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夜景|景观 > 正文

蒋伟楷:夜景不能和照明划等号

2014-11-26 作者:陈小丽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蒋伟楷强调,夜景不能和照明划等号,照明的基本要求是只要照亮就行了,而夜景设计是包含了科学设计的内涵。它应该做到亮度控制、配合主题及颜色的恰到好处,也就是需要符合审美需求和城市文明建设的需要,不同的景物应该选用不同的灯具和表现手段。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是继2001年于上海举办后时隔13年重回中国。为此,近日阿拉丁新闻中心记者就APEC会议周北京灯光夜景相关话题采访了广州市浩洋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蒋伟楷先生,倾听其真知灼见。

  广州市浩洋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蒋伟楷

  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除了是中国的政治中心,也是中国的文化、艺术、设计中心,具有深厚的文化和设计底蕴,北京的夜景照明也是国内前沿城市之一。蒋伟楷透露,“APEC期间,鸟巢和水立方里外,北京朝阳北辰路口及北京怀柔雁栖湖湖心岛APEC峰会场馆周围,都有使用我们浩洋电子的灯具,总共两千多台。现代化的照明系统与传统古建、现代建筑有机融合,竞相展现璀璨灯光,映衬和谐美好,北京城夜景给我留下一种恢弘大气、时尚壮观的印象。”

  众所周知,这次APEC期间景观照明并没有设计太多的外景照明,取而代之的是采用“内透光”的方法,利用建筑物内部射出来的灯光效果,打造夜晚的城市美景。对此,蒋伟楷亦表示,这次景观照明最大的亮点是业界讨论得最多的“内透光”,突出节俭节能理念,倡导环保节能意识,传达绿色节能、环保生活的正能。“‘内透光’的方法简而言之就是利用建筑物的窗口来设计夜景,让灯光从内部透出的效果,来打造夜晚的城市美景。这种手法体现出了绿色照明的理念。这种手法不用在建筑物外面设置灯具,保证了外观的整齐,很好地呈现建筑物的轮廓,又能控制眩光的影响,有效地提高了光的利用率,符合当下提倡的‘节能环保’理念。”

  在APEC会议期间,北京还按照“重大节日”的最高等级开启景观照明。但是为什么景观灯设施容易给老百姓造成是节日喜庆活动的临时性装饰这种认识误区呢?蒋伟楷解释道,“事实上,城市的景观灯设施是平日、节日、重大节日分级控制的,不同控制状态下都应该有完整的艺术效果。就像此次APEC,北京的景观照明按重大节日标准开启,看齐国庆节标准,夜景照明全打开。这是为了向世界展现大国形象,同时以飨游人,天天这么开确实是不现实的。以前的景观灯确实功率很高很费电,一般要动辄1000W甚至2000W一台,这也是造成这种认识误区的原因。然而,现在科技高速发展,高效节能的LED灯具、铂金灯具被大量采用,新技术、新方法被大量应用,让平日使用景观灯成为可能。”

  针对北京需要什么样的夜景照明,蒋伟楷认为,首都北京是中国的政治、文化、科教和国际交往中心,同时也是一座有着三千余年历史的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从这里走向世界,世界从这里看中国。因此,北京的夜景不但要美观,具备现代气息、国际大都市的特色,还要有很高的文化品位!“这就需要照明技术和艺术的有机结合,让不同的景观展现不同的美感。如古朴的建筑物天安门,它与水立方、鸟巢这些现代化的建筑采用的灯光表现手段就不尽相同。要选择与建筑物和环境相宜的光源,还要从环境效果及灯具材料的质感可靠性考虑。注重环境与照明的统一性,做到重点突出、有光有影、层次分明,既有不同的区域的变化,又统一协调、和谐美观,才能够突显北京的特色。”

  城市照明往往过于关注灯光效果,城市功能性照明并没有得到合理实现,如何平衡两者关系呢?蒋伟楷指出,城市照明有很多分类,也有其不同的使用场所和参考照度等。总的来说,城市照明首先要满足功能的需要,其次才是满足审美的需要。城市夜间照明首先是为了增强物体的辨别性,提高夜间出行的安全度、保证居民晚间室外活动的正常展开,在与环境相协调、整体风格相一致的基础上,再考虑增加千变万化的效果,通过灯光效果营造静谧、舒适和温馨的夜景氛围或在特定节日、庆典中绽放光彩。功能性要求灯具稳定、单色,审美性要求灯具千变万化、色彩丰富,这就对灯具的多功能提出要求。“此次APEC峰会期间,大量采用的浩洋电子户外洗墙灯Linear100,功率只有80W,而且它颜色丰富,拥有RGBWA五种颜色,既能做效果、又能做照明,足以平衡照明和景观装饰的需求。”蒋伟楷补充说道。

  由于考虑到节能,对于景观照明有很多争论,因为景观照明需要消耗大量的电力,可是对于一座城市来讲景观照明是体现城市繁荣的其中一种标志,那么景观照明能否做到节能与华丽并重?“首先,景观照明不应盲目一味追求高亮度,过渡追求奢华,还要考虑市民的舒适度和安全感水平。然而城市的景观照明亦必不可少的,而且,随着科技的进步,景观灯设施的使用也已不再让人望而生畏。我认为景观照明就像是城市夜晚的一张名片,开发城市景观照明,对于美化现代都市、陶冶市民情操、提高生活品质、展示城市特色、促进商业和旅游业繁荣等,都是必要的。景观照明必须、也一定能要做到节能与华丽并重!”蒋伟楷如是说。

  有观点认为,夜景照明夜景应该让人们感到舒适、安宁、柔和、静谧,但城市一些夜景照明让人感到“燥”、“闹”,对此,蒋伟楷认为,一些城市夜景照明让人感到“燥”是因为选用的灯具只追求亮度,“闹”则是因为灯具的颜色过渡不好。“而我们浩洋电子的灯具质量稳定、调光非常线性,颜色和亮度非常均匀、细腻,无任何闪烁和抖动,是不会给人任何闹、不舒服的感受的。当然,也要结合科学合理的设计。”

  最后,蒋伟楷强调,“对于城市夜景设计,我认为夜景不能和照明划等号,照明的基本要求是只要照亮就行了,而夜景设计是包含了科学设计的内涵。它应该做到亮度控制、配合主题及颜色的恰到好处,也就是需要符合审美需求和城市文明建设的需要,不同的景物应该选用不同的灯具和表现手段。”

  进入 夜景|景观照明频道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