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孙中云: “蛮干”出来的1.6亿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9-14 作者:兰梦洁 来源:《阿拉丁设计》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他们和一般的工程公司有什么区别?他们凭什么拿下天安门广场项目?他们1.6亿的业绩是怎么做出来的?带着这些疑问,我们有幸采访到了森林之光的董事长孙中云。入行14年,面对如今取得的成绩,他笑称一切全靠“蛮干”!然而在他的娓娓道来中,我们看到的却是森林之光非凡执行力下的专业和专注。

  2018年的阿拉丁神灯奖,广东森林之光灯光有限公司的申报项目——“2017年国庆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沿线花卉布置工程”获得了“十大工程奖”。

  其实,很多人并不知道,这已经是森林之光第7年承接天安门广场花篮亮化项目了;当然,更多的人不知道,森林之光参与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济南全运会、2014北京APEC会议、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2017央视春晚哈尔滨分会场等一系列重大活动的灯光秀项目;另外,可能除了他们自己,根本没人知道这个只做灯光秀的工程公司,去年的业绩达到了1.6亿,同比将近翻番。

  对于这家鲜少曝光的工程公司,我们充满了好奇。他们和一般的工程公司有什么区别?他们凭什么拿下天安门广场项目?他们1.6亿的业绩是怎么做出来的?

  带着这些疑问,我们有幸采访到了森林之光的董事长孙中云。入行14年,面对如今取得的成绩,他笑称一切全靠“蛮干”!然而在他的娓娓道来中,我们看到的却是森林之光非凡执行力下的专业和专注。

广东森林之光灯光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中云

  灯光秀设计施工一体化

  最初知道森林之光,我们以为它是灯具厂商,毕竟他们的确有自己的生产线;进一步了解之后,发现它其实也做工程,但又和纯粹的工程公司“长得不太像”。而孙中云对于森林之光的定义是“集灯光秀产品研发生产、工程设计、整合系统、施工以及片源制作于一体的灯光秀专业服务商”。

  简单来说,他们做的是“灯光秀设计施工一体化”。通过一体化的服务,森林之光可以从业主的角度出发,更好地把控成本和工程质量,突显自己的“价格优势”和“后续质保优势”。

  论起做工程,森林之光其实是“半路出家”。2004年,森林之光以舞台灯光设备起家。随着近年来户外照明的兴起,舞台灯光应用于户外渐成趋势,灯光秀作为点睛之笔,渐渐变成了大型景观照明工程的标配。森林之光抓住机遇,于5年前转向工程领域,开始专注于户外灯光秀工程设计施工,成为了这一领域的领跑者。

  谈起当年的转型决策,孙中云表示:“其实跟我们一样看到这块市场的企业并不是没有,只是大多数人都保持着观望的态度,而我们更敢想敢干。事实证明,我们的决策对了,现在正是我们发挥的好时候!”

  尤其去年,更是硕果累累:17个项目,营业收入1.6亿,相比于2016年的8900万,业绩将近翻番。孙中云几乎变成了“空中飞人”,整年下来坐飞机的次数达到了105次,更无论高铁行程!可以说他一年365天,一半以上的时间都是在路上。

  “专”的力量

  “我们和别的工程公司不一样,我们只做灯光秀,灯光秀就是我们唯一的出路,是我们的饭碗。”谈起公司的业务方向,孙中云强调,“专”是森林之光一以贯之的发展路线。目前,森林之光85%的业务都是户外灯光秀,而且几乎全是永久性项目。

  1.“专”的产品

  森林之光有两大生产基地,一个在广东东莞,一个在贵州毕节,专注于生产灯光秀最常用的五大系列灯具——投影、激光、图案、染色、光束。其中最重要的光速灯、染色灯为森林之光自主研发产品,激光、投影仪等为引进国际知名品牌进行改造、提升。

  森林之光的产品几乎全部用于供应自己公司的项目,很少对外销售,因此产品的研发、生产均从项目实际需求出发,以适用、实用、好用为原则。

  自产产品的优势之一,就是能最及时地进行产品优化升级,以及最大程度地把控产品的质量。“需求是推动产品升级的关键力量之一,我们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形成需求,升级产品,再回到实践中检验,从而不断地改进、完善产品。比如,在一定的气候环境中,产品的密封该如何设计。密封得太死,散热太差;密封得太松,防水又不行。我们就是在不断的实践中,掌握了最优数据,从而实现产品的优化升级。”孙中云表示。

  对于森林之光产品的质量,他也表现出了绝对的自信:“我们的项目天南地北都有,我们的产品也经受住了各种极端气候的考验。北到黑龙江,零下三四十度的极寒天气,我们的产品扛住了;南到海南岛,那么强的紫外线,我们的产品没问题。无论是在杭州的运河边,还是在井冈山的溶洞里,潮气、湿气那么重,我们的产品依然坚挺!”

  自产产品的优势之二,就是保障后续质保的及时供应。“如果采用别的供应商的产品,万一供应商倒闭,或者某款产品停产,后期维保就会很困难。而对于我们自己的产品,我们承诺两年以上的质保期,出了问题,我们会负责到底。这就是我们的责任,我们的承担。”孙中云说道。

  2.专业人干专业事

  “我们公司包括设计、施工、产品研发及生产,一共58个人,虽然人少,但是都特别专业。”孙中云自豪地表示,灯光秀制作包含五大环节——设计、产品、片源制作、整合系统、施工,而森林之光的员工每个人至少能掌握其中三项,“既专且全”的员工素质凝结成了森林之光强大的综合实力。

  森林之光非常重视人才的培养,每个人都是从基层做起,从熟悉灯具开始,慢慢学习,一点点地积累经验,直至掌握整个流程。孙中云认为,经历过无数个项目的打磨之后,人的思路和想法肯定会不一样,这些由时间而积累起来的丰富经验,是别人学不来的,是无价之宝。

  “我们的员工对于灯光秀领域所有的灯具都非常了解,对于每一种灯具达到的效果都了如指掌;国际上新出的灯具,我们会第一时间知道,并且投入使用,这也就保证了我们的灯光秀效果一直走在行业前沿。我一直觉得,好的设计师首先必须要懂灯具,才能把它们的功能发挥到极致。而对于产品、技术的了解,就是我们的优势。”

  除了公司本身的精英人才以外,森林之光还拥有众多重量级的外援,金晓洁、韩立勋、胡耀辉、沙晓岚等大师均以设计顾问的形式与森林之光合作过。

  “我们和金晓洁老师一起合作了2017哈尔滨春晚分会场,金老师在舞台前设计的玻璃球取得了非常好的拍摄效果;几年前,我们还和一位舞台设计大师合作了一台黄梅戏的舞台灯光,他以树枝、竹子为元素设计了舞美背景,整个制作成本才三四万,效果却令人惊艳!”谈起这些印象深刻的合作经历,孙中云感慨道:“我很佩服这些大师的想法和创意,同时我们自己也在不断进步。我希望通过与大师的合作,增强我们作品的表现力,实现艺术与技术的完美组合。”

  军队般的执行力

  在对谈中我们得知,孙中云曾经当过5年的侦察兵,这段军旅生涯对于他的人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即使退役16年,他依然有着浓重的军人情结。他笑着谈起某天经过天安门广场时,他和站岗的士兵合了一张影,结果发现自己的军姿比这些在役兵还标准。

  而在森林之光十几年的发展历程中,也处处渗透着军队思维、军队作风的影响。比如,比起周密的计划,森林之光更强调行动力,“敢想敢干”、“埋头苦干”、“不搞花架子”、“实实在在做事”被他们视为精神纲领,并成为了他们的企业文化;军队般的执行力、严格要求也被他们践行在每一个项目之中。而这些品质,也正是他们连续7年拿下天安门广场花卉亮化项目的关键因素之一。

  “很多人好奇森林之光是怎么拿到这个项目的,也有人怀疑我们是不是‘有背景’。实际上,我们什么关系也没有。”谈起当年接到天安门广场项目的“壮举”,孙中云至今仍能清晰地回忆起当时很多细节。

  “天安门广场项目的时间节点很明确,每年8月底确定方案,9月中旬进场施工,9月底亮灯。那一年,整个方案变化特别大,开项目会议的时候,列席的除了我们,还有七八家比我们更有实力、有经验的大企业。天安门管委会主任汇报完以后,大家至少一分钟都没有说话。这么大的工程量,这么短的时间,这么高的质量要求,谁都要谨慎地考虑一下。当时我就站起来了,我说,‘报告主任,我是驻港部队第一批兵,也是驻澳部队第一批兵,我有足够的政治觉悟,保证完成任务!干得不好,提头来见!’最后,那个项目就交给我们来做了。”

  “由于天安门广场白天游客很多,只能晚上干活,为了抓紧进度,我连续熬了几个通宵。在施工过程中,北京市市委书记和市长都亲自来到现场查看了!可见这个项目风险有多大,只要有一个领导不满意,可能我们就完了,所以我们是以最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由于天安门广场没有地方可以隐藏灯具和管线,全部都只能外露,为了保证现场的美观,我们每10公分线管就系一个扎带,而且线头全都整整齐齐地朝向一个方向。我们就是要做到这个程度,让别人没有任何可以挑剔的地方,这也就是为什么这个项目我们能连续做7年!”

  每一个项目都得到了业主的认可

  近年来,由于国家大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灯光秀作为表现城市夜文化的有效手段之一,全国市场遍地开花。然而面对项目,森林之光并非来者不拒,也决不敷衍了事,而是始终坚守着自己的作业标准。

  “第一,我们不会单纯为了业绩而去接项目,而是以打造一个经典作品为出发点;利润并非我们最看重的东西,保证项目的质量是我们的首要准则。”去年,森林之光做的井冈山水秀项目甚至因此而亏损。本来按计划要在水下安装6000多个灯,最初预算是20块钱一个灯,后来为了保证效果,森林之光主动提出要采用50多块的灯,再加上其他一些调整,整个项目最后亏损了80万。但是看到最终的效果,孙中云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第二,我们希望通过作品去讲述一个地方的故事,给它增色。”孙中云打了个比方,如果有两个项目让他选择,一个是商业气氛比较浓、人群聚焦的地方,另一个是有文化底蕴、有故事,但比较偏远、游人较少的地方,他会选择后者。再没有什么比得上自己的灯光秀作品带动了一个地方的发展而让他更自豪的事了。

  “第三,对于所接的每一个项目,我们都希望能做到极致。”去年,森林之光所做的17个项目,每一个的表现手法都各不相同,素材也不重复,并且在技术上取得了多项突破。例如井冈山水秀项目,要做一个60m*30m的漂浮平台,白天沉在水里的,晚上才会浮起来,实施难度非常高,森林之光融入了多种舞台升降的技术最终才得以实现。比如甘肃白银黄河“寻梦石林”灯光秀项目,他们在没水没电的戈壁滩上做了灯光秀,可谓开启了国内先河。又比如他们在芒市做的以玻璃为载体的裸眼3D秀,由于玻璃反光、透光的属性,必须经过贴膜处理;而为了实现最佳的效果,他们经过反复测试,最后只用25天就取得了完美的效果。

  孙中云表示:“我们所做的每一个项目都得到了业主的认可,每一个项目都经得起挑剔和检验,所以我们也不需要去做很多的宣传,我更希望带人到现场亲自去感受、去体验,这更有说服力。”

  放眼未来

  去年的业绩翻番,让孙中云对于森林之光今年的业绩充满信心;而成功入选阿拉丁神灯奖优秀工程奖,这响亮的一炮则更让他底气十足!

  谈及森林之光接下来的规划,孙中云认为,眼前最迫切的是要解决人员的问题。对于公司58人的编制来说,去年的业务量已达到极限;今年森林之光要把公司人数增加到八九十、甚至100人,几乎是现在的两倍。

  “大幅扩员,不单纯是为了满足业务拓展的需要,更重要的是要保证员工的生活质量。去年我们所有人都在超负荷工作,真的太累了。如果因为赚钱而损害了身体健康,影响了家庭幸福,那就是得不偿失。”

  孙中云表示,虽然他在工作中对员工的要求很严格,甚至是苛刻,但森林之光绝对是一个重视人文关怀的公司。“去年,有的同事因为出差,好几个月甚至半年都没回过家。我觉得这样不行,于是在国庆的时候就提出了一项政策:所有在项目现场的人,可以把家人都接到现场来,所有费用公司来出。但这并非长久之计,所以今年公司决定通过招人、“一带一”的培训,保证员工合理的工作时间,让公司更健康地发展,让员工更开心地工作,更幸福地生活。”

  面对近年来照明工程企业上市的热潮,孙中云坦言,前年就有人找他谈收购事宜,但是他回绝了,他认为上市对于森林之光来说并非必选项。“我们的财务一直很健康,每年都是实实在在的赢利,员工的福利待遇也越来越好,这些才是最重要的。”

  放眼更长远的未来,森林之光的目标很明确:希望通过更多项目的积累、技术的升级以及设计能力的提高,实现灯光秀的视觉升级,更好地表达城市文化,提升城市形象,从而将自身打造成为户内外视觉传媒第一品牌。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