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飞利浦照明革命(一):全面废除白炽灯不过是起点

2010-04-07 作者:未知 来源:技术在线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在过去50~60年间,照明的能量效率有了显著的改善。为了减少能源用量,今后能量效率还需进一步提高”,荷兰飞利浦照明公司可持续发展及政府工业事务副总裁Jan W.Denneman如此阐述。

  “在过去50~60年间,照明的能量效率有了显著的改善。为了减少能源用量,今后能量效率还需进一步提高”,荷兰飞利浦照明公司可持续发展及政府工业事务副总裁Jan W.Denneman如此阐述。为了防止全球变暖,削减全球能源用量已经成为大趋势,因此,占全球耗电约19%的照明耗电面临着日益升高的节电压力(注1)。其代表性的动向是全面废除白炽灯。最先付诸实施的欧洲将按计划在2009年9月到2012年内阶段性废除白炽灯(注2)。

  (注1)有数据显示,欧洲约14%的耗电来自照明。

  (注2)废除行动首先以功率超过100W的白炽灯为对象。之后还预定以年为单位,逐步将覆盖范围扩大至75W、60W、40W以下的小功率白炽灯。

  以态度积极的欧洲为基准点,照明巨头飞利浦照明正在全球范围内开始削减照明耗电。其母公司荷兰飞利浦电子公司正是一家于1891年以灯泡起家的厂商(图1)。飞利浦照明则要废弃传统的白炽灯,进行一场照明革命。从白炽灯到荧光灯,再到高效荧光灯,该公司一直都在推动照明行业的发展。在LED照明投入实用、应用实例不断增加的今天,其发展速度更是与日俱增。而且,OLED照明的实用化也日益临近,照明行业的发展速度有望进一步加快。

  什么才是飞利浦照明追求的未来照明?该公司的做法并不只是提高照明的能量效率,而是在探索超越“发光”范畴的新照明应用。

  全面废除白炽灯不过是起点

  通过采访飞利浦照明全球节电计划制定负责人Denneman,我们了解到,今后,该公司将按三个阶段对照明业务进行改革。

  第一阶段为“绿色化”,把现有照明改换为高效照明,并提供高效的使用方式;第二阶段为“固体电路化”,促进采用以LED为代表的固体照明光源;第三阶段为“构筑新照明应用”。

  全面废除白炽灯,改换成灯泡型荧光灯,并利用高效荧光灯取代原有荧光灯的措施相当于第一阶段。也是飞利浦照明等各大照明厂商和各国政府的现行措施。国际能源机构(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的调查显示,全球照明耗电中,约26%来自白炽灯。考虑到这一点,改换发光效率为白炽灯4倍以上的荧光灯可谓意义重大。

  除此之外,使用照度传感器和人体传感器的照明系统也愈发重要。这种照明的智能化能够根据环境光线的强度和照明区域内是否有人来精密调节亮度,进一步减少耗电,按照早中晚各时段改变光线色调,调整光线带给人的感觉。飞利浦照明认为,如果把照明耗电的削减潜力视为100,那么,其中的25可以通过改进光源获得,其余大部分则可通过系统整体(包括控制)的改善来获得。而改换能够动态调节光线的照明系统,除了能进一步减少耗电,还可以提高照明的附加值。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