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深度调研 > 正文

当理想碰上现实,智慧路灯杆发展困境如何破?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11-19 作者: Bear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政府投资,委托第三方运营或是最合理的一种方式。目前的智慧路灯杆更多的是多杆合一,是一种资源的整合,关键在于解决政府管理权限归属的问题。

  智慧路灯杆并不完全是一个新事物,而是已有技术、产品在新情景和新用例中的应用。在过去的两三年中,智慧路灯杆市场成了兵家必争之地,路灯企业、互联网科技巨头、通讯企业、设备企业、运营商、物联网平台企业等多股势力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入。

  面对暗潮涌动的环境,智慧路灯杆真正的价值在哪里?能解决什么问题?

  5G微基站商用将拉动千亿智慧路灯杆市场,面对如此巨大的蛋糕,可行的商业模式是什么?如何撬动这一产业发展?

  智慧路灯杆上集成的各种终端设备,政府部门管理权限如何归属?面对新型的管理模式,如何才能协调好各层面关系,实现智慧路灯杆的进一步推广落地?

  为了回答上述种种问题,探讨出智慧路灯杆产业发展新技术、新需求、新应用、新模式等一系列痛点难点解决方案,阿拉丁新闻中心联合业内外各方,全面发起了中国智慧灯杆试点项目实地考察调研。

  近日,2018中国智慧灯杆调研白皮书华南区顾问团首聚广州。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袁峰、广州市照明建设管理中心总工程师丘玉蓉、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节能照明事业部技术总监韦家甫、厦门市智联信通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王辰、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慧路灯运营中心总监秦海波、中科智城软件有限公司吴鸿博士、广州市城市照明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廖经涛参与了此次研讨会议。深入交流了中国智慧灯杆产业发展态势和关键落地问题,一起探讨推进产业发展新思路;同时明晰了2018中国智慧灯杆调研白皮书落地等议项。

  三大疑问:智慧路灯杆本身是否有价值?实际落地效果如何?政府管理权限如何归属?

  毋庸置疑,智慧路灯杆没有大规模推广的背后,是因其还存在着众多待解决的问题。袁峰作为2018中国智慧灯杆调研白皮书总顾问,会议开篇就抛出了三大关键问题,直击智慧路灯杆发展核心,与顾问们一起展开探讨。

  袁峰

  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

  智慧路灯杆作为城市物联网发展的第一候选人,本身的价值到底在哪里?是否真正解决了政府管理的实际需求?

  一直以来,智慧路灯杆建设到底能带来哪些价值是城市最高决策者关心的重点,也是政府下决心建设智慧路灯杆的关键。随着智慧路灯杆建设试点项目的逐渐推进,在推动资源整合的新阶段,针对智慧路灯杆价值的认识和研究仍是一个重要课题。

  智慧路灯杆经过两三年的试点建设,实际落地效果如何?业主方是不是真的在应用?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问题?该如何解决?现有的实践中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

  我国智慧路杠杆建设经过2年多的发展,推进速度缓慢、效果不明显、价值不突出是不争的事实。适时的总结反思过去试点项目的经验模式是必要的一步。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看问题,可以不用重复去制造轮子。

  最重要的政府层面,管理权限如何归属?

  智慧路灯杆最核心的问题是能够解决政府需求,减轻政府管理压力,而不是增加管理成本。那么,智慧路灯杆建成后,该移交给谁进行后续的运维管理?权限如何分配合理?责任归属何方?数据安全问题如何解决等一系列问题都有待商讨。

  会上,厦门市智联信通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王辰随后发表了见解。

  摆在智慧路灯杆建设面前的现实问题主要来自于以下几方面:

  其一,行业对“智慧路灯、智慧路灯杆、多功能路灯杆”等定义不明晰。智慧路灯应该是只针对照明的,实现更高级的智能化照明,不包括其它成分。一旦在路灯杆上搭载了任何一个物联网的设备,又没有实现设备联动,它就是一个多功能路灯杆。而能够实现杆件上设备的智能联动才是真正的智慧路灯杆,才能成为城市物联网发展中最有价值的部分。

  其二,目前市场上没有很好的智慧路灯杆试点项目可以借鉴。在运维和管理模式上仍存在很多问题有待解决,导致智慧路灯杆无法大面积推广。

  其三,照明企业如何参与到智慧路灯杆生态?智慧路灯杆本身就是涵盖多个领域的复杂项目,目前,阿里、华为、中兴、铁塔等企业也纷纷智慧路灯杆的领域圈地,面对暗潮涌动的市场,照明企业应该立足照明,寻求向外的生态发展,实现共享合作。

  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慧路灯运营中心总监秦海波则表示:

  当前智慧灯杆发展的难点,从技术方案转移到了商业模式

  智慧路灯杆技术已经基本成熟,关键是要解决谁买单的问题。想要把智慧路灯杆产业做起来,商业模式肯定是重中之重。

  是采用EMC模式,企业投资,用减少的能源费用来支付节能项目全部成本;

  还是PPP模式,企业投资,政府和企业一起享受运营分成;

  或者是EPC模式,总承包运营;

  亦或是将来有其他的商业模式出现。

  这是整个产业链参与者共同关注的问题。

  智慧路灯杆的商业模式被验证的目前来说几乎没有,更多的商业模式创新之光正挣扎在被认知和探索证实的路上。

  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节能照明事业部技术总监韦家甫也发表了他对目前智慧灯杆的看法。

  产业生态发展:建设通讯的高速公路、电的高速公路,形成完整闭环。

  智慧路灯杆到底是个什么新事物?谁有需求?谁来建设?谁来运营?如何产生效益?

  究竟智慧路灯杆能解决什么问题,还是会带来了更多的问题?这是2018中国智慧灯杆调研白皮书值得探讨和解答的话题。

  面对智慧路灯杆产业发展生态问题,韦家甫表示,在智慧城市建设中有两条高速公路,一个是通讯的高速公路,另一个是电的高速公路。建设好了这两条高速公路,才能形成完整闭环,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智慧路灯杆建设的行业标准落地将有助于产业向前发展

  中科智城软件有限公司吴鸿博士提到,智慧路灯杆建设是未来的发展趋势。现在还处于智能的阶段,达到最基本的控制、管理。随着需求的不断变化,未来依靠智慧路灯杆能收集到更多的大数据信息,实现人工智能、车联网等更多应用。

  同时,吴鸿也表示,目前商业模式不清晰、行业标准没落地是智慧路灯杆推广建设的两大阻力,希望白皮书中应该要有具体的模块重点体现这两方面的内容,通过调研总结出有指导性意义的观点。

  广州市照明建设管理中心总工程师丘玉蓉作最后的发言,她表示:

  政府投资,委托第三方运营或是最合理的一种方式

  目前的智慧路灯杆更多的是多杆合一,是一种资源的整合,关键在于解决政府管理权限归属的问题。目前上海在这方面的推进力度很大。

  谈到运营模式,丘玉蓉认为政府投资,委托第三方运营是最合理的一种方式。

  此次圆桌对话,联结了多方顾问代表,面对面地从整个智慧路灯杆现状与生态的角度深入交流,探讨了智慧路灯杆发展重点难点问题,为触达业主方的真实需求,解读智慧路灯杆价值,开启了一场积极有益的思考和探索。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