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中国大陆运营规模扩大 威胁台湾LED磊晶厂

2011-06-01 作者:未知 来源:半导体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中国大陆LED磊晶厂正快速壮大,势将在中低阶市场对台湾LED业者造成极大的威胁,然不仅是中低阶市场,由于LED背光源液晶电视与照明商机可期,台湾LED磊晶、封装厂亦竞相透过与中国大陆LED供应链业者策略结盟、合资等方式,以抢攻中国大陆庞大的市场版图,未来恐将扩大至中高阶领域。

  中国大陆LED磊晶厂势力抬头,除将冲击台湾上游磊晶厂议价空间,再者随着技术能力提升,影响范围恐扩大至中高阶领域。此外,韩国业者威胁同样不可小觑,台湾LED供应链厂商已透过多重策略,积极对抗中国大陆和韩系LED厂的猛烈攻势。

  中国大陆发光二极体(LED)磊晶厂正快速壮大,势将在中低阶市场对台湾LED业者造成极大的威胁,然不仅是中低阶市场,由于LED背光源液晶电视(LED TV)与照明商机可期,尤其是中国大陆LED照明国家标准规范底定,除使台湾LED产业的募资金额再攀高峰,台湾LED磊晶、封装厂亦竞相透过与中国大陆LED供应链业者策略结盟、合资等方式,以抢攻中国大陆庞大的市场版图,未来恐将扩大至中高阶领域,嗅到危机的台湾LED供应链业者正戮力解套。

  晶粒/灯具并进 新世纪卡位中国LED商机

  在节能减碳政策推波助澜之下,中国大陆跃居全球最大的LED照明市场,吸引群雄竞逐,再者,感受到中国大陆LED磊晶厂势力崛起,为防堵中国大陆LED磊晶厂势力坐大,新世纪光电旗下LED晶粒和灯具产品兵分二路,透过成为中国大陆上市封装厂的主要供应商,以及与央企中国普天信息集团、英格尔和华讯策略联盟,积极抢攻中国大陆LED户外照明、商业及政府标案订单。

  新世纪光电董事长钟宽仁表示,有别于新世纪光电LED TV布局以韩、日厂商为主,考量中国大陆政府力挺LED市场发展,且囿于LED照明售价偏高,消费性市场渗透率仍低,故新世纪光电锁定中国大陆LED户外照明、商业照明及政府标案等需求,旗下的LED晶粒与灯具将分别藉由打入高功率LED封装厂供应链以及与协力厂商策略合作,争取更大的营收。

  值得关注的是,不同于过去中国大陆LED磊晶厂为主要上市公司,近期,佛山国星光电、宏利光电、雷曼光电等LED封装厂也逐渐成熟,纷纷成为上市柜公司。由于中国大陆上游磊晶、晶粒供应厂仅能提供中小功率LED,尽管吸纳晶元光电众多技术人才的中国大陆LED磊晶龙头三安光电,生产高功率LED仍力有未逮,遂使国星光电、宏利光电、雷曼光电等中国大陆较具规模的LED封装厂仍以台湾三大磊晶厂为主要高功率LED供应商。有鉴于此,新世纪光电正试图掌握新窜起的中国大陆高功率LED封装厂的客源,以抢占隧道灯、洗墙灯、路灯等高功率LED户外照明版图。钟宽仁透露,过去户外照明领域为国外LED大厂如科锐(Cree)、Philips Lumileds等把持,继台湾三大磊晶厂顺利打入供应链后,势必瓜分国外大厂的既有版图,目前新世纪光电已掌握三大中国大陆上市柜的LED封装厂。

  另一方面,为分食中国大陆商业照明与政府标案市场大饼,4月,中国大陆央企中国普天信息集团连袂新世纪光电、台湾英格尔及香港商华讯,签订「物联星空」战略合作协议,新世纪光电、英格尔与华讯将分别提供灯具、电源及安装/维修服务,由中国普天信息集团负责洽谈大型卖场、酒店、饭店、机场、办公大楼等商业照明建案,以及政府标案。初期透过合同能源管理(EMC)方式,使用单位毋须负担建置费用,而是将每月节省的电费付给中国普天信息集团,其中,安装的灯具会内建智慧电表,再通过电力限制中央系统,以计算出电费。钟宽仁预估,换装为LED照明后,每月至少可节省达50%以上的电费。

  相对于LED照明市场,新世纪光电在中国大陆LED TV市场布局力道较不显著,钟宽仁指出,中国大陆前五大LED TV品牌商即便掌握超过50%的市占,然因目前尚未明显获利甚至还有业者亏损,因此虽然下单量大但会试图压缩元件的价格,导致元件供应商的获利率并不高。现阶段,新世纪光电仍在思考是否投入中国大陆LED TV品牌商较高阶机种的可能性。

  除中国大陆LED磊晶厂异军突起之外,韩国三星(Samsung)、首尔半导体(Seoul Semiconductor)及乐金(LG)旗下子公司LG Innotek旗下LED性价比的攻势也相当凌厉,再加上三星、乐金广大的品牌通路撑腰,中短期内将为台商的头号劲敌。为防范韩系势力持续扩张,而压缩台商生存空间,威力盟已试图透过与日、欧美上下游业者策略结盟,站稳市场一席之地。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