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活动 > 正文

星城光耀——湘味里的设计之论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11-20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具备什么样的特点?11月17日,阿拉丁全国巡回设计师沙龙暨全国城市照明调研活动第一次走进湖南长沙,在湘楚大地进行一场关于灯光、经济、人文的对话。

  山水洲城、湘楚文化、红色革命精神.....长沙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无数可以言说的文化底蕴。那么,长沙的城市照明建设发展现状如何?具备什么样的特点?11月17日,阿拉丁全国巡回设计师沙龙暨全国城市照明调研活动第一次走进湖南长沙,在湘楚大地进行一场关于灯光、经济、人文的对话。作为阿拉丁神灯奖系列活动,本次活动由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广东南网能源光亚照明研究院、湖南省照明学会主办,广州阿拉丁物联网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中大设计院光环境研究所承办,lumileds、四川九洲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并得到了广州达森灯光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市银禧光电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朗明纳斯光电(厦门)有限公司、广州市金隆灯具厂有限责任公司的大力支持。同时吸引来自长沙市、株洲市等湖南界的照明主管部门、工程设计单位、学会及高校专家学者等100多位人员参会,本次沙龙活动特邀湖南省照明学会常务副秘书长覃文主持。

  湖南省照明学会常务副秘书长覃文

  湖南省照明学会秘书长任伟贡

  活动伊始,湖南省照明学会秘书长任伟贡致辞,他表示,湖南省照明学会成立时间不长,一直积极组织学会会员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学会作为阿拉丁神灯奖的合作机构,一直联系紧密,本次阿拉丁设计沙龙活动在长沙举办,为湖南的照明设计师交流提供了一个很好开端和平台。

  长沙市城市维护质量监督中心主任 吴量

  长沙市城市维护质量监督中心主任吴量代表长沙市夜景主管部门致辞,他热情欢迎大家汇聚在“麓山之下,湘水之滨”,“坐而论道,指点灯光”。他认为城市灯光照明应该凝聚管理者的思路、设计师的眼光和建设者的智慧,要有“细心、耐心和巧心”。他希望参与沙龙活动的设计师们能畅所欲言,献计献策,推动活动的积极意义,并预祝沙龙活动圆满成功!

  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机电工程公司技术总监 蒋王伟

  拉开演讲序幕的是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机电工程公司技术总监,他为大家带来“照明的跨界与共生(二)”的主题演讲。蒋总从从业的经验,到对行业的观察,对生活和设计的感悟,认为照明的跨界与共生将为灯光和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价值。

  他倡议“无界”,认为在专业设计上,我们要勇于“破界”,要勇敢地打破彼此间坚实的壁垒,让“界”变成“无界”,让各种设计联合成“一体化”,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设计自由翱翔在更广阔的创意天空中,才能使我们每一位设计艺术家迸发出更惊人的创作才能;而照明与城市景观共生是最好的一种形式,城市景观需要建筑师前期的努力,创造良好的景向,与环境相协调,照明则帮助城市景观创造环境,塑造氛围、表达内涵,丰富建筑的功能。

  长沙规划设计院照明所设计总监 李中锋

  第二位演讲嘉宾是长沙规划设计院照明所设计总监李中锋,他用“以道载器,以器而明道”概括此次的分享主题,提出不同的城市,应有不同的文化与气质,照明的意义是人文艺术和现代化元素的融合,而城市夜景景观照明从侧面代表一个城市的形象。然后他用广西民族博物馆和福建三明城市文化广场的照明设计案例,具体阐述了何为道,何为器,并如何做到“器”道相依,方显生气之所在。

  广州达森灯光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兼董事长助理 席丽

  第三位演讲嘉宾来自广州达森灯光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兼董事长助理席丽,她例举了潮州广济桥、深圳海滨广场、苏州园林光影秀等成功文创灯光项目,并对潮州广济桥案例进行具体的介绍,分享了城市光影秀对展现城市文化内涵、塑造美好形象和拉动城市夜间经济的发展带来的推动作用。最后还重点分享了文创灯光的新运营模式,并展示了拿出手机,打开微信,扫码付款就可以参与灯光控制的互动场景。

  湖南君泽照明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吴见騋

  接着湖南君泽照明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吴见騋,用幽默、欢快的语言,简明扼要地跟大家分享了“艺术照明 夜游经济”的演讲主题。他提到照明设计的核心是用光表现内涵、用光撰写故事、用光创造价值、最终达到设计艺术化,而如今照明发展趋势是功能性照明减弱,意境呈现式照明的崛起的阶段,突出文化内涵显得尤为重要。演讲最后,他阐述夜游经济来源于现代生活方式的影响,并对合理的运用夜游经济为城市经济文化发展提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湖南中大设计院光环境研究所所长 陈驰峰

  随后湖南中大设计院光环境研究所所长陈驰峰,发表了“发展与控制——城市照明建设的思考”的精彩演讲。陈所长从去年全国各个旅游城市的收入,谈到夜景对旅游经济的促进,从而引出照明建设规划缺失、管理混乱、盲目效仿、灯型繁多和质量低劣等现状,提出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理性建设和合理投资的建议,并着重从发展与控制的思路,对城市照明建设的社会价值、环境价值、经济价值进行了深度的思考。

  东莞市银禧光电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 赵雷

  第六位演讲嘉宾东莞市银禧光电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赵雷则为现场观众带来:“为什么要使用硅柔性线条灯”的精彩分享。他对硅胶柔性线条灯的应用及优势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当下市场上硅胶柔性线条灯主要存在的高压灯带的频闪、灯带的色漂、安全和防水等问题,提出了相对应的解决方案。

  长沙光艺境照明设计有限公司主创设计师 谌孜妍

  近年来,乡村照明建设领域受到关注和重视。第七位演讲嘉宾长沙光艺境照明设计有限公司主创设计师谌孜妍,就带来了“月画板梁——板梁古村夜景照明设计”的主题分享,她具体生动地阐述了板梁村照明设计全过程。其设计融宗族文化、建筑文化、山水文化、周礼文化为一体,实现了“灯树千光照,明月逐人来”、“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的设计目标,并用一幕幕灯光描绘出了一幅湘南风情的山水画卷。

  湖南师范大学区域规划与环境艺术实验室主任 沈竹

  活动的压轴演讲嘉宾来自湖南师范大学区域规划与环境艺术实验室主任沈竹,他带来“近代长沙的屋顶”的主题分享。沈老师认为作城市照明,特别是做文旅照明,一定要对城市的文化、肌理、历史、内涵有深入的认识和梳理,要解决三个哲学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从哪里去?因而沈老师通过实例对长沙近代建筑屋顶形制与形态特征、长沙近代建筑屋顶形制的形成因素、长沙近代建筑屋顶现状与保护这三部分进行了具体地分析。

  演讲嘉宾分享结束后,长沙市城市维护质量监督中心主任吴量对每位演讲嘉宾进行了简明扼要回顾,他坦言每位嘉宾演讲所表现出的大气与格局、厚实与锐利、新颖与灵动、风趣与智慧、睿智与缜密、文艺与简洁、沉淀与渊博等种种不同特质,在他心里留下深刻的印象,整个活动充满积极意义。吴主任最后还从“想好做、慢慢做、大家做、规范做、艺术做”这五方面对长沙的城市照明设计与建设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期待。而作为城市照明管理的参与者,会和大家一起,一直在学习,一直在努力,也会一直在路上!

  活动合影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