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晶元梁立田:光电组件在智能生活中的创新应用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7-10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6月9至11日,照明行业年度盛会“2018阿拉丁论坛”在全球最大照明展广州国际照明展期间隆重举行。阿拉丁照明网作为大会报道的官方媒体,特邀晶元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梁立田处长来到我们的新闻直播现场,与大家共同探讨照明与LED产业的发展大计。

  6月9至11日,照明行业年度盛会“2018阿拉丁论坛”在全球最大照明展广州国际照明展期间隆重举行。阿拉丁照明网作为大会报道的官方媒体,特邀晶元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梁立田处长来到我们的新闻直播现场,与大家共同探讨照明与LED产业的发展大计。

  阿拉丁照明网:您刚才演讲的主题是《光电组建在智能生活中的创新应用》,这里的智能指哪些方面,又有什么样的创新应用?晶元在这些方面又推出了哪些相应的产品?

  梁立田:可以分几个层面来说,比如从室内开始,室内照明其实有很多传统照明之外,现在所谓的人因照明,这个人因照明是在不同的时间点有不同的色温.其实不管是传统的封装,倒装还是CSP都有冷暖色光可以调的,而CSP因为发光面积小, 可以更好的兼顾混光均匀度与模组成本. 这样的设计可以在不同的时间点有不同的色温设计,所以这样符合人体生理的机能。

  另外像室外的照明,现在的路灯已经普遍变成了智慧城市的神经网络,路灯上除了照明,还有网路、网格、安控摄像头、充电桩等功能,所以在方面,我们觉得在智慧路灯上面,除了LED的白光照明之外,另外Dual Junction红外光的IRED可以在比较小的光源体积之下提供比较高的红外线照明功能。另外,如果你要在路灯上面做太阳能板的话,其实3-5族的太阳能CPV模组有更高的效率,比一般的硅元件效率高了叁倍左右。所以在路灯有限的空间之下可以装载更多不同种类的功能。

  在车内,有很多感测元件开始被使用。比如在驾驶的精神状态感测上,用红外线进行人脸的辨识;通过手势侦测,你不用实际去转动开关。可见光跟不可见光在车内都有很多的应用。在车外,除了车灯之外,还有像驾驶辅助系统,用到一些雷射来做测距,这些部分我们 850跟940奈米的面射型雷射(VCSEL)都已经有外延跟製程的技术平台可以做代工的服务,客户需要什么样的设计我们来帮他做制作。

  此外还有手持装置,像在智慧穿戴上,感测脉搏的绿光LED。如果有跑马拉松的朋友就会知道,测脉搏是用绿光来测,但是侦测绿光的硅元件的侦测器其实它的反应不是很好,所以它用很大面积的一颗Photo Diode,如果用我们的3-5族的绿光感测元件,它的光电流可以是硅的2倍大,所以你可以有比较高的电流,或者说你可以有比较小的模组设计,这个都让穿戴设施变得更有弹性。

  阿拉丁照明网:近年来智慧城市这个话题也是越来越火热,包括我们今天大会的主题也是智慧城市,您觉得对于未来智慧城市方面的技术,您最值得期待的是哪些方面的技术?而且另外您是怎么看待智慧照明的发展方向、发展趋势的?

  梁立田:我觉得智慧照明在智慧城市里面其实有很好的发展空间,人类所有会去的跟不会去的地方都会有灯具,有灯具就代表你有物理的空间可以放一些不同的器件具在里面,然后也有电源可以提供这些器件的运作。比如声音的感测,如果有人尖叫,这个是不是要结合路灯的3G或者4G的模组来做报警,这就有很多的综合性的运用,LED除了提供很好的照明之外,因为LED照明的体积非常小,可以让路灯承受不同的组件,其弹性就会增加。所以我觉得除了LED本身照明之外,LED体积小也让这个路灯其他的可能性被释放出来。

  室内灯具其实也加了很多不同的功能,有人或没有人的时候,灯具侦测并开关来省电这些功能都可以做到很自动化。

  阿拉丁照明网:今年LED芯片产业的发展方向大概是什么样的?

  梁立田:近两年LED芯片产能上还是有较大的增幅,除了现有的传统背光跟照明应用之外,我们一直在尝试开发各种不同的应用,像现在传统的直下式的背光,接下来用Mini-LED,更小但是颗数更多, LCD的画面对比可以做到更好。另外,刚才讲到的雷射应用,以及红外光应用,我们尝试各种不同的元件来开发各种应用,让这些LED产能能够得到发挥,我们觉得在新的应用上还会有更多空间。

  阿拉丁照明网:晶元有没有对Micro-LED这方面的研发?

  梁立田:作为LED芯片厂当然会做研发,但是其应用大概会牵涉到很多配套,包含驱动电路,驱动背板,还有终端的组装等一连串相关的配套,可能会花很长一段时间才能落地,我们做好芯片厂的本职,把外延跟芯片的技术尽量储备好,等待这个市场起来。

  阿拉丁照明网:梁处长对我们今年的2018阿拉丁论坛您有什么建议或者寄语吗?

  梁立田:我觉得办得很好,尤其是在各个不同的应用上,从主论坛到明后两天还有各种不同的应用,不管是在元件技术或者应用上都可以找到我想要听的,基本上我们大概两天都会在这里听这个论坛。

  阿拉丁照明网:今天也是展会开展的第一天,您从今天的参观过程中,有没有看到一个我们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

  梁立田:我还没有机会看到,所以这个可能要等我看完之后才能回答你。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