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夜景|景观 > 正文

【京城不夜天】刘克锋:灯光点亮城市文化

2014-11-21 作者:陈小丽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是继2001年于上海举办后时隔13年重回中国。为此,近日阿拉丁新闻中心记者围绕APEC会议周北京灯光夜景相关话题特采访深圳珈伟光伏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山品上照明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克锋先生,倾听其真知灼见。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是继2001年于上海举办后时隔13年重回中国。为此,近日阿拉丁新闻中心记者围绕APEC会议周北京灯光夜景相关话题特采访深圳珈伟光伏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山品上照明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克锋先生,倾听其真知灼见。

  深圳珈伟光伏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山品上照明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克锋

  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除了是中国的政治中心,也是中国的文化、艺术、设计中心,具有深厚的文化和设计底蕴,北京的夜景照明也是国内前沿城市之一。刘克锋指出,2014 APEC领导人会议周北京夜景流光溢彩,璀璨如画,显得非常大气。会议周的北京夜景照明充分利用了新的照明技术和解决方案,真正做到了节能、环保、低碳,主要会议场馆的LED显示屏既融合了中国文化元素,又凸显了APEC会议主题。尤其是灯光来实现红色地毯效果的欢迎走道,既环保时尚,又充满科技和现代感。

  APEC会议坚持节俭节能理念,因此并没有专门设计太多的外景照明,而是更多地采用了“内透光”的方法,利用建筑物内部射出来的灯光效果,来打造北京夜晚的城市美景。刘克锋表示,“内透光”是设计师用灯光或者照明来表现建筑物的一种方式。他认为,最好的设计手法应涵盖这几种元素:一是以人为本,二是崇尚自然,三是有文化内涵。“内透光”是一种能够较好融合这三种元素的手法,如长安街沿线部分楼宇开启“内透光”,灯光照明柔和,既能衬托建筑物本身的特点,还可以增加城市照明效果,达到节能的目的。

  在APEC会议期间,北京还按照“重大节日”的最高等级开启景观照明。但是为什么景观灯设施容易给老百姓造成是节日喜庆活动的临时性装饰这种认识误区呢?刘克锋指出,夜景照明应有平日模式、节日模式、重大节日模式等不同模式。大多数城市的夜景照明是为了某个点、某个线或某个时间段来做的方案,方案的维度并没有考虑更多的细节,不能实现平日模式、节日模式、重大节日模式的切换,也没有将整个城市联动起来。针对北京需要什么样的夜景照明,刘克锋认为,从文化来讲,中国有几千年的历史,北京是中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因此北京城市照明夜景一定要能够彰显中国的文化。从整个城市的规划来讲,北京夜景照明一定要有厚度和活力,并且充分采用新技术契合全球节能、环保、低碳的时代大主题。

  城市照明往往过于关注灯光效果,城市功能性照明并没有得到合理实现,如何平衡两者关系呢?刘克锋指出,所有的城市照明可分为两种:第一种是功能性照明,如道路、公共区域照明,功能性照明要满足人们在城市生活的便利性,还要确保节能环保。第二种是夜景照明,夜景照明在功能性照明的基础上体现城市的风格、文化和特色。打一个比方,功能性照明是基础生活,夜景照明是精神生活,城市照明一定是功能性照明+夜景亮化。

  由于考虑到节能,对于景观照明有很多争论,因为景观照明需要消耗大量的电力,可是对于一座城市来讲景观照明是体现城市繁荣的其中一种标志,那么景观照明能否做到节能与华丽并重?“所有的景观照明首先要考虑的是节能。景观照明可以代表很多元素,绝不仅仅是为了体现城市的繁荣,还涵括文化的宣导,城市的底蕴等。我们可以让景观照明华丽,但不是所有的都是以华丽为主。景观照明是为了在原来功能性照明的基础上来体现城市的文化,所有的照明景观应是以人为本的,并且能够塑造当地的文化特色,体现当地的发展水平。”刘克锋如是说道。

  有观点认为,夜景照明夜景应该让人们感到舒适、安宁、柔和、静谧,但城市一些夜景照明让人感到“燥”、“闹”,对此,刘克锋认为,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在近些年高速发展。在夜景照明上,很多城市还没充分发挥新技术的作用。对于城市夜景照明设计,他建议从以下几个维度考虑:一是要以人为本,将人作为城市的主体;二是自然景观,照明夜景要与城市的景观充分联系起来;三是和建筑本身相融合;四是用灯光表现出区域独特性的文化;五是设计规划应真正做到合理、节能和环保。这是设计师在做城市夜景照明设计时,必须要认真考虑的问题。城市夜景照明的目的在于形成良好的、不同需求的照度,设计师要找优秀的城市学习及互动,把握好不同属性的建筑或者景观的设计“度”,营造一种适宜的光环境。“电力布网、节能改造、智能化控制、人性化设计,打造属于城市的照明名片,照明设计师要更多的考虑人在环境中的感受,把人放在第一位。打造优美的城市夜景形象,设计师的使命任重而道远。”刘克锋补充道。

  进入 夜景|景观照明 频道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