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夜景|景观 > 正文

冯仁荣:景观照明要突出节能与华丽并重

2014-11-25 作者:陈小丽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冯仁荣认为,每个城市的夜景灯光应该要融合当地城市的文化特色。至于是静还是“闹”的效果,这还得根据城市灯光的定位,是突出当地的具体科技、现代的都市感还是突出当地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是继2001年于上海举办后时隔13年重回中国。为此,近日阿拉丁新闻中心记者就APEC会议周北京灯光夜景相关话题采访了深圳爱克莱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营销总裁冯仁荣先生,倾听其真知灼见。

  深圳爱克莱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营销总裁冯仁荣

  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除了是中国的政治中心,也是中国的文化、艺术、设计中心,具有深厚的文化和设计底蕴,北京的夜景照明也是国内前沿城市之一。2014APEC领导人会议周北京夜景给冯仁荣的印象是:新颖。他表示,“这次的灯光将声、光、烟火以及现场的表演四位一体进行无缝的联动,这应该是这次景观照明的最大亮点,也是继北京奥运之后北京最大的一次灯光、焰火秀。”

  APEC会议坚持节俭节能理念,因此并没有专门设计太多的外景照明,而是更多地采用了“内透光”的方法,利用建筑物内部射出来的灯光效果,来打造北京夜晚的城市美景。冯仁荣表示,“内透光”是灯光由内往外通过一些导光的材质透光出来的效果。这种设计手法出现的效果独特、且光柔和不会出现炫光。内透光的方式,很多时候受建筑本身条件的限制不能采用,内透光方式,灯具都是安装在户内或在半户内,使得灯具方便检修。

  在APEC会议期间,北京还按照“重大节日”的最高等级开启景观照明。但是为什么景观灯设施容易给老百姓造成是节日喜庆活动的临时性装饰这种认识误区呢?冯仁荣指出,“这是因为在大部分景观照明工程都是在节日喜庆活动之前完成,且节日喜庆活动之后很多灯光不在开灯。不再开灯有两个原因,一是为了节能;另一个原因是灯光设备出现故障不能继续亮灯,但是后者居多。走出这个误区那就是在景观照明工程实施时选择相对高品质的灯具设备,让灯光不仅仅在节日喜庆活动才亮灯。”

  城市照明往往过于关注灯光效果,城市功能性照明并没有得到合理实现,如何平衡两者关系呢?冯仁荣认为,城市照明应该首先是满足城市功能性照明的基础上再来关注夜景效果,前者为主,后为次。

  由于考虑到节能,对于景观照明有很多争论,因为景观照明需要消耗大量的电力,可是对于一座城市来讲景观照明是体现城市繁荣的其中一种标志,那么景观照明能否做到节能与华丽并重?“景观照明特别是在LED光源出现之后,应该在能耗上大大降低了。为了做到节能,尽量少采购传统灯具,多采用高光效、高品质的LED光源,加之LED的可塑性强的特性,可做到相对节能与华丽并存。”冯仁荣如是说道。

  有观点认为,夜景照明夜景应该让人们感到舒适、安宁、柔和、静谧,但城市一些夜景照明让人感到“燥”、“闹”,对此,冯仁荣认为,每个城市的夜景灯光应该要融合当地城市的文化特色。至于是静还是“闹”的效果,这还得根据城市灯光的定位,是突出当地的具体科技、现代的都市感还是突出当地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定位不同自然表现效果不一样。但是不管是那种效果,都应该让人们感到舒适。所以对于城市夜景设计应该以静态为主,穿插一点动态,色调应该多以暖色调为主。”冯仁荣补充道。

  进入 夜景|景观照明 频道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