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国家标准冷思考:标准是深层次竞争

2011-02-14 作者:(编辑:tOm) 来源:中国电子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标准一直是LED行业的热点话题之一,标准缺失、标准滞后也一直是LED产业发展的瓶颈。2010年有关LED的国家和行业标准密集出台,但这些标准能否真正成为指导企业生产的准则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现阶段我国LED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等如何制定,需要各界认真思考,应建设协调一致、互为补充的标准体系,以规范产品和市场行为。

  从行业标准和市场监督的角度来说,标准和规范的制定对于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无疑是非常重要的。标准本身可以有多个层次,国家标准要注意与国际接轨;地方标准既要符合国家标准的基本规范,又要根据当地的道路和气候特点规范相应要求,作为国家标准的补充。因此,通过实践不断发现问题、不断改进,持续完善标准,对推动和完善国家标准具有重要意义。从另一角度看,目前,有的企业认为LED还缺乏标准,这也是误区。在照明领域,照明、灯具、建设工程等标准化体系是完善的。在这些领域,当前的主要问题是有标准不执行,有法不依。因此,一方面我们要加强LED相关标准的制定,另一方面也要对现有的标准进行宣传和贯彻。

  但是,不可否认,我国LED照明相关标准出台确实较为缓慢,其原因是多方面的:

  第一,LED照明涉及多个领域和行业。LED属于传统的电子元器件行业,也属于光学和光电行业,讲到照明,LED又涉及照明电器行业、光源行业等。从标准的制定来说,由于LED横跨了多个行业,因此在制定标准的权力和责任归属上,需要多方的沟通和协调;

  第二,由于LED照明是一项新的技术,传统行业的专业委员会对此了解不多,中国又缺乏体量足够大、对行业有足够影响的企业,这给标准的制定增加了几分额外的难度;

  第三,LED技术还并非成熟的技术,其技术并没有定型,技术发展变化快,也给标准的制定带来一定的困难;

  第四,宣传贯彻力度不够。

  对此,LED标准制定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想了解更多,请点击下一页

[NT:PAGE=.$]

  第一,标准体系的建立,应当充分发挥管产学研的协同合作作用,发挥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优势,按照项目任务的形式发动多个优势单位协调攻关,充分研讨和试验,并充分借鉴国际相关标准,建立适合我国行业发展特点的标准体系。标准制定是为产业保驾护航的,不能成为部分企业为商业利益而设置的门槛;

  第二,标准要建立在相对成熟的产品或技术之上。一些技术和产品尚未完全定型,如果急于制定标准就限制了以后的产品开发和技术发展。因此,可以考虑出台一些术语、测试方法之类的基础性规范和标准,以便规范市场,结束无序竞争;

  第三,标准体系包括了国家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三者是相辅相成的。

  地方标准的不断出台为国家标准的建立奠定了较好的基础。企业标准、地方标准是国家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如企业标准,具体到本企业特性化产品的相关标准,是国家和地方标准的具体细化和体现,因此,企业和地方标准的制定应更加细致,企业标准一般来讲应高于国家标准。第四,标准出台后,尤其是强制性的标准出台后,市场监管部门应当迅速建立起监管、准入、认证、检测等制度,同时加强标准的宣传和贯彻。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国际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标准的作用和地位日趋突出。标准竞争成为继产品竞争、品牌竞争后又一种层次更深、水平更高、影响更大的竞争形式。对于LED产业来讲,目前当务之急是尽快出台和发布国家标准,实施标准战略,促进企业技术进步,提升企业竞争力,推动LED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NT:PAGE=.$]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