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上市公司现金流管理待加强?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7-20 作者: 来源:高工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竞争环境的剧烈变化,行业跑路潮或许会提前,企业或会面临产业链条上资金收复上的难题,因此企业自身需要做好资金安全风险预防,做好现金流量的管理,维持企业的良性发展。

  7月18日,联建光电发布公告称,为满足公司日常经营发展需求,为公司业务发展提供资金,公司拟向个人或非银行金融机构借款人民币5000万元,期限为不超过3个月。据了解,此笔借款年利率为10%,涉及的相关税费由联建光电承担。

  其实,这并不是联建光电第一次对外借款。6月28日,联建光电曾公告称,向自然人武少勇借款人民币4000万元,期限为不超过 3 个月,此笔借款年利率同样为10%。

  短短20天之内,联建光电先后发起两笔对外借款,借款金额高达9000万元。作为一家总市值超40亿元的上市公司,频繁对外借款难免会引发投资者对其现金流的猜疑。其实,业界的担忧也并不无依据,联建光电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Q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37,625,723.08元。“账面上没钱”的尴尬局面不得不令联建光电频繁借款。

  现金流量管理是现代企业理财活动的一项重要职能,建立完善的现金流量管理体系,是确保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保障。衡量一个企业经营状况是否良好,是否有足够的现金偿还债务,资产的变现能力等,现金流量是非常重要的指标。

  有金融界人士指出,现金流量比传统的利润指标更能说明企业的盈利质量,因此,伴随企业整个工作流程的现金流量控制和管理就成为企业财务管理的核心任务。

  对于LED行业而言,资金链断裂被视为业内企业走向末路的罪魁祸首,这也是企业对于现金流的掌控不足造成的。2017年,福特斯、北森科技等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倒闭的案例仍历历在目。其实,一家家企业的倒闭给业内人士一次又一次敲响警钟。

  为了解各上市公司2017年年度及2018年第一季度经营性现金流净额情况,高工LED对部分上市公司去年年报及2018第一季度报进行了梳理,供业内参考。  

  

  (数据来源于各家上市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报和2017年年报)

  从以上43份数据可以看出,2017年度仅5家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负,而2018年第一季度这一数字达到了23家,占比53.49%。经查阅资料得知,正常情况下,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财务费用+本期折旧+无形资产递延资产摊销+待摊费用摊销。如果计算结果为负数,表明该企业当期出现亏损,经营的现金收入不能抵补有关支出。

  以最高负值的厦门信达为例,从其合并现金流量表可以看出, 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因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8,411,354,612.88元,再加上税费返还以及其他现金等共收入8,816,767,037.77元,相比去年同期下滑约8%;其因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以及支付的各项税费等现金流出共14,582,175,646元。因此,导致厦门信达第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5,765,408,608.23元。

  在昨天的《19份业绩预告背后:LED景气度延续,增速已明显放缓》一文中提到,从去年的全面回暖到今年上半年的逐步分化,LED行业已经处于充满变数的下半场,竞争加剧、价格下跌、原材料涨价以及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下,整个行业都将面临着业绩增速放缓的风险。因此,在这样的形势下,企业更应注意资金安全问题。

  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竞争环境的剧烈变化,行业跑路潮或许会提前,企业或会面临产业链条上资金收复上的难题,因此企业自身需要做好资金安全风险预防,做好现金流量的管理,维持企业的良性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