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他们说:“这个城市很低调,夜景很苏式。”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1-09 作者:《阿拉丁·设计》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每个城市的景观照明各具特色,没有好坏之分,只是喜欢程度不同,但苏州的这种氛围和情调是高雅的,如果苏州的设计大咖在设计过程中能够把苏州的历史文化特征进一步完美融合,用现代照明手段打造这个古城,定会更加绚丽多彩。 ?

 

蒋晓芳 中国照明学会理事/中国照明学会照明设计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总体来讲,我觉得苏州夜景照明在全国的地位偏上,其中老城区这方面的工作已经投入了很长时间。到现在为止我都不认为钠灯比LED费电,而且从维护成本上来讲要比LED低得多,因为它是统一的,可以互换,而LED是一个城一个样子,没办法互换。从舒适性上说,钠灯也比LED强,所以我不认为追求时尚一定要用时尚的光源,假如有时间,晚上走一走苏州环古城运河步道感受就深了,其实不一定要张扬,也不一定要媒体立面。

  现在金鸡湖和古城都连通了,一圈走下来你就真正能感觉到苏州的美。我觉得苏州的整体概念是——小桥流水人家,虽然各有特色,但是富有文化底蕴,不管是新区、老区还是园区,都从水上做了不少文章,而且不跟风,不用非常绚丽的彩色。

  苏州人比较实在,实事求是,肯动动脑筋,这是一种优点,应该发扬。苏州不盲目跟风,包括上海现在提出灯具维护怎么办的问题,苏州就没提,尽管苏州传统灯具用得多,但维护比上海要好。苏州不是没钱,这是苏州的文化底蕴造成的。

  秦永 苏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副主任

  苏州的景观照明起步比较早,2002年开始就已经有大型的桥梁、立交桥的景观照明,后来陆陆续续的建设基本和全国同步进行,特别是2006年至2013年期间,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大量的景观照明工程开始实施。接下来就进入一个比较平稳的过程,主要体现在主城区,而姑苏区、相城区、吴中区的设施还在运行、亮灯,因为一些传统照明在维护、更新、管养方面做得比较到位,景观照明相对来说好一点,也陆陆续续在往LED方向发展,但是相对比其他地区落后。

  从全国来看,苏州的城市照明和一线城市、东部城市、沿海城市相比,没有大规模去建设,相对来说还停留在原来的基调上,最初的大原则就是符合水乡特色和水乡文化,当时灯光的主基调就是淡色,光色相对比较柔和,以黄白为主,局部会有一些彩色的光,现在也有彩色灯光的运用,我们把控得比较好,还是以黄白为主,一些商业性的建筑也有“亮跳艳”的阶段,后来也改掉了,因为我们有统一的管理控制。

  目前苏州的景观照明投入力度不大,不像其他城市动辄就是几十亿的投资,基本上是平稳缓慢地往前推进,希望能跟上潮流。作为管理部门,我们对新的产品、新的技术应用还是比较谨慎、保守。

  胡洪浪 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光环境设计所所长

  2009年来我来到苏州时,苏州就引入了文旅灯光的概念,当时我们还想把整个金鸡湖沿岸的建筑全部做成联动。那时刚好碰上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在招标,我们就参与苏华路、翠园路的设计招标,也就是现在的苏州大道东和苏州大道西,一条在湖东,一条在湖西,是苏州工业园区CBD核心区域的主干道。当时这个景观设计的灯光要求非常高,还请了北上广很多设计公司过来对比方案。很幸运我们的方案最终得到了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的认可,但需要两个月完成,我们很果断地使用了市场新出的LED路灯,当时最早的地砖感应灯就应用在苏州工业园区内,后来很长一段时间这两条路也是苏州工业园区景观照明的示范点。可以说苏州工业园区那时用的灯具和技术都是最高级的,尤其苏州圆融时代广场天幕,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LED天幕,应用了新型LED灯条、灯带、射灯等,给人感觉就是一座超级现代都市。另外拥有“规模最大、技术水准最高、表演元素最丰富”的金鸡湖音乐喷泉,周末开放时间能聚集6万人驻足观看。

  苏州做事很低调,也很有胆量,这源于它敢于接受新事物,当然 , 项目实施中对过程的把控,对灯具品质的保证,苛刻的要求也是苏州自信的原因。就像我们当时的业主、监理、施工方、设计方一定要组队去到灯具广场或者雕塑广场去进行现场调研,还有专家论证,甚至有的项目我们会做样板。这不难看出,苏州的城市管理者在专业方面的精通,以及对整个过程的严格把控。所以,苏州夜景在展现老苏州、新苏州和洋苏州这三个方面来说表现得淋漓尽致,该尊重古老的地方绝对一丝不苟,在需要进行新城建设方面,对于新技术的使用也绝对不会排斥,会去了解这些新事物是否符合城市的要求,在过程中严谨地去判断、考察,最后进行完美的体现。苏州这种不冒进,接受新鲜事物的思维和豁达胸怀的特质跟整个城市发展还有苏州人优良的品格是相对应的。

  邓来凤 苏州苏大建筑规划设计院灯光所所长

  我2009年来苏州,刚来的时候除了园区夜景比较丰富一点,古城区局部区域有一些灯光外,大部分还是没有太多夜景亮化。后来突然之间苏州夜景一下子变得漂亮起来,当然这归功于以工业园区为代表率先展开亮化工程建设,接下来是古城区整体景观的规划,然后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建设单位意识到灯光带来的企业效益。整体灯光环境的提升,更贴切百姓的生活,利于城市发展,利于人才留住,利于苏州旅游城市的开发建设,因此,政府部门越来越重视夜景经济这块的投入。

  从建筑设计的角度来讲,我们在做建筑设计过程中会提取苏州的一些文化元素,比如把窗格的一些菱形几何元素融入到建筑的整体形式包括幕墙的结构上,让苏州的特色体现在建筑上。夜景灯光也会根据建筑的特色提炼能代表苏州的一些元素,然后把它呈现给居民和外来旅游者,以这样的方式来呈现它特有的美感。

  总体来讲,苏州的夜景非常简单、雅致、柔美,符合苏州的气质。目前整个苏州的城市环境打造得非常好,变化非常大,作为新苏州人,我非常自豪能够在这里生活!

  倪艺 苏州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设备所所长

  从古至今,苏州经济富足,并不依赖灯光发展来带动经济的发展,对于小家碧玉的苏州而言,灯光并不是主角,只是增添美丽的一部分,不是改变城市氛围的手段。苏州夜景整体的发展节奏比较缓慢,在大的灯光规划体系下控制非常严格,投入力度相对不大,政府主管部门有着自己清晰的目标,方向明确,如果不在核心区范围内是坚决不让做过多的景观照明,只是保证功能照明就行了。核心区还是比较张弛有度的,沿路建筑很少有大体量亮化工程,包括大的显示屏和多媒体建筑都很少,而且色彩、色温控制都比较到位,不像一线城市做得很高调。所以苏州城市灯光看着比较低调、舒适,但很大气、很现代,与城市的历史文化、当地民众的居住习惯相符合。

  夜游不是苏州考虑的重点,夜间真正的古典园林不开放(只有极个别园林开放),所有它在灯光上面是不做任何过多的设计,更多的考虑是对古典园林的保护,维护古建本身的风貌价值。

  作为灯光设计师,我希望本地能有代表性的灯光作品出现,从政府总体控制区域层面来说,好像灯光板块涉及不多,但是听说吴江区今年好像有大的动作,比较期待。

  王腾 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主案设计师

  整体来说,苏州是以淡色、素色、白色、黄色的光来铺垫突出夜景,给我的感觉很舒服。尽管有的建筑造型更改了,但是灯位没有随着新建筑变更,出现了个别不适宜的地方。但苏州夜景整体效果还是挺美的。

  苏州园林最出名,移步换景,我觉得做照明也要把移步换景的想法融入进去,不能千篇一律,更不能为了统一而失去了自己的特色。苏州有水、有古建、有历史,我觉得应该充分利用其特色环境,老城区要尊重环境,尊重历史,新区要有一些创新,苏州有时尚的地方,有古朴内涵的地方,既要知道自己原先的样子,也要有自己以后奋斗的新力量,在不同的区域要根据不同的环境去设计。

  刘邦雷 四川九洲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内照明事业部总经理特别助理

  首先,苏州给我第的一印象是外表非常低调、毫不张扬,但内涵却是精致典雅、学养深厚的城市,无愧于“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称呼。苏州是一座钟灵毓秀、魅力十足的城市。

  其次,苏州景观照明颜色格调主要以白黄为主,但是辗转金鸡湖东侧再看简直是另一个上海外滩景观的翻版,腔调十足。苏州的夜景照明将中国传统江南水乡的意境,与苏州市快速发展的现代化进程有机关联在一起。

  苏州城越夜越迷人,苏州城市照明的管理者起着关键性作用。聘请专家来做专业的事情,行政严格把关、管控到位,和谐规划布局了苏州的城市照明。我认为夜色下苏州内在的东西能够相得益彰。例如漫步在平江路上,身影会被路灯打在水面上然后在对面浮上来,基础照明和重点照明对比手法使用得很专业,造就了一幅波光粼粼、栩栩如生的现代版清明上河图,使人流连忘返,回味无穷。

  苏州不需要通过夜景来拉动经济。因为苏州是千年古城,身临其中,古苏州、新苏州、洋苏州的风韵便能一一领略。每个城市的景观照明各具特色,没有好坏之分,只是喜欢程度不同,但苏州的这种氛围和情调是高雅的,如果苏州的设计大咖在设计过程中能够把苏州的历史文化特征进一步完美融合,用现代照明手段打造这个古城,定会更加绚丽多彩。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