很多的销售。但是这不是它的优势和长项。它过去的优势和长项是给国内一千多家广告公司提供了两千多块LED屏。联建光电未来在国际市场上最大的优势,现在正在初步的呈现,联建光电将和易事达联姻之后有一个大的并购。因为易事达在国际市场有相当的份额和很重要的地位。所以说未来联建光电和易事达联合以后,在国际市场将有重要的动作。

  主持人:我觉得两位,不管是三思也好,还是联建,可以说都是LED显示屏行业非常重要的标杆企业,包括程总的发言,我们都能听得出非常强大的自信心。LED企业在品牌高度上做的越来越强大的时候,我相信未来在国际领域,我们的话语权也会更加的强大。从我们显示屏采购用户的角度去看,我想问一下欧阳总,您是怎样看待品牌二字的?包括对我们的LED显示屏企业,在品牌建设方面您有什么样的建议呢?

  欧阳国忠:我们是应用性的传媒公司,应该是在机场、飞机、中石化户外都有航美的媒体,机场90%的资源都掌握在我们航美手上。对于应用的话,我觉得首位是用户体验,用户体验的好,感觉不错,我们就用这种方式。所以说对于这块的话,品牌,我觉得不是最特别的,现在新技术改变越来越快。一种新技术出来以后我们就会去尝试。包括我们有一个机场有一块显示屏应用项目。这个就是为的要给广告客户,为受众创造意外的情景包括应用上的价值。这是我们的看法。当然品牌又有新技术尝试,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好的方式。

  欧阳国忠

  航美也是从传统的广告公司,机场的广告这块,做了基于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现在做全国的航空wifi和高铁wifi。航美集团在中国快速的发展也在做升级和发展。航美的发展和在座各位企业,包括中石化这块,现在也在应用大的LED的屏幕,最近我们机场LED的屏,包括电子屏幕都处在换代的时间应用量还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梁总,现在对国际品牌,还是说中国品牌,对于咱们用户来说现在区别大吗?以及我们希望未来中国LED显示屏品牌方面能实现怎样的突破呢?

  梁兴宇:我可以简单说两句。我用LED比较早,我第一个项目是03年在王府井,当时跟京东方(音译)有一个LED厂,我们当时和他们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做了两块屏,当时是国产屏幕。05年的时候,我们在中关村,当时跟巴可做了中关村全国唯一旋转屏幕。那个屏幕是可以旋转的。后来我跟联建光电也有合作,跟很多厂家都有合作。综合来看我觉得跟品牌没有太大的关系。比如说05年做中关村的项目,我盲目的觉得巴可那个屏是最好的,我在中关村建要用最好的东西,整体项目花七八百万的投入。好在这个项目没有赔,但是整个投入是比较巨大的。

  后来我和其他的厂商合作,我觉得他们的产品跟巴可的屏幕本质上没有太大的区别。当时国外的产品外观、箱体非常漂亮,工艺非常好。咱们国内当时做的比较粗糙,所以我没有选,就是这样的。当时国内的价格便宜,但是我们当时想做一个比较好的。我们在北京再做什么项目的时候,包括我们在机场做什么项目的时候,我们就没有太选择国外的一些企业,我们还是选择产品比较稳定,价格要合适。因为LED的产品,本身更新换代就很快。

  我说一下我们公司选择屏幕的想法。因为我们现在的屏幕,基本上都是40-50平米,基本上放在机场应用。如果这个屏幕,我们的想法是,一般的屏幕使用3-5年,我们公司有一个想法,只要有新技术出来,比现在我们应用的屏幕要更清晰,色彩还原度更好,客户创意展现更好,我们就会换。我们不会考虑这个东西我们一定要使足它,一定要用3-5年,没有这种想法。我们想的是给我们的客户最好的体验,让客户的创意有更好的展现。所以在选择上,品牌上,国内国外对我们没有太大的区别。只要产品性能好,给我的价格合适,我就可以选了。

  主持人:也许我们从用户角度去看的话,可能这种需求点是不一样的。回过头我们再来看,咱们现在各大品牌也在不断的完善当中,我想请问一下关理事长,咱们国内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企业虽然做大做强了,但是现在一提到LED屏顶尖品牌大家都会说巴可的,达克的,中国的LED企业好像发展到一个阶段的时候,就有一个瓶颈很难突破。关老师,您觉得我们的主要突破点在哪些方面呢?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