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退股英伦教育 勤上的转型之路还走不走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12-04 作者: 来源:高工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总之,勤上股份从LED领域跨入完全陌生的教育产业,面临的阻力不小。从终止剥离LED产业,到退出英伦教育,勤上正面临着巨大的转型压力。

  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在勤上股份(002638)第四届董事会上,公司高票同意了《关于退出深圳英伦教育产业有限公司相关事项的议案》。这意味着,勤上股份与英伦教育长达两年的合作就此结束。

  12月1日,勤上股份发布公告,称基于公司收购英伦教育时的估值情况及英伦教育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审计报告,经交易方友好协商,英伦教育将以7260万人民币回购勤上对其持有的30%股权,回购股权后将依法进行注销减资。

  之所以做出退股的决定,勤上股份解释到,是因为英伦教育在今年未完成合作要求的业绩承诺,并且合作各方对于未来的发展理念也出现了差异。回溯勤上股份2016年10月份的收购公告,内容显示勤上光电拟用自有资金以增资及股权转让的方式,增资并收购英伦教育部分股权。并且英伦教育及原股东向勤上承诺2016年至2019年期间,公司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新损益后的税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000万、1300万、1690万、2197万。在过去的两年里,英伦教育均完成了业绩承诺,但今年却折戟于此,上半年净利亏损约达256.89万。

  从LED奔赴教育业,勤上股份的转型之路看起来并不轻松。

  2016年,是勤上股份决意转型的一年。这一年,勤上股份通过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264,550,260股,并支付50,000万元现金收购了广州龙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同期,英伦教育也被部分纳入其中。

  后续,勤上股份修改了证券简称,由“勤上光电”变更为“勤上股份”,同时发布公告,拟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剥离半导体照明业务。

  一气呵成的转型举措来源于公司LED业务的经营下坡。其实,从1994年成立到2012年,勤上股份在LED行业中一直过着较为“滋润”的日子。从1998年起,公司先后涉足LED大小功率照明产品,并在2007年实现量产;2010年又涉及LED户外照明、室内照明、景观照明、显示屏、商用照明、交通照明、车灯照明市场,成为LED照明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2011年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不过,从2012年起,公司净利开始出现负增长,除过2015年有所回升,直至2016,业绩整体呈现下降态势。于是,为了提拉业绩稳定经营,勤上股份开始将准星放在形势颇为不错的教育行业。

  收购举措也在最初为勤上股份带来了较为明显的收益。2017年全年,公司净利润为8419.67万元,净利率同比增长119.7%。其中教育业务营收为7.36亿元,比例从2016年的7.18%提升到45.77%,而半导体照明业务营收比例已由92.36%降至53.93%。直至今年前半年,公司净利率仍处于上涨状态。勤上曾表示,涨势颇好的业绩,主要归功于教育业发展良好。

  然而,“蜜糖”的甜味并没有一直持续。在今年前三季度报告中,勤上股份的净利率再次出现下滑,为-28.67%。据悉,除过英伦教育,公司所收购的龙文教育公司也出现了承诺业绩未达标的现象。2017年,龙文教育实际实现年度扣非后净利润为8413.62万元,承诺业绩完成率为64.99%。

  除过在教育行业的延伸进度减缓,勤上股份剥离LED业务的想法也按了暂停键。今年9月1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原拟将半导体照明业务相关资产负债转让给黄智勇先生,经友好协商,交易双方拟终止本次交易。由此看来,勤上股份的转型之旅还面临着颇多挑战。

  那么,勤上股份的转型之路还要不要继续走?勤上自身持的是肯定态度。公司在公告中表示,退出英伦教育,是基于对外部经济形势判断,在审慎评估英伦教育整体经营状况的基础上,为保护上市公司及其股东利益而做出的决定,既不会影响公司生产经营,也不会影响公司未来在教育产业的整体发展规划。

  勤上股份的两次收购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只有公司本身经营良好且稳定,合作各方的意见较为统一,才能为自身站稳新领域提供更多可能。

  更重要的是,从一个较为熟知的领域跨越到完全陌生的领域,实现产品开发到铺垫渠道再到建立口碑的一系列过程,需要的不仅是更大的勇气与较强的判断力,还要拥有足够的耐心应对一路的变数与阻碍。

  总之,勤上股份从LED领域跨入完全陌生的教育产业,面临的阻力不小。从终止剥离LED产业,到退出英伦教育,勤上正面临着巨大的转型压力。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