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夜景|景观 > 正文

王亚斌:内透光是最自然的景观照明手法

2014-11-26 作者:陈小丽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王亚斌指出,内透光是我们最原始的景观照明“手法”也是最自然的照明方式,可谓是真正地做到了绿色照明,也做到了见光不见灯的设计理念。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是继2001年于上海举办后时隔13年重回中国。为此,近日阿拉丁新闻中心记者围绕APEC会议周北京灯光夜景相关话题特采访了欧量(上海)照明有限公司产品设计师王亚斌女士,倾听其真知灼见。

  欧量(上海)照明有限公司产品设计师王亚斌

  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除了是中国的政治中心,也是中国的文化、艺术、设计中心,具有深厚的文化和设计底蕴,北京的夜景照明也是国内前沿城市之一。2014APEC领导人会议周北京夜景给冯仁荣的印象是:简单大气。她表示,“该照明方案整体比较务实,充分利用了现有的景观照明设施把中国传统文化和灯具相结合,又加入了新的技术,整体感觉还是挺不错的。”

  王亚斌看来,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夜景的设计应加入中国五千年的历史文化背景这些历史元素并参照北京各个地区的地理位置和区域条件来设计出属于北京城自己特色的的夜景。

  谈及这次夜景照明亮点,王亚斌总结了三方面:第一、撇开科技和主题不谈,单就从设计方面来说,照明体现了一个大气,跟我国的国情相吻合;第二、在景观效果上应是APEC主题雕塑的照明手法与主题形成了完美的结合,可谓是整个区域的一个亮点;第三是在手法上充分利用室内功能照明灯光采用内透光的方式,应该是这次活动的最大亮点。

  “‘内透光’应该是我们最原始的景观照明手法,也是最自然的照明方式,可谓是真正地做到了绿色照明,也做到了见光不见灯的设计理念。近年来照明设计进入了一个误区,各地都在做投资超大的工程,景观照明动辄就是几千万上亿,完全忽视了景观照明的基本原则,这是应该值得我们设计师反思的。”王亚斌进一步解释道。

  当前,很多景观灯设施容易给人感觉是节日喜庆活动的临时性装饰这种认识误区,对此,王亚斌有着自己的见解,“景观灯确切的说应该分为两种,一种是为了节假日而设计的临时性灯具,它有很强的节日性,另一种就是为城市的景观而设置的景观灯具,那它就需要兼顾平日和节日的双重效果甚至平日效果要占主要因素。但往往有些设计师很容易把这两项混淆,进而设计的有些不伦不类,想改编自这种误区最基本的就是要从景观设计的基本点出发。”

  城市照明往往过于关注灯光效果,城市功能性照明并没有得到合理实现,如何平衡两者关系呢?王亚斌认为,城市景观照明是对功能照明一种有益的补充,它应该是功能照明的一部分,任何景观照明都不应该脱离功能照明而独立存在。设计师在做城市夜景照明设计时,必须要认真考虑的问题。城市夜景照明的目的在于形成良好的、不同需求的照度,设计师要找优秀的城市学习及互动,把握好不同属性的建筑或者景观的设计“度”,营造一种适宜的光环境。

  由于考虑到节能,对于景观照明有很多争论,因为景观照明需要消耗大量的电力,可是对于一座城市来讲景观照明是体现城市繁荣的其中一种标志,那么景观照明能否做到节能与华丽并重?“电力布网、节能改造、智能化控制、人性化设计,打造属于城市的照明名片,照明设计师要更多的考虑人在环境中的感受,把人放在第一位。打造优美的城市夜景形象,设计师的使命任重而道远。”王亚斌引用深圳珈伟光伏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克锋的话语回应称。

  有观点认为,夜景照明夜景应该让人们感到舒适、安宁、柔和、静谧,但城市一些夜景照明让人感到“燥”、“闹”,对此,王亚斌和我们分享了她的观点:其实景观照明的服务本体是人,是让我们生活的城市更加的舒适和美丽,任何让我们感到不适的灯光都是不合理的,然而现在一些所谓的设计师过分强调哪些所谓的城市景观而忽视了城市环境和居民的需求,以致造成了现在很多城市夜景的“燥”、“闹”等现象,如果要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在城市夜景设计应真正的回到“以人文本”上了。

  进入 夜景|景观照明频道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