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GTAT破产:阵痛过后的反思

2014-10-17 作者:陈华丽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GTAT破产事件不仅触动了GT自身及苹果的利益,还引起一系列蝴蝶效应,对于蓝宝石厂商、及其生产设备厂商、相关联产业均带了不同程度的创伤。反思其中,此次事件也透视出国内企业发展的一些传统弊端,如跟风陋习、政府依赖等。这对于处在蓝宝石应用主导市场的LED产业有何影响?

  近日,缘由于iphone6未能如期采用蓝宝石屏幕,美蓝宝石厂商大厂GTAT随即股价暴跌,直至10月7日申请破产保护。它的破产看似偶然,却又是必然。

  此次破产事件不仅触动了GT自身及苹果的利益,还引起一系列蝴蝶效应,对于蓝宝石厂商、及其生产设备厂商、相关联产业均带了不同程度的创伤。反思其中,此次事件也透视出国内企业发展的一些传统弊端,如跟风陋习、政府依赖等。这对于处在蓝宝石应用主导市场的LED产业有何影响?

  蓝宝石概念股受挫 跟风陋习现形?

  国内市场和苹果相关的概念指数下跌1%,报收5351.56点。相关概念股则一片哀鸿,环旭电子、水晶光电、大族激光、共达电声等个股跌幅居前,另外,蓝宝石概念指数于10月10日更是重挫2.65%,领跌整个市场。“GTAT现象”令市场人士感叹:退潮后,尽是裸泳者。科技股在缺乏实际业绩支撑下,疯狂炒作概念的阶段已过。

  据蓝宝石产业的业内人士透露,GTAT向中国企业以高价出售了一大批蓝宝石生产设备,包括江苏吉星、广东赛翡、海宁上城科技、贵州皓天和江苏林洋等,但这些设备几乎全部不能达到其承诺的成本和产量的要求,企业的设备投入基本打水漂了。这归咎于“传统”的麻木跟风及赚快钱陋习。

  据了解,GTAT在销售炉子时所提供的数据,都是实验室数据,其完全没有大规模量产的经验,而很多中国企业认为这是美国品牌厂家,并且向苹果供应蓝宝石材料,麻木迷信崇尚,不经深度思索而争相跟风购买设备、扩产,导致现时的重挫,吃下自己种下的苦果。

  另一方面,近年来炒热的蓝宝石概念下国内蓝宝石相关小企业迅速崛起,而其中不乏一头热的跟风企业,而这部分企业大多抱着赚快钱的心理,用别人的研发成果取得自己的成功。这部分些企业由于没有自己的人才、技术和设备,所以希望通过引进国外大企如GTAT的自动化设备,快速生产,快速获利。对于长期虚高的蓝宝石概念以及盲目跟风的投资者来讲,这无疑是一个教训,告诉他们“科技研发有风险,跟风炒作需谨慎”

  其实,不仅是蓝宝石产业,国内整个LED产业链均存在这种陋习,哪方面产品赚钱便一哄而上,不顾前因后果,只贪图眼前的收益,起风之时或许会上升一定高度,但若风停了,自然会掉下来了。如今年牵起的LED灯丝灯热,首个产品一推出即牵起国内众多企业的投入,传统照明转型LED的企业、封装企业还有部分LED应用企业均争相推出各式各样的灯丝灯,更成为各大展会的热秀产品。但是它的缺点明显,良率差、光衰快、安全性差且成本高,市场前景还是一片迷雾。

  又如近期备受追捧的智能灯泡系列产品,自飞利浦智能灯泡一出,智能化概念便开始漫天飞扬,国内企业更是开始各种山寨,推出系列低价“智能”照明产品,而此智能是否彼智能,不得而知。

  市场从“贪婪”转向“恐惧”的关键节点只在弹指之间。盲目追风而不带周全考虑,或许会带来产品滞销及库存过多的情况,甚至于经营受重创。这也是目前国内LED市场混乱、同质化现象严重、产能过剩等现状的主导因素。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