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家对话 > 正文

【深度对话】:照明模块组件之AC方案存在哪些问题与缺陷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7-20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目前国内认知可能很多还停留在中山古镇低端的印象,但其实线性方案在北美的推广就很顺利,未来很有可能慢慢从国外引导国内来。我觉得需要业内更多人共同去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这也是我的初衷。

  从今年的光亚展上可看到,智慧城市、以人为本的照明、OLED创新、激光技术、3D打印技术、利基市场应用等成为时下照明产业应用的热点。照明模块组件作为照明的上游产业链,在产品创新和技术方面也进行了全面的升级,促进灯具企业的智能化转型。

  那么,目前照明模块组件的国内外市场竞争状况如何?照明模块组件市场技术应用和产品存在哪些优劣的地方?AC方案存在哪些问题与缺陷?未来的国际发展趋势又如何?

  6月10日上午,与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同期举办的“2018阿拉丁论坛”照明模块组件场次在琶洲展馆B区8号会议室举办。在最后的讨论环节中,与会嘉宾就照明模块的竞争情况、AC方案存在的问题与缺陷、AC方案产品换代更迭带来的影响、对AC方案认知的改变等多个方面发表了精辟的看法,小编特整理相关议题和精彩回答,以飨读者。

  讨论嘉宾

  模组有包括电的、热的等不同方向,那么DOB光引擎在国外的竞争如何?

  王钦恒:其实光引擎这个概念,在国际上很早就有人提出来,目前很多公司都已完成专利布局。韩国首尔半导体、美国企业包括DI在内的公司都有类似的方案。还有一些是从芯片的角度嵌入的,但现在都逐渐淡出了这块市场。只要我们中国人能做芯片,他们在价格、速度、交互方面都没有任何优势。

  首尔半导体现在还在大量投入,包括目前有一些智能模组的趋势。从技术角度、照明需求来看,AC的模组是可以满足目前灯具应用的,也可以保持未来的发展,包括新的趋势支持的一些智能化,支持体积比较小的模组。目前大功率密度方面直径50很容易做到100W功率,完全可以跟得上市场的需求,甚至有一些已经走在了行业前面。

  谈谈对DOB和模组市场的看法?

  郑海斌:整个DOB模组,到底是AC方案厂商比较好,还是做光学和透镜配件的比较好,过去这些几年,每年参会我们都呈现,但是这个过程没有达到预期,所以我认为有几个核心问题需要解决。第一,是模块还是光引擎,是做COB还是做DOB,这几个问题弄清楚。第二,目前终端市场的选择,很容易做得“高大上”。第三,做得累,方案整合变成吃力不讨好,结果要不就是客户不做,要不就是帮同行做铺垫。

  虽然目前遇到了以上几个问题,但我们坚定我们一直会坚持下去。坚持下去有两个动能。第一,LED轻量化、一体化趋势,但是后面一体化有最大的问题,特别是应用在高端场景,一个灯具十几上百美金坏了直接拔下来,如果光疗模块做好,有专利,这些灯具才可以继续保留。第二,我认为,在安全性方面,一体化还存在问题。虽然我不是技术专家,但一直在跟客户接触,从市场角度讲,我觉得应该把它做得更集成。  

  会议讨论现场

  酷蓝做模组重心放在哪里?核心产品的定义是什么?

  王钦恒:我做了二十多年芯片设计,更大的兴趣是做技术。这个领域目前国内的企业大部分都处于观望状态。而我们一开始领域的初心只想卖驱动芯片,但是后来发现可能不行,因为客户只拿了IC去,不仅工程部抵触,生产部门也抵触,因为所有流水线都是按照常规的工艺来做的。我们从2012年开始研发模组,根据去年的统计,累计方案大概有六百多个,因为核心虽然不变,但是真正能落地,实现量产估计只有六十个左右。

  DOB领域,更多的站在未来的角度看它从技术或应用前景上到底能不能长久存在。目前我认为,DOB领域最大的阻力大部分来源于灯具厂家自身的不自信,以及终端市场中心消费者并没有真正认可和接受。

  在这个领域很多从业者担心做了很多事情,但最终的结果往往与付出不成正比。酷蓝愿意去背这样的包袱,但是只有我们一家是远远不够的,从业务模式上,我们愿意开放,不管是否采用我们的模组,购物成本也可以向客户公开,灯具领域我们发展到现在都是自有资金支持,在美国的市场已经达到零投诉,很多客户指定用我们的方案。

  我们看到很多东西,先从国内做起,到最后觉得这个市场还不错,我觉得大家可以放开胆子去尝试,一是用数据来说话,二是以小成本去试一下。

  过去三年酷蓝在模组方面增长了多少?

  王钦恒:酷蓝去年的芯片和模组这两部分总营业额大概在七千万人民币,前年只有两千万,大前年不到一千万,可以看出增长趋势是很明显的,今年应该会有更大的突破。这也反映了市场的喜好的程度。自从模组设门槛之后反而很多客户给我们做模组,还有一些选择自己贴片的方式。

  如何看待模组在北美、欧洲、中国的发展?

  王钦恒:市场本身是透明公开的,北美市场对新技术是没有任何抵触的,所以我想北美市场会更容易做,不管是可靠性还是安全性都有标准来认证,比如可靠性,客户提出很苛刻的条件,放在86度烘箱点亮一个月,如果过了就没有问题,我们做再多解释也没有效果,所以我觉得北美也是我们今后重点突破的市场,我们已经有很多很好的案例。北美占我们销售额70%左右,2018、2019年增长速度应该会继续超过50%。欧洲则占比很小,欧洲的项目大,周期长,从测试到定下来可能要花费三年甚至更多时间。

  想请教艾笛森光电的周经理,您在报告中提到,模组化第一产业最好的效益是微型化,艾迪森的AC模块可以减少1/3体积。我们进入IOT的时代,高度集成可能在室内有更多应用。艾笛森光电在IOT这一块是否有进展和布局?

  周宏勋:艾笛森光电在IOT的进展,首先定义灯具IOT的定位到底是什么?是有延伸很多大数据的功能,还是单纯灯亮灯灭。艾笛森在灯具智能方面有雷达感应和环境光感应这两种。

  未来在无线控制会发展到蓝牙,在灯具的外加功能上AC模块会做到模块化集成在AC模块上,不管是灯具厂还是终端客户都会更加便利。我们把灯具的外加功能和控制方式定义成所谓的IOT,智能化控制和数据收集是未来IOT的发展。

  如果在环境道路上的灯具上面有很多灰尘,对产品的性能会不会有影响,户外应用清洁方面有什么方案?

  熊大章:其实这方面的方案已经很成熟,基本上投光灯向上,路灯都是朝下,设计的时候做表面处理,灯具上面不会有灰尘停留。但是在欧洲,他们习惯上面加一块玻璃,路灯、投光灯上都有。所以做欧洲市场就要拿他们喜欢的产品去,不可能凭借一个产品就可以打遍天下。

  AC方案出现问题的环节在哪里?

  王钦恒:我们碰到一个情况是路灯和投光灯防水没有处理好的AC高压方案,原因是电源没有封闭,如果防水做得不好,有水气进去会形成短路。

  如果其他的方案,大部分的问题可能还是来自驱动,驱动本身寿命不够长,这么小的AC驱动芯片直接接在电网上确实有一点风险,线性方案更容易出现问题,电路需要一些保护措施。开机冲击、开关冲击都需要时间,各种冲击都会发生开关的过程,如果各位想去验证这个方案的,其实有个简单的办法,拿一个新模组加到300V,然后5秒钟冲段一次。

  AC模组所有功能都能集中到板上,我们有一款产品,寿命周期是五年,那三年以后会不会买不到这块AC模组了?

  周宏勋:我们有碰到类似的客户,大部分都是欧洲或者日本的,他们对于产品寿命周期的要求是越久越好。LED技术发展过程中灯具的生命周期短,碰到这样的问题,我会尽量维持这个产品原有的技术,虽然AC模块部分技术上有进步,但旧的技术不代表它不好,是怎么用的问题。

  几年前市场的认知是线性方案不好、低端、可靠性差,不知道经过了几年的发展,大家对于AC的方案的认知是否有更新?

  兰德成:现在行业的痛点是市场上对线性方案认知是低端、不稳定,主要是集中在应用端,但产业链是很长。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去整合包括散热方案、光学方案一起去解决这个问题的原因。因为我觉得市场要从下往上走,需要有标杆和榜样。

  另外,目前国内认知可能很多还停留在中山古镇低端的印象,但其实线性方案在北美的推广就很顺利,未来很有可能慢慢从国外引导国内来。我觉得需要业内更多人共同去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这也是我的初衷。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