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2014年LED业是否机会多于挑战

2014-02-11 作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在外界看来,LED业似乎已经熬过了“十年苦读”期,俨然已是一个准“钦点状元”。从整个行业的表现来看,的确如此。随着LED生产成本的逐渐降低、大众对LED产品认知度的提升,LED照明产品具备了同传统照明“对抗”的能力。

  替代效应被夸大

  LED能否迅速对传统照明完成替代,促使市场爆发,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从节能的角度看,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1瓦LED灯大概能替换7瓦的白炽灯或者2瓦的节能灯。

  粗略地看,LED灯比节能灯的能耗少了一半,节能效果显著,但灯具的能耗相比动辄几千瓦的家用电器而言,几乎微不足道,所以对很多家庭而言,替换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并不明显。

  而一般节能灯的使用寿命有5年甚至更久,通常情况下,除非原有灯具损坏或者房屋重新装修,否则消费者主动更换的动力并不太足。

  LED短期只能对白炽灯构成威胁,而外界讨论的热点其实也是各国不断出台的淘汰白炽灯计划。

  根据我国淘汰白炽灯路线图,到2016年10月1日,将禁止进口和销售15瓦及以上的白炽灯。

  广东光亚照明研究院总监刘俊告诉记者,指望室内照明产品短期被海量替换,其实并不太现实,替换应该是一个逐步释放的过程。在他看来,户外照明市场井喷的的机会应该会多一些。因为国家的一些建设项目、城市的一些市政工程都在大量使用LED产品。

  显然,如果替换是逐步进行的,那么企业的业绩应该是稳步增长状态,而难以呈现出暴涨情形。

  此前节能灯对白炽灯的替换进程,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作为参考。

  以佛山照明为例,它被称为“中国灯王”、“现金奶牛”,一直是照明行业的标杆企业。记者翻阅了佛山照明从2001年到2012年的年报。数据显示,2001年,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为8.24亿元,净利润为1.73亿元。到了2012年,该公司的营业收入为22.0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亿元。

  也就是说,这12年间,公司的营收大概增长至原来的2.7倍,利润大概增至原来的2.3倍。这一速度并不太惹眼,而这期间恰恰是节能灯替代白炽灯的过程。

  在这期间,佛山照明也逐步将产品重心从普通白炽灯转为节能灯。其2002年董事会报告中提到,T8、T5、节能灯、汽车灯、灯具等要扩大生产规模,加快发展,使生产规模再上新台阶并形成市场竞争的优势。

  再如另一照明类上市公司——阳光照明,其2001年主营业务收入为5.83亿元,2012年营业收入为25.93亿元,后者是前者的4.4倍。而阳光照明在2001年的主要产品类型已经是一体化电子节能灯、T5大功率节能荧光灯等。

  虽然相比白炽灯,节能灯的节能效果已经大为提高,但即使到2010年,前者对后者的替换过程仍旧没有完成,白炽灯还占据了27%的份额。

  行业内忧 壁垒缺乏“100家工厂倒闭会有120家注册”

  “并不是说市场爆发了,企业就能爆发,企业必须要有清晰的思路,并且是做好了准备。”洲明科技市场总监梅志敏说。

  记者了解到,严格来讲,虽然LED业对资金和技术的要求都比较高,但在行业的中下游特别是下游,这一门槛早已变成“平地”。

  2013年7月,记者曾在广东中山古镇进行过深入采访。作为传统的灯饰之都,在LED业兴起后,该镇大大小小的企业已经迅速转身成为LED企业。

  记者发现,有人租一间厂房,买几把烙铁,从镇上采购回需要的配件,回家进行简单组装即往外销售。在古镇,记者随处都能看到这样的作坊式LED企业,有的有招牌,有的则无任何标识。

  这种无门槛的现状,使得传统照明企业进入LED领域非常容易。据《成都商报》报道,2013年11月,雷士照明总裁吴长江在成都举行的“低碳照明节能全球”论坛上称,目前LED照明产品占其总销售额30%,预计未来将占到50%业务。

  三雄极光品牌管理中心经理李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4年,三雄极光的LED产品占比将达到45%左右。

  显然,此前生产传统照明产品的企业,能够迅速转型为LED公司。LED带来的变革,不仅没有“消灭”传统公司,反而使行业公司的总量增加了。

  “有100家工厂倒闭,会有120家工厂注册。”佛山照明协会会长吴育林评价说。

  照明产品的个性化是其另外一个特点。“照明产品种类繁多,款式各异,有些消费者为了满足特殊建筑物的照明需求,或者是营造不同的氛围,甚至有个性定制需求。”广东光亚照明研究院总监刘俊说。

  这使得照明企业标准化、大规模的生产存在一定难度,但也给了中小企业生存的空间。李全也认为,小企业在一些定制需求和个性化需求方面,还是有些优势。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副理事长陈燕生在《对中国照明电器产业未来发展的思考》一文中提到,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照明产品的生产大国,2008年照明企业数量约1万家。

  如果再加上未被统计进去的小微企业,我国照明相关企业的数量可能更多。仅以中山古镇为例,来自当地政府官网的数据,全镇拥有灯饰及其配件工商企业1.27万家,其中灯饰商户7497家。

  大量分散的状态使得这一行业无法进入垄断阶段。“传统的照明灯具会越做越复杂,这是由传统五金的生产方式决定的,它有铣床、车床这些东西,会用各种花色去做,非标准化很严重。”梅志敏说。

  事实上,LED行业从2011年就开始洗牌,陆续有一些企业倒下,但总体数量仍旧庞大。

  “洗牌这个东西,谁说弱的一定会死掉?”鸿利光电董秘邓寿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弱的也可能会变强,也不排除有些企业能够找到市场的特点,成长得很好。

  不过,梅志敏认为,LED行业跟传统照明行业还是不一样。LED是电子类产品,标准化程度会很高,比如传统的筒灯,可能有上千个款式,但LED绝对不会做出上千个花样来。“传统时代产品的集中度很小,LED时代产品的集中度将提高。”

  消费者不会过分看重照明品牌,也是集中度难以大幅提升的一个原因。“大家更多地关心设计、款式和价格,至于品牌因素,可能就放在了次要地位。”刘俊认为。

  从消费经验来看,一般贵重物品或者快速消费品,比如奢侈品、汽车、家电、洗发水、奶粉等,品牌因素对消费者的购买行为会产生更大影响,而照明类产品的品牌驱动力较弱。这种特性使得大量中小企业能够获得一定成长机会。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