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面丨一文详解青岛市夜景照明发展与建设历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9-14 作者:《阿拉丁· 设计》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自2001年7月,青岛被确立为2008年奥帆赛举办城市以来, 青岛的城市基础设施建筑明显加快。为承办历史上最出色的一届奥帆赛,青岛投资达760亿元为奥帆赛场馆建设及配套设施、 城市基础设施、市政环境、交通设施、宾馆饭店等 , 并进行大量的城市建设采购。

  青岛夜景照明的发展历程

  起始阶段:2001-2008年

  自2001年7月,青岛被确立为2008年奥帆赛举办城市以来, 青岛的城市基础设施建筑明显加快。为承办历史上最出色的一届奥帆赛,青岛投资达760亿元为奥帆赛场馆建设及配套设施、 城市基础设施、市政环境、交通设施、宾馆饭店等 , 并进行大量的城市建设采购。在亮化方面,实施起西起团岛,东至石老人之间前海一线的亮化,根据沿海不同地区的功能特点,重点搞好沿线5个海湾、3个广场、6座山体及标志性建筑的亮化工程。

  发展阶段:2009-2016年

  得益于2008年奥帆赛在青岛市的举办,青岛开展了一轮较大规模的 城市景观照明建设,但伴随着青岛向国际化大都市迈进的进程中,还可以清晰地看到青岛尚存在“点不高、面不广、无特色”等品质提升阶段的诸多问题。

  2009年12月,确定《青岛市景观照明总体规划 (2010~2020年 )》 编制任务,且于2010年3月通过评审。根据方案,以青岛主城区的 景观照明为引擎,轴向辐射山东半岛,带动青岛市域的景观照明整体发展,并着力打造红岛、黄岛、崂山三个副中心和青岛环胶州湾海岸线的景观照明,使各区域与青岛主城区的景观照明相统一。

  然而,青岛自从2008年奥帆赛之后,尽管经历了全运会(2009 年)、世界园艺博览会(2014年)、世界休闲体育大会(2015 年)几个大赛, 但城市的夜景规划建设明显与城市的地位不符,夜景环境缺失较大, 现有设施陈旧老化,功能不足,特别是布局不合理,设施零散,连续性、连片性效果不好。

  壮大阶段:2017年至今

  自2017年9月起,青岛开展“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建设美丽青岛 三年行动”(简称“美丽青岛行动”),并制定相关实施方案。

  2017年10月,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牵头成立夜景亮化提升指挥部,正 式启动城市亮化的规划建设,编制了全市亮化提升总体设计方案,并指挥调度、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全市的夜景亮化提升工作。根据方案, 到2020年,青岛将建设成为“让本地人自豪、让外地人向往”的美丽的海滨城市。

  青岛市夜景亮化提升工作纪实

  为建设美丽青岛,改善城市夜景环境,提升城市品质,2017年青岛市启动了夜景亮化提升工作,为“美丽青岛”点亮璀璨光芒。根据部署,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牵头成立夜景亮化提升指挥部,组织编制完善了全市亮化提升总体设计方案,并指挥调度、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全市的夜景亮化提升工作。此次夜景亮化提升立足于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 更加独具魅力”,着眼于解决原有亮化设施功能不足、布局不合理、设施零散等问题,整体改善提升城市夜景环境。

  统筹并进,实力强劲企业大显身手

  为确保亮化任务如期完成,夜景亮化提升指挥部采取“市级主导、区级主干、企业为主、社会参与”的形式,统筹各方面制约因素,制定严格的施工进度表,明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 实现各环节工作同步推进、压茬进行。

  这次青岛亮化提升工程,全市一部规划,实施到底。通过高起点高标准规划设计,选用富有经验的优秀设计、施工 企业。据统计,这次青岛亮化提升,总体策划设计、各区域的专项总体设计均是近年来承接过大型城市亮化提升设计、综合实力突出的设计院实施;绝大部分项目均由“双甲”甚至“三甲”企业中标实施,浮山湾核心区、奥帆中心、青岛湾等重点项目都是由保障过APEC、G20、金砖峰会等夜景提升经验的企业实施。在灯具产品上,通过品牌征集、现场试灯、价格限定、产能要求、质量检测等一系列措施,让品牌响、质量好、产能高、信誉优的企业优先成为产品供应商。

  这次青岛亮化提升项目主推EPC模式,坚持设计施工一体化,使设计和施工紧密结合、相互促进,让设计始终参与工程建设全过程,提升了设计理念的可操作性。

  独树一帜的夜景规划

  据了解,青岛市夜景亮化提升总体设计方案以“塑山海景观、展历史建筑、 显城市肌理、创文化活动”为总体目标,重点对城市主要干道两侧建筑、 重要道路节点、高架路、立交桥、海岸线、公园、广场、山体等进行亮化建设提升。在设计中继承和保护“山海相依、欧韵风情”的传统风貌格局, 以浮山湾中心区为核心,以城市路网和海岸线为肌理,连接区域内重要场所,形成“一带一核心、两重点、三片区、十二线”的架构,整体构建光彩飘带、山水城港、星光璀璨的夜景亮化大格局。

  “一带”—— 包含浮山湾、汇泉湾、青岛湾、石老人湾区,即老城区岸线、 现代城区岸线、休闲金融区岸线构成的滨海岸带;

  “一核心”——浮山湾中心区;

  “两重点”——奥帆基地和八大关风景区;

  “三片区”——市南西部老城区、市北中央商务区、崂山金家岭金融区;

  “十二线”——东海路沿线、香港路沿线、澳门路沿线、环湾路沿线、杭鞍高架沿线、新冠高架沿线、跨海大桥高架路沿线、胶宁高架沿线、铁路沿线、重庆路-山东路沿线、黑龙江路-福州路沿线、青银高速-深圳路- 海尔路沿线。

  上合峰会不期而遇,亮化工程的挑战与机遇

  上合峰会不期而遇,给青岛的准备时间非常短暂,给亮化提出的任务异常艰巨。为了迅速调动全市亮化提升的动力,指挥部坚持“试点先行,多点开花”的原则,从城阳、到市南,从西部到东部,从西海岸到高新区,全市亮化项目像雨后春笋一样,多点开花,先后点亮。

  浮山湾核心区亮化提升工程是本次规划建设的重点项目,地处青岛政治经济中心,紧邻峰会举办地,既是夜景环境保障的重点区域,又担负着灯光焰火艺术表演的重任。区域内是综合亮化景观的提升,涉及建筑245栋, 其中超高层90栋,200米以上的22栋,海岸线3.5公里,公园广场7座, 喷泉两处。项目从初步方案的编制、施工图的审核到灯具选型等各个环节, 由现场指挥部、甲方和总体规划策划方案编制单位全程严格审核把控。项目自2017年12月初开始进场准备,截止2018年2月上旬即实现了部分亮灯,楼体灯光秀项目实现22栋建筑初步联动演绎;4月底基本完工, 并调试运行;5 月底完全达到配合文艺演出的功能要求。自施工到峰会结 束,不到 200天的时间,共完成325万盏灯具的安装任务,创造了亮化工程的奇迹。

  上合峰会后全市亮化常态化运行

  据介绍,在开展夜景亮化提升的同时,青岛市政府部门就同步推进了《青岛市夜景照明管理办法》的制订工作,与此同时,青岛市规划部门也在推进城市设计工作,将夜景照明作为城市设计的重点组成部分,并正在制订《青岛市建筑立面管理办法》, 未来,城市夜景环境将更加亮丽更有魅力。

  上合峰会后,为巩固和深化“美丽青岛行动”夜景亮化提升成果,营造良好的夜景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和品质,确保亮化设施常态化、集约化运行,夜景亮化提升指挥部迅速公布全市亮化设施的运行时刻表,本着保障环境、节约环保与减少扰民并重的原则,优化亮灯时间,规范表演类项目的运行。此外,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编制了夜景观景的导览图, 为游客和市民观景赏灯提供便利条件。目前,青岛市城市管理局正在积极研究推进《青岛市夜景亮化常态化运行管理制度》的制订工作,对启闭管理、 模式设置、灯光表演、运行维护等常态化亮灯运行进行规范,逐个项目严把质量效果,逐步为大家呈现更加完美的效果。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