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

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 > 产品评测 > 正文

价格战吞噬下的通用照明 ——9元LED T8灯管暴力拆解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5-09-26 作者:梁工 来源:阿拉丁评测室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如果说飞利浦灯管的降价只是价格战前兆,那么欧普、佛照、木林森的9元T8灯管,则将价格战推向了高潮。光亚展上,三家企业纷纷推出9元T8灯管,有人为之疯狂,也有人为之绝望。在随后不久,马上就有更便宜的灯管陆续推出,7元,6元,5元……

  电源

  木林森

  头顶照明

  从防触电保护措施来看,木林森和头顶照明均为一体化铝外壳T8,因此电源在防触电保护方面都做了相应措施,但是很明显,木林森用的是电源绝缘PC套管,而头顶照明相对就简陋很多,只是在电源外包一层绝缘纸,然后用电胶布将两头简单的粘起来,在绝缘措施上,谁优谁劣很容易看出来。

  从电源来看,木林森用的是非隔离降压型恒流驱动电源,输入AC180-264V,效率λ0.5,输入端电容用的是日本FUJICON大功率超高频圆柱形引脚电容,额定电压400V标称容量 6.8μF,共7个SMD电阻,R1、R2是434电阻,R3是1850,R4、R7瞄不清楚,R5、R6是154,IC芯片非隔离降压型LED恒流驱动芯片BP2831A,是七脚IC,MOS管是MB10F、一个二极管(保险作用)、电感、输出端电容,总体感觉还挺OK的,具体不详解。

  头顶照明用的是阻容降压式电源,电源体积小,结构简单,成本低,电容本身不发热,耗电甚微,效率高,还有一定的横流作用,听着貌似不错;但是安全性不好,接电的瞬间,负载承受的电压会很高,容易烧坏后级电路。此种电源比较适合用在小体积、小电流100mA以内,不需要对市电隔离的电路中。

  总体来说,就目前的方案和使用环境,木林森优于头顶照明。

  嘉美时代

  光普时代

  佛山照明

  嘉美时代、光普时、佛山照明采用的都是内置非隔离降压型恒流驱动,眼尖的看官一定发现了一对海尔兄弟,没错,嘉美时代和光普时代的驱动电源电路是一样的,电源型号命名规则也是一样的,只是时间不同,可以确定的是他们用的是同一个厂家的电源。嘉美时代电源输入AC180-265V,灯管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都做,编号为:H T8-24W(DT)-02,日期是2015-05-05,输入用的是Oyee大功率超高频圆柱形引脚电容,额定电压400V标称容量 6.8μF,输出端用的是250V标称容量 4.7μF的电解电容,其他电阻什么的可以数一数;光普时代电源输入AC220V,编号为:H T8-24W(DT)-02,日期是2015-04-15,,和嘉美时代的是挛生兄弟了,但是电容采用的是J·PDZ的圆柱形引脚电容,型号CD11L 105℃,额定电压400V,标称容量6.8μF,输出端用电容型号是是CD11K 105℃,额定电压160V,标称容量10μF,其他的可以细细品味,包括MOS管、电阻等的数量、排布基本都是跟嘉美时代一样的!佛山照明的灯管都是AC220S输入,由于线路板是铝基板,为避免内置电源电子元件因碰到铝基板而发生短路、烧掉等问题,因此电源外包了一个耐高温125℃的绝缘套管。

  因为场地仪器有限,无法测试电源输入参数、输出参数、功率、PF、效率等参数,无法做更详细的比较,关于电源性能方面的比较,如有看官想了解的,可共同分析,或容后不上电源性能比较!

  最后,衷心感谢梁工为我们带来此次灯管拆解!

  包装  标识

  部件  灯体

  光源  电源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