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欧普照明等国内厂商已经出手,自动化生产之战打响?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9-12 作者: 来源:高工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随着替代市场受限,LED通用照明市场遭遇增长瓶颈。高工产研LED研究所预计,2018年中国LED照明产值规模达到3415亿元,同比增长15%,相比2017年21%的增长速度出现较为明显下滑。

  随着替代市场受限,LED通用照明市场遭遇增长瓶颈。高工产研LED研究所预计,2018年中国LED照明产值规模达到3415亿元,同比增长15%,相比2017年21%的增长速度出现较为明显下滑。2019年-2020年,通用照明市场将持续低速成长。  

1.webp.jpg

  整体市场增长乏力,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行业竞争。现阶段,行业同质化竞争严重、原材料价格与人工成本持续上涨、产品价格持续下滑,导致企业毛利率下滑。以欧普照明、佛山照明、阳光照明、得邦照明以及三雄极光为例,五家上市公司2017年毛利率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这也反应了照明行业整体毛利率走势。  

2.webp.jpg

  原材料价格以及人工成本仍有上涨态势,产品价格依旧有下滑的空间,这将使得照明企业面临更加严峻的生存形势。因此,对于众多企业而言,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利润水平成为当务之急。而采用自动化生产,对内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人工成本成为不少大规模企业提升利润率的有效手段之一。

  欧普照明在年报中表示,考虑到原材料价格波动以及环保政策变化带来的影响,2018 年公司在持续推进智能制造能力基础上,规划布局垂直供应链的整合,制造端将从降低制造成本逐步转向对整体供应链成本的综合管理。同时,为顺应全球工业 4.0 趋势及国家 2025 战略,公司将持续推进工业自动化和信息化建设。

  可以说,欧普照明自动化生产之路已经在推进。据悉,今年6月份,欧普照明向炫硕智造订购了2条自动化产线,8月份开始批量生产产品。

  佛山照明也表示,要加大技改投入,改进工艺水平。不断提升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程度,节省人力资源成本,改进产品工艺结构水平,提高生产效率。阳光照明在自动化效率方面也有进一步提升,2017年公司在球泡自动化方面累计投入了 10 多条半自动化生产线。在冲压和电焊等工序上加大了机器人和机械手的运用,在喷涂机器人和自动化搬运小车的运用上也做出了初步尝试,从传统制造逐步向智能化制造转型。

  得邦照明也不断提升和优化产品制造平台,今年上半年引进/新增自动化生产线 11 条,并持续对部分产线进行工序自动化优化,不断提升生产效率和柔性制造能力,快速响应订单需求;升级改造信息化管理系统,优化 ERP 系统、PDM 系统、WMS 系统、IMS 系统、SCM 系统运行功能,开始建设自动 仓储系统及 AGV 自动物料配送系统,不断满足管理需求。

  三雄极光也谈到,效率提升、品质改善是生产制造永恒的主题,公司各制造基地通过生产线的自动化改造、 购置自动化生产设备、排产模式优化、工艺改进等多种措施不断提升生产效率,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要。公司通过持续的自动化技术改造,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也促进了公司产品质量的稳步提升。

  由此可见,采用自动化生产线提升效率、降低人工成本,各家大厂已经在行动。这也给诸如炫硕智造等工业自动化、智能化装备核心提供商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据悉,炫硕智造以新能源产业为主体,大力发展自动化,自动化带动智能化,实现一体两翼。

  炫硕智造从2013年开始布局自动化生产线,截止目前,研发投入资金已超过数千万元。炫硕智造拥有一支强大的研发团队,每一位研发人员有都做过精密设备的经验。多年来,炫硕智造始终坚守品质底线,对整条自动化产线中的每一个环节进行反复研究,避免出现任何问题,以保证自动化产线生产良率达到99.7%以上。

  据炫硕智造研发总监张清浪介绍,炫硕智造对于自动化和半自动化产线的设计思路主要有两方面:柔性化和模块化。从整体结构布局上看,炫硕智造提出岛线体布排,工作作业完成后机构将半成品放回到直线回流线体上,下个工作岛再取出放到转盘上作业,如此循环。

  此外,模块化是指每个工位都是独立的模块,可以实现快速拆装,极大地简化了调试难度和时间。柔性化和模块化,指可以根据客户的产品升级、产品更新进行快速拓展产线,这种设计思路可以不断适应客户产品的结构。

  从产能上来说,炫硕智造自动化产线可达1800pcs/小时,而且在人员配置方面也得到了极大的简化。超高的生产产能与极低的人工成本,大大缩短了自动化产线的回报周期。据了解,炫硕智造自动化产线的投入回报周期仅半年。

  优异的生产良率以及柔性化、模块化的设计理念,让炫硕智造的自动化产线已经广受照明制造企业的认可。除欧普照明外,海佳彩亮、中山欧帝尔、康铭盛等国内LED厂商已经开始导入炫硕智造的自动化产线。对于自动化产线的未来,炫硕智造董事长赵玉涛表示看好。

  其实,现在整个LED行业普遍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人工成本高,招工难。因此,自动化生产势在必行。欧普照明、佛山照明、阳光照明、得邦照明以及三雄极光等大厂已经相继出手,自动化生产这场赛跑已经开始,你是否还在起点观望?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