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南京城市若干节点夜景照明调研记录报告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8-15 作者:沈茹 来源:阿拉丁全媒体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我们在这次夜景照明调研活动中发现了南京城市照明有许多需要改进和提高的地方,主要是在不同场合和不同功能定位需求时,城市照明建设没有按照规划定位、没有完全尊重设计理念、没有合理选择好产品,没有对光环境进行详细分析和测试,存在能源浪费、数据超标、光环境污染等问题,应该引起业主和城市管理部门的重视。

  策划:阿拉丁全媒体 文/沈茹  

  调查人:南京照明学会秘书长 沈茹

  南京路灯管理处设计部主任 冀晓建

  南京路灯管理处设计部设计师 孙珊珊

  南京朗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设计师 陈丽娟

  南京朗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设计师 封玲

  南京中电熊猫照明工程有限公司设计师 郑春玲

  深圳爱克莱特江苏分公司设计师 郑先雪

  台湾群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顾问安振基

  调查地点:新街口商圈(南京城市中心)

  青奥中心地区(南京河西新城)

  调查时间:2017年07月7—8日 19:30—22:00

  调查方式:现场测试、走访

  调研器材:台湾群燿科技手持光谱仪MK350S型

  南京是一个具备深厚文化底蕴及自然人文景观的现代城市,景观照明建设按照国际化都市的水准及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要求, 有重点、分主次地彰显南京市独特的“山、水、城、林”主题,充分展现南京景观照明整体形象,增加市民生活的幸福感。

  近两年南京城市照明形象定位是传承古都发展历史,顺应南京城市结构,通过对不同功能区域的景观亮度、光色等规划以及对城市的各类景观元素的景观设计引导,利用高科技的现代手段,塑造南京城市夜景,烘托古城的历史文化氛围,同时体现长江流域中心城市的现代活力和时代气息。

  一、南京景观照明建设现状

  2013-2014年,南京市以迎亚青、青奥为契机,重点规划建设了主城及河西新城景观照明。

  主城根据南京独有的山水城林特征和空间历史痕迹,重点构建“三圈、三带、三片”景观照明系统(三圈:新街口、鼓楼、山西路;三带:城市干道迎宾带、景观带、明城墙及沿河景观带;三片:月牙湖、夫子庙、玄武湖—白马公园),构建以山水城林古都特色和现代风貌相交融的城市主轴线(中央路—中山路—中华路;汉中路—中山东路),构建滨水景观带(长江南北滨江岸线、内外秦淮河,玄武湖、莫愁湖滨水区域),构建自然景观带(滨江大道的“江—城”景观带;中山陵环陵路的“山—城—林”景观带;北京东路—北京西路的“城—林”景观带)的景观照明带,同时结合外秦淮河整治项目,延伸、完善其景观照明设施建设,形成夜间游览路线。

  河西新城是亚青和青奥举办区域,南京市将河西新城光环境建筑夜景照明分为“必须进行夜景照明”、“宜进行夜景照明”和“不宜进行夜景照明”这三类。其中“必须进行夜景照明”分为“重点照明”和“适当照明”两部分。 “重点照明”包括了青奥文化体育轴、青奥河西大街商业休闲轴以及青奥轴区域内的文化、体育和商业类地标性建筑。“适当照明”的建筑则主要包括除“重点照明”以外的商业和文化建筑。重点打造青奥村、河西CBD商务办公轴、青奥公园、青奥中心、国际风情街等项目。

  二、照明调研对象选取及调研分析

  根据南京景观照明建设现状,我们此次城市夜景照明调研的目标就选取了两个节点,一个是“现代景观”——新街口商业街核心区域,包含金陵饭店、新百大楼、东方福来德;一个是“新城景观”——青奥村片区,包含青奥中心、青奥风情街、青奥体育公园、南京眼作为调研对象。

  1、 新街口商业街核心区域照明调研

  新街口位于南京市地理中心区域,以新街口广场为标志,坐标北纬32°0238"、 东经118°4643"。南京新街口商圈是中国著名的商业中心,拥有近百年的历史,被誉为“中华第一商圈” 。“新街口”一词可以用来指新街口广场,也可以指以新街口广场为中心的地区,有新街口商圈、新街口商业区、新街口中央商务区等称谓。

  我们调研第一站是南京金陵饭店,1983年10月开业的金陵饭店曾经凭借37层、110米的高度,稳坐"中国第一高楼"的交椅。作为南京乃至中国的地标建筑之一,上世纪80年代初,金陵饭店在境外媒体上的曝光率,估计仅次于北京天安门。对很多普通的南京市民来说,当年的金陵饭店颇具几分神秘色彩:无论是90美元一晚的房价、“衣冠不整恕不接待”的标识,还是只使用外币兑换券的规定,都让多数市民“望店兴叹”。当年,市民唯一了解金陵饭店的途径就是买票参观璇宫,俯瞰南京城全貌。步入这个五星级酒店大厅,酒店为了营造温馨舒适的光环境,大堂还是采用卤素灯作为天花照明,测得CCT色温2,350K,R9指数99.4,CRI指数98.6;前台局部地方采用了LED光源照明,,测得CCT色温2,989K,R9指数64.3,CRI指数82.5,照度330.1Lx,整体照明环境均匀舒适,功能区分合理,满足酒店光环境的定位和宾客的心理需求。

  图1 金陵饭店室内天花采用卤素灯照明

  图2在大厅前台局部LED筒灯下测试的数据

  图3 金陵饭店大堂光环境舒适温馨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