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汽车行业三季报总结:销量下滑影响业绩,行业整合或加快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11-12 作者: 来源:同花顺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乘用车销量不及预期;零部件国产替代进度及毛利率回升不及预期;客车销量及毛利率不及预期;重卡销量稳定性不及预期。

  行业“寒冬”来临,收入利润均下滑,整合或加快

  2018Q3,汽车行业总体营收(申万行业,除其他交运设备,下同)同比-0.11%(较去年同期-18.42pct);净利润同比-13.24%(-16.67pct)。行业业绩下滑主要是销量下滑导致,我们预计国内汽车销量2018Q4或延续9月下滑的态势,全年汽车销量将下滑2-3%,行业竞争加剧,行业整合正在进行中。在板块方面,新能源乘用车持续保持高增长,成为乘用车行业增长主动力,建议关注新能源乘用车产业链相关企业。建议关注受行业下行影响较小的龙头企业,如整车龙头上汽集团,零部件里面建议关注汽车玻璃龙头福耀玻璃,车灯行业优质企业星宇股份。

  行业整体销量下滑,导致各子行业收入、净利增速均大幅下滑

  2018年Q3,乘用车收入同比+1.63%,零部件收入同比+7.63%,客车收入同比-26.7%,货车收入同比-21.52%,经销商行业收入同比下降7.58%。除零部件外,其余子行业净利均出现负增长:乘用车净利同比-12.58%,零部件净利同比+0.1%,客车净利同比-66.82%,货车净利同比-253.08%,经销商行业净利润同比-19.69%。我们认为收入下滑的主要原因是行业销量下滑,据中汽协数据,Q3汽车销量同比-7%,其中乘用车销量同比-7.74%,客车销量同比-9.72%,重卡销量同比-16.29%。

  各子行业毛利率下行,期间费用率有所上升

  Q3汽车行业整体毛利率15.89%,同比-0.37pct,各子行业毛利率均有下降。我们认为各子行业毛利率均同比下行,体现行业竞争激烈、成本管控压力提升。行业销售费用率5.76%,同比+0.29pct,其中乘用车、客车、经销商行业销售费用率均有所提升,我们认为是加大促销力度所致。行业管理费用率5.92%,同比+0.67pct,我们认为收入下降,管理费用中相对固定部分较大以及企业研发投入增加导致管理费用率上升。行业财务费用率0.49%,同比-0.19pct。

  经营性现金净流量下滑,存货周转率降低

  2018Q3,汽车行业总体经营性现金流同比-31.66%,我们认为主要是存货增加,应收账款增加,对消费者汽车金融贷款增加所致。应收账款及票据周转率为1.34次,同比-3.42%,说明下游占款增加;应付账款及票据周转率为0.77,同比-4.55%;存货周转率为1.64,同比-10.49%,说明行业库存周转变慢。行业总体资本开支同比+28.08%,我们认为在业绩不好的情况下,企业仍然维持了在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领域的研发投资,同时部分企业在依然保持了一定的产能建设。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