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水煮财经 | 警报解除,水晶光电牵手国资解压4100万股,能否成为纾困样板股?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12-10 作者:小胖子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11月19日晚间,浙江台州明星企业水晶光电(002273)发布公告称,星星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星星集团”)持股由19.52%下降为11.06%,仍为控股股东。有国资背景的台州农银凤凰金桂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农银凤凰金桂”)则以8.46%的持股,一跃为二股东,双方将以一致行动人身份共进退。当地国资的入主,资本市场的目光被吸引至此。

  11月19日晚间,浙江台州明星企业水晶光电(002273)发布公告称,星星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星星集团”)持股由19.52%下降为11.06%,仍为控股股东。有国资背景的台州农银凤凰金桂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农银凤凰金桂”)则以8.46%的持股,一跃为二股东,双方将以一致行动人身份共进退。当地国资的入主,资本市场的目光被吸引至此。

  12月5日,牵手国资半个月之后,水晶光电发布了一则股权质押解除公告,根据公告显示,此次解除质押股票共计4,108.6998万股,质押率由93.45%下降至69.05%,从几近清仓质押回调至质押高危线(80%)之下。截至12月3日,星星集团持有公司股份168,398,907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52%。

  纾困资金落地细节

  11月15日,作为台州市唯一的国有金融控股平台,台州市金融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台州金投”),在上交所发行了5亿元“纾困专项债”,这也是浙江落地的首个“纾困债”投资项目。上述资金全部流入台州“上市公司稳健发展专项基金”,以支持当地质地优良的A股上市公司实控人化解股权质押等流动性困难。

  在11月19日《关于控股股东协议转让公司部分股权的提示性公告》中,水晶光电和农银凤凰金桂详细披露了对于一致行动人约定、支付方式、股权过户条件等交易细节的约定。此次股权转让的前提是需要得到台州市政府的批示同意,在此基础上,星星集团根据《资金监管协议》开具监管账户。此外,总额7.32亿元的股权转让款,交易对方农银凤凰金桂也是依据条件分三步进行支付。

  第一笔预付款5000万元,是在上述监管账户开立并可以使用之日起1个工作日内,农银凤凰金桂进行支付;第一期的股权转让款3.5亿元,星星集团在该笔款项到达监管账户的9个工作日内,完成拟转让股权足额解质押;第二期的股权转让款最晚在12月25日之前到达;在此次股权转让过户后30个工作日内,农银凤凰金桂有权委派1名董事进入上市公司董事会。

  业绩是获得纾困资金的首要考虑因素

  台州当局相关人士曾对媒体表示,对经营稳健、没有过信用违约但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企业,已经着手梳理了一批项目库,接下来逐个洽谈对接。台州市政府还安排了台州金投、台州国投等当地多个国资平台逐个拜访当地企业,进行综合帮扶。

  根据目前陆续落地的纾困项目可以看出,救急不救坏是纾困基金投资项目的准则。

  公司层面,作为国内光学器件龙头的水晶光电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6.3亿元,同比增长7.67%,净利润4.04亿元,同比增长49.7%,在实体经济整体处于下行状态的大环境下,业绩表现相当亮眼;集团层面,提出“创建千亿集团,打造百年星星”为目标的星星集团,根据2018年第一季度财务报表,星星集团总资产249.5亿元,总负债152.5亿元,营业收入达28.1亿元。

  此外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5年1月29日,台州金投就和浙江省工行发起设立总规模8亿元的台州产业转型升级基金,已锁定了水晶光电、仙琚制药、华数传媒定向增发等拟投项目。过往的合作也成为政府参考的重要因素之一。

  总结

  根据国家当局的设计意愿,纾困当不以谋取企业的控制权为目的,而应当切切实实的帮助出现短期流动性风险的优质企业缓解资金压力,此前个别项目的落地也因控制权的变动而显得有些落井下石的意味,引发了一定程度的争议,也容易导致市场的过度解读。

  此次国资驰援,采用入股的形式帮助企业缓解短期流动性风险,入股后国资成为水晶光电第二大股东。其中纾困目标的选定、一致行动人约定、支付方式、股权过户条件等交易细节,一方面可以确保专款专用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另一方面通过入股也可改善公司的股权结构,对于接下来的纾困基金落地,更是具有普遍性的参考意义,有助于后续纾困项目的推进。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