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深度调研 > 正文

我国现阶段城市夜景照明规划设计的发展方向研究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10-26 作者:沈茹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LED照明发展到现在正好是15年。今天,中国已发展成世界LED照明产业的生产大国、出口大国,同时在应用层面上也有了很多国际领先技术,对全世界LED照明、节能环保产业具有很大推动作用,同时LED技术的应用也促进了我国城市夜景照明规划设计的发展。

  沈茹

  南京照明学会秘书长

  《2018阿拉丁照明产业调研白皮书》 顾问

  LED照明发展到现在正好是15年。今天,中国已发展成世界LED照明产业的生产大国、出口大国,同时在应用层面上也有了很多国际领先技术,对全世界LED照明、节能环保产业具有很大推动作用,同时LED技术的应用也促进了我国城市夜景照明规划设计的发展。

  近年来,城市夜景照明随着政府政策支持、社会资本参与、LED和控制技术的发展、照明设计在城市规划中的主导地位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2016年的杭州G20,2017年厦门金砖五国大事件更是引爆整个行业规划建设高潮,同时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夜游经济、特色小镇、一带一路、PPP等的发展也是行业快速增长的重要推手。根据CSA的数据,2016年半导体照明产业应用规模达到4286亿元,其中景观应用照明579亿元;2017年半导体照明产业应用规模达到5037亿元,其中景观应用照明达680亿元,预计2018年将逼近千亿元,整个十三五期间都将保持10%以上的增速。

  然而,我国现阶段大规模的城市夜景照明规划建设,特别是以市政管理单位主导的城市照明必然产生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规划设计时间比较短,缺乏持续、长远性考虑。基本是项目前期规划论证时间相对较长,但给设计施工留出的时间太短,缺少精品意识。如厦门金砖五国的项目给施工方只留了45天的施工周期,要完成近20个亿的项目规模,势必对夜景照明设计效果和完成质量产生一些影响。

  二是长官意识比较明显,盲目上马或套用效仿其他城市夜景照明规划设计效果,即使有些城市虽然有专家论证过的规划设计,但最终在大事件面前都由领导拍板决定,导致设计效果、区域光环境和城市规划不统一、不协调、不和谐,缺乏整体性;

  三是规划设计简单效仿,技术应用千篇一律,大规模点光源及大面积建筑多媒体化的应用,城市变舞台,楼宇变电视。现在几乎所有的城市都将河、山、江和沿江的夜景效果打造出来,带来一定程度的城市光污染;

  四是规划设计缺乏文化和地域特色,照明效果普遍缺乏城市个性和特色,点(点光源)、线(线条灯、洗墙灯)、面(媒体墙)的大规模、普遍性应用,造成视觉疲劳,千城一面的问题,不能凸显城市文化和地域特色。

  这些问题和隐忧从根源上来说不利于整个照明行业和城市夜景规划设计的持续发展,应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城市夜景照明在全国遍地开花的同时,对规划设计执行力问题、重建轻管问题、用电安全问题、节能问题、生态问题、光健康问题、滥用激光灯等问题同样值得我们关注。

  毫无疑问,规模如此庞大的照明市场必然要对城市夜景照明规划设计提出新的要求。我们应抓住机遇,突围而出,让社会认识到夜景照明规划设计的意义,存在价值及重要性,以其独有的创新理念,逐渐在规划设计的细分领域崭露头角。

  总的来看,我国现阶段城市夜景照明规划设计的发展方向有以下几点值得关注:

  一、利好政策推动夜景照明规划设计发展。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新驱动,在国务院提出五大幸福产业中,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均位列其中,预测“文旅产业”将是中国未来30年最好的投资,伴随着一批文创灯光实施规划设计项目的落地,体现文创灯光的发展趋势及产业价值新时代已经到来,夜景照明规划设计将以“文化+科技+创意”的新形式走进城市。同时随着一批特色小镇的开建,搭上3P模式的夜景照明成为业界的风口,必将进一步推动城市文旅夜景照明规划设计新一轮的创新理念变革和发展。

  二、夜景照明规划设计将凸显城市文化。城市文化的推广和宣传随着时代的发展,其呈现的方式也向着多元化发展,而灯光无疑是最具现代魅力和体现的形式。对于城市夜景照明规划设计而言,用好光的前提是了解和表达城市的诉求和文化,适合城市的才是最有特色的。一个城市无法复制的只有文化和历史,夜景照明规划设计应该是因城而异,在大量有效的调研分析基础上,通过对整个城市文化元素的提炼,凸显城市文化,探索文化底蕴,恰好地展示出这个城市希望带给人们的印象,避免简单模仿。

  三、夜景照明规划设计应该有效避免大规模夜景照明建设后遗症的发生。以前城市管理部门只有管理职能,没有投入建设。现在都是政府投入,政府一次性投入之后就会存在管控的问题,2-3年后如果造成城市夜景照明产品大面积失效现象,将对整个行业造成不利影响。随着管控维护资金成本的上升,一旦项目出现了问题而没有去跟进采取有效措施的话,给城市管理层也会带来很大的压力,夜景照明规划设计应该有前置规划预案,防患未然。

  四、夜景照明规划设计促进LED跨界融合。照明行业随着LED技术的发展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特别是夜景照明与舞台灯光及现场演绎的跨界融合,赋予了城市夜景更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在提升城市夜游经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很多LED生产企业也开始顺应市场趋势,从灯具供应商转型为“整体灯光解决方案专家”,提供从前期的灯光规划设计、产品研发制造、编程控制,到后期的安装维护的一体化服务。促进了LED跨界融合。

  五、规划设计创新推动夜景照明长远发展。未来的舞台控制技术、物联网技术及大数据都开始介入夜景照明行业。夜景照明舞台艺术化也已融入市民和游客的喜好和需求,通过文化与科技手段的结合,艺术与产品的结合,打造互动灯光装置、灯光音乐小品、灯光烟花、3D、4D、5D及大型实景演绎灯光秀等,创新应用新型灯光科技设计手段、以智慧城市和文化旅游等作为依托进行规划与提升,有利于推动夜景照明长远发展。

  六、标准体系的健全和改革更有助于夜景照明规划设计的发展。标准可以规范和促进技术发展,但现实又因为标准制定体系原因往往滞后。现在我国正处于标准改革时期,政府管控的标准被定义为规范,这是强制性的技术法规,其他标准将逐步放开,鼓励社会力量编制标准。中国照明学会和其他地方学会在标准方面已有良好的开端,已经编制了若干标准,打破了标准的垄断局面,有效促进了夜景照明规划设计及相关技术的应用和发展,提升了夜景照明品质。

  七、夜景照明规划设计的快速发展对设计师群体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未来夜景照明规划设计当中,设计师一是应注重设计手段的多样性、采取多方式及艺术化的设计手法,让灯光能够在我们的城市规划中发挥更好的作用;二是要学会玩数据,设计和经验有关,也和数据分析有关系,设计师要学会用数据来打造新样式,使产品变得更聪明、更有效、更符合设计要求;三是要做好设计管理,要关注项目的运营,一边是关注创意、效果和设计要求,一边是关注产品、成本和安装;四是跨界融合,照明设计师应和视觉系统工程师、舞美艺术类的设计师一起互动,跨界融合才能做出像G20这样夺目的主题灯光秀。

  八、夜景照明规划设计要体现长效化、制度化。2016年以来,夜景照明以G20峰会和厦门金砖五国会议为契机,加快城市夜景规划设计,夜景照明已成为城市的金名片,夜景旅游蓬勃发展,广大市民也从中受惠。但是,随着城市照明设施的增加、影响力的扩大,也对夜景照明规划和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城市夜间环境设计管理的长效化、制度化也成为必然。如杭州、广州、上海、厦门等地纷纷制定城市景观设计实施细则和管理办法,提出城市夜景照明应与城市功能照明统筹规划、统筹设置。编制城市夜景照明专项规划应当结合城市自然环境、人文夜景,对不同区域的照明效果提出要求,并划分重点区域、限制区域与禁止区域,在禁止区域内不得设置夜景照明设施。这些办法的制定一方面是为了填补有关空白,完善城市照明制度体系,做到依法依规建设管理; 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保证日常管理和维护的需要,有利于夜景照明的科学设置、分级负责、节能环保、突出特色。

  九、夜景照明规划设计要营造和谐共生及健康的人居光环境。“人-光-环境”的和谐共生及营造健康的人居环境,是全行业的共同使命和责任。经过十几年的发展,LED照明行业已经从对光效、节能和成本的追求,上升到对光品质、健康、生物安全和光环境的需求。夜景照明规划设计在满足功能定位的前提下,也要体现以人为本的社会价值,经济效益及服务价值。规划是一个过程,应该是自上而下的,应以满足社会民众需求的灯光为根本。

  总之,在全球化时代的宏大构想下,在我国夜景照明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下,优化景观产业布局,提升品质,提升城市夜景照明规划设计水平已经逐渐成为当下的主流创新势力,政府方面纷纷把目光聚焦城市规划建设运营,以全局眼光、国际视野、精品意识谋划城市夜景规划设计的发展蓝图和目标方向,中国已然成为全球最大的景观照明市场,未来五年至八年将是“用光创造价值”的辉煌时期。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