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济南:奋力打造中国新“光谷”

2010-09-09 作者:未知 来源:ledinside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近年来,济南光电产业发展迅猛,逐步形成了以浪潮华光光电子为龙头的光电产业群,上、中、下游产业链不断完善。

  半导体照明(LED)以效率高、寿命长、节能、环保等诸多特点被誉为21世纪的绿色光源。发展半导体照明产业,不仅是实现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大举措,也是发展低碳经济,促进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记者了解到,济南已成为国内LED应用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城市,而聚集了浪潮华光等一批企业的高新区,正在奋力打造中国新“光谷”。

  济南市科技局副局长马淑民表示,近年来,济南将LED产业作为最具发展前景的新兴产业加以培育扶持,使之成为高新技术产业的新亮点。目前济南市已成为LED应用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城市之一,产业总量每年以30%速度增长,产品涵盖LED照明、LED电子显示屏、太阳能光伏、光通讯、现代光学元器件及应用等6个专业领域。几年来,济南充分发挥省会城市智力优势,依托高校科研院所,支持企业致力于LED关键技术的研发。山东大学具有良好的LED产业研发基础,曾诞生我国最早的黄光LED,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处于国内半导体照明科研的领先地位,为充分发挥其科研优势,他们与浪潮集团共建产学研合作体系,共同承担了科技部“863”计划项目“高可靠性、低成本半导体激光器材料与器件工程化开发”,5项关键技术在国内外处于领先地位。

  近年来,济南光电产业发展迅猛,逐步形成了以浪潮华光光电子为龙头的光电产业群,上、中、下游产业链不断完善。在衬底制造业,山东大学已经研发SiC单晶衬底,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地位;在外延片生产业,华光是国内最早生产红、黄外延片的企业,技术水平国内领先,产量居国内第二;管芯制作方面,拥有国内最早生产高亮度LED管芯的企业,技术水平国内领先,红黄管芯年产8亿粒;在器件封装领域,济南市有山东天一、济南晶恒、济南半导体厂、济南灯泡厂等企业,主要从事LED新型封装及应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下游应用产品生产方面,除了浪潮华光光电子外,还有浪潮华光照明、宝世达光讯、瑞力信等近10家企业,从事路灯、室内外照明产品、景观照明产品、车灯、显示屏的开发与生产。

  位于高新区的浪潮华光光电子,是济南LED产业的领头羊。该企业是目前国内唯一同时具有LED、LD外延材料制备、管芯生产、器件封装及应用产品一条龙生产的技术型企业,同时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激光二极管芯片生产企业,现已建成国内知名的产业化基地。今年上半年,华光实现生产LED外延片18万片,各类芯片24亿粒,半导体激光器芯片0.84亿粒、器件96万只,实现销售收入1.22亿元。到2015年,将具备年产LED和LED外延片400万片、管芯800亿粒、器件100亿只、应用产品300台套、SiC衬底30万片的生产能力,实现销售收入138亿元。此外,浪潮在济南高新区建立的光电子产业园已于2009年11月动工,预计将于2012年启用。业内专家表示,虽然济南市半导体照明产业近年来有了较快发展,但与国内先进省市相比,在衬底材料的产业化、外延材料和管芯制造的规模化、大功率器件的封装等方面还有一定差距,应用产品的产业规模也还小,企业小而散,龙头企业不多,尚未形成规模优势和聚集效应;产业链不尽完善,应用产品研发生产能力薄弱,上下游配套能力尚未形成。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发展低碳经济,都需要大力发展半导体照明产业。今后,济南市将进一步巩固在半导体照明上游产业的优势和基础,坚持应用带动发展,大力发展半导体照明应用产品,逐步加大政府推广力度,促进上、中、下游产品的推广应用。同时,坚持产业链思想,形成从化合物半导体材料、外延片到管芯制造、封装、应用产品完善的产业链。

  另外,推进自主创新,加大研发与产业化投入力度,完善和建立“四大创新平台”。加强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完善山东省光电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尽快达到国家级标准;建设国家级半导体照明工程实验室;建设LED领域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依靠创新研发平台,聚集高层次人才,持续不断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科研、生产构筑高层次、立体化、全方位、开放式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支撑服务体系。研发半导体照明五大关键技术,突破技术瓶颈,重点研发碳化硅等单晶材料技术,衬底技术及单晶生产设备,新碳化硅衬底工业生产技术,蓝绿光外延生长及管芯制作技术,大功率白光制造与封装生产技术。建立完善产学研合作模式,通过技术合作、共建创新平台和资本纽带等多种方式,形成紧密的产学研利益共同体。(编辑:ZQY)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