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发现之旅《聚焦先锋榜》——夜空间的裁剪师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3-12 作者: 来源: 聚焦先锋榜栏目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近年来,随着光环境领域研究的深入和技术的快速进步,一些先锋照明设计师开始尝试将最新的研究成果与技术结合以创造出全新的照明艺术。在重庆,有一位设计师用独特的创意营造出一片“月光森林”引起了我们的关注。

  近年来,随着光环境领域研究的深入和技术的快速进步,一些先锋照明设计师开始尝试将最新的研究成果与技术结合以创造出全新的照明艺术。在重庆,有一位设计师用独特的创意营造出一片“月光森林”引起了我们的关注。

  这位便是本期节目的主人公严永红,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技术科学系主任、教授博导,重庆市高校”健康照明”创新团队带头人。最近,她的这片“月光森林”荣获2017年度北美照明工程协会第44届IES照明设计优秀奖和第十二届“中照照明工程设计奖”一等奖,创新的设计令人耳目一新。

  重庆照母山森林公园,面积4300亩,因南宋状元冯时行结庐照母而得名。这是一个夜间12点钟仍有大量游人及自行车骑行活动、地处城市中心的山地公园,是“雾都”重庆城市中心生物多样性最具代表性的区域,也是游人聚集的夜公园。

  夜幕降临,“繁星”在森林上空闪烁流动,花草树木间洒满“月光”,形成充满意境的各种光影。星光与月光的交叠,勾勒出一片如梦如幻的月光森林。

  有了好的设计构思,严永红告诉我们实现起来还要经过反复试验,才能最终成型。面对设计周期短,山势复杂,施工难度大等问题,严永红和他的团队反复调整,不断研讨、完善设计方案。在样板段调试阶段,大家从自己的角度提出了看法和建议。

  十年来,严永红与美国德州休士顿爱视眼科、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和大学城医院等多个医院合作,针对教室、流水线工厂光环境的光生物安全性、医院病房光环境对痴呆患者激越症状及精神行为异常症状的辅助治疗等展开了研究;与重庆市中医院中医针灸科合作,研究中医体质和光照的关系。

  严永红除了将照明设计与医学相结合外,还在艺术领域不断探索,与艺术家进行跨界合作,深度演绎照明艺术。

  严永红说作为夜空间的裁剪师,如同一位手艺人,专注手中事保持工匠精神才能裁出生态与美的夜空间。正因为保持着照明人永不老的热情和匠心,数年如一日,潜心研究,将产学研融合始终,才产生了以重庆江北商圈等为代表的上百件精品。我们期待她用“光之剪”在城市夜空中裁剪出更多有创意、健康环保的作品。更多精彩节目请登入栏目官网:http://www.jjxfbtv.com。

  【播出频道】

  发现之旅

  【播出时间】

  首播:3月7日:18:45分

  重播:3月8日:06:45分、13:45分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