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GTAT破产:阵痛过后的反思

2014-10-17 作者:陈华丽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GTAT破产事件不仅触动了GT自身及苹果的利益,还引起一系列蝴蝶效应,对于蓝宝石厂商、及其生产设备厂商、相关联产业均带了不同程度的创伤。反思其中,此次事件也透视出国内企业发展的一些传统弊端,如跟风陋习、政府依赖等。这对于处在蓝宝石应用主导市场的LED产业有何影响?

  但从另一方面看,实际上蓝宝石概念目前没有大幅下跌,因为78%的蓝宝石应用于LED衬底,而且蓝光LED技术获得了2014年物理学诺贝尔奖,宣告着LED照明时代的到来,再加上10月份60W及以上的白炽灯禁售给予LED照明灯具替代提供了巨大空间,同时我们预计新一轮补贴政策大概率在年底颁布,这都届时将进一步拉动LED需求及提升未来预期。综合来看,GTAT的破产对LED行业来说只是余震。而蓝宝石概念得益于LED产业的发展实际上也没有大幅下跌。

  阵痛过后 蓝宝石市场仍然向好

  再看蓝宝石方面,GTAT 的破产对于蓝宝石在智能手机的应用无疑是一次考验和挑战,但向好的市场前景让IT 巨头对蓝宝石应用方向持坚定态度。

  目前智能手机硬件功能规格提升已经到了瓶颈期,提高用户体验的最好途径就是材料和外观的创新,蓝宝石材料能很好的将坚固与轻薄这两大特性融合在一起,为设备的可视性及坚固性保驾护航,也是提升手机档次及用户体验非常好的途径。在之前众多猜测中,多数人认为随着GTAT 产能的逐步释放,苹果在未来机型依然会采用蓝宝石盖板是大概率事件,国内已有华为、VIVO、金立等众多手机厂商率先推出蓝宝石盖板机型,蓝宝石在智能终端应用的大方向是可以肯定的。

  蓝宝石改版的成本和良率问题的一旦解决将是新一轮蓝宝石行情的拐点。从现在了解到的信息来看,蓝思、伯恩都没有放弃蓝宝石盖板项目,一直在尝试提升良率的方法。GTAT破产于蓝宝石企业,短期虽有阵痛,但期后国内众多蓝宝石厂商在此次事件后反而可能迎来弯道超车的机会。

  对于蓝宝石行业的发展,王海波也提出一些建议。通过这次事件,蓝宝石企业一定要守住自己的针脚,不管外面如何变化,也还有固定的客户,在这段产业链还有生存的价值,因为LED是一个蒸蒸日上的行业,它的腾飞也会带起上游材料及相关产业的发展,LED外延的蓝宝石衬底的应用也随之扩大。但同时LED外延衬底的材料品种也在增加,如碳化硅的衬底、硅衬底、氮化镓衬底,若其他衬底材料在性能及性价比赶超上来,对于蓝宝石衬底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冲击。蓝宝石企业一定要守住自己的阵脚,不管外面如何变化,还有固定的客户,在这段产业链还有生存的价值。二是,蓝宝石的应用前景广阔,它不应局限于材料设备,应该跳出LED行业,发掘它的另一面应用,实现多向性发展。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