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th周周热词】圣诞LED市场,有点“淡”

2011-12-27 作者:linsa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节前张灯结彩,处处洋溢着新年的气氛, LED圣诞灯闪烁着别样的光芒。LED业者对于圣诞的期许是否已落空?忙着做年终总结的企业主们,是否能看着年底成绩单欣然一笑?然而,拨开圣诞节浓厚的巧克力香味,看看各地市场表情,却是另一番景象。

  数据说话

  全球LED总产值年增率仅2.6%

  欧美债信问题影响,加上终端市场能见度低迷,使得全球LED产业表现不如市场预期,总产值年增率仅2.6%,但据光电协进会(PIDA)分析,以主要产业链的总产值作为产业规模来看,台湾LED总产值仍维持全球第一地位。

  PIDA分析指出,以年度成长来看全球LED产业,2011年总产值达166亿美元,较2010年161亿美元,仅微幅成长2.6%。若以各区域表现来看,2011年台湾LED总产值(加计上游外延片/晶圆)达45.37亿美元(汇率1:30),虽较2010年45.55亿美元衰退0.4%,但若以主要产业链的总产值作为产业规模的度量,台湾LED产业规模仍居全球第一。

  从区域性竞争来看,PIDA指出,韩系业者积极经营LED产业,并将触角延伸到照明领域,开始推出低价产品,韩系LED业今年产值也较2010年成长近5%,但是LED整体产值33.52亿美元仍落后台湾及日本;此外,韩系LED因目前使用的产能及生产规模仍不及台湾业者,因此在成本考量下,仍然向台湾厂商购买LED元件。

  不过,由于LED产业链中磊晶、封装占比最大且成核心竞争,因此韩国与台湾业者间的竞争仍相当激烈,据统计,由于2012年LED道路照明市场渗透率可望达到50%,台、韩政府也极力在LED道路照明上给予自家业者支持。

  韩国路灯自今年12月起将替换为节能型LED照明系统。韩国能源管理公会表示,本次LED路灯照明系统替换引进工程11月底向「清净开发体制」完成注册,由光州市率先投入替换工程,目前约有9万余盏路灯已替换成LED照明系统。韩华证券指出,如以目前韩国国内270余万盏路灯全数汰换为LED来评估,预估未来市场规模将可达2兆韩元(约新台币528亿元)。

  欧洲LED市场很淡,LED显示屏利润率下降10%-15%

  先来看欧洲LED市场情况。第四季是欧洲照明市场的传统淡季,再加上欧债危机的影响,欧洲LED产业发展有些冷清。

  据了解,当前欧洲LED产业发展主轴以两大企业为重心,分别包括了传统国际照明大厂-飞利浦(Philips),以及欧司朗(Osram)。虽此两大企业在面板背光领域未获取掌控权,但是相对于照明市场飞利浦与欧司朗却是相当积极。还值得留意的是,未来在各国LED产业的竞争之下,且以应用市场策略,以及成本考虑做推测,欧系LED厂委外LED灯具制造的可能性将逐渐增高。

  分析欧洲LED产业结构来看,主要以Philips Lumileds、OsramOpto Semiconductor为主,其次是另一家德国OSA Opto Light公司也是从上游LED磊芯片、晶粒到下游封装皆为自制生产的厂商;而在下游LED封装、模块生产方面,则有ACOL、Ledon等业者。由于在液晶面板背光源的市场主要由亚洲厂商掌握,因此在欧洲地区,LED应用端以照明市场居多。目前在欧洲一些主要国家的超市已经开始有大批量的销售10W以下的LED灯泡及射灯类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美国电费较低,没有节能意识,因此市场本来就不大。但是欧洲电费非常高,LED市场渗透率很高,规模很大,对以出口为主的LED企业来说,欧洲市场让它们觉得寒风萧萧。

  据悉,受制于欧债和美债危机的影响,LED照明市场增长率出现了较大滑落。蓝宝石从35美金下降到8美金,高端的小功率白光芯片价格也由28元降到19元。在应用市场领域,LED显示屏的利润下降了10-15%, LED照明企业赚钱的也较少。

  “欧债危机已经影响到企业出口,今年出口增长明显放缓,未来一年经济情况不会有太大的改善,所以不太乐观,所以一些企业已把增长目标瞄准了国内市场。”

  2015年印度LED照明市场复合年均增长率将达45.53%

  在印度,由于能源效率,偏远地区电气化推广和能源可持续发展等问题日益突出,节能照明技术和需要开发的替代技术也变得越发的重要。LED照明被认为是印度照明市场最重要的新兴领域。

  据一家领先的成长咨询公司Frost&Sullivan研究,2010年,印度的LED照明市场份额达到7330万美元,而且将持续增长,到2015年,复合年均增长率将达到45.53%。由于短期驱动的发展,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LED照明将保持上涨势头,特别是LED路灯应用和LED铁路照明的部分,将占LED照明市场总需求量60%以上。

  Frost&Sullivan表示,对将来LED照明将来取代传统的照明技术很有信心,但这需要LED市场标准化,政府扶持,公众认知和市场承受能力等因素多方渗透。最近Frost & Sullivan’s Automation &Electronics Practice部门和SEMI共同举办举办了第二届LED照明行政国会,以应对LED照明供应商和最终用户面临的多方挑战。

  据Frost & Sullivan Automation & Electronics Practice部门(南亚及中东区)副主任Niju V介绍,“帮助LED照明走向新的应用领域扩展是一个新的增长点。行业标准缺失,公众节能意识缺乏是当前印度能源效率局(Bureau of Energy Efficiency)和LED产业面临的最大的挑战,当然,他们也在努力通过不同领域的应用来促进LED的发展。随着LED市场显着增长,许多本土制造商生产量有望大幅增长,从而促进LED的价格的下降。由于节能减排措施不断出台,LED行业也在将在未来几年成为节能减排明星产品。"

  印度对LED产品需求主要靠进口,2004年印度LED进口额为6,470万美元,2005年进口额已增为7,123万美元,2006年LED进口额已达到8,850万美元,年增率超过11.93%,到2010年印度超10亿美元,年增率破12%,是全球LED市场中相当有发展潜力的新兴市场之一。

  俄罗斯高质量产品比重不超过全部进口灯具的20%

  按照专业机构提供的“LED灯装配”商业计划的数据,在2010年俄罗斯LED产品市场90%以上的份额被诸如Cree、Osram、Nichia等国外生产商所占据。俄罗斯最大的LED生产企业包括“斯韦特兰娜光电”股份公司、“质子”股份公司、“智能光”有限责任公司等。

  目前,俄罗斯国内的LED产品生产发展速度缓慢。尽管在经济现代化计划框架内国家加大了扶持力度,然而,LED商业在俄罗斯发展艰难,主要是因为,缺少开展高科技生产的基础设施和技术基础。

  与此同时,节能产品的进口比重在俄罗斯大幅上升,其中大部分产品是通过非法渠道进口的,其质量也不符合国际标准。高质量产品的比重不超过全部进口灯具的20%。

下一页:显微镜:逐鹿LED市场,企业以何取胜?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