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政策相继落地,LED照明产业迈入新阶段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8-03 作者: 来源:OFweek公众平台/今日说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2017年,随着各项节能、环保等各项政策的落地与执行,中国LED照明市场容量将进一步得以释放。那么,今年有哪些大政策和措施将为LED照明发展带来利好呢?

  LED,发光二极管简的简称。由含镓(Ga)、砷(As)、磷(P)、氮(N)等的化合物制成。

  当电子与空穴复合时能辐射出可见光,因而可以用来制成发光二极管。在电路及仪器中作为指示灯,或者组成文字或数字显示。砷化镓二极管发红光,磷化镓二极管发绿光,碳化硅二极管发黄光,氮化镓二极管发蓝光。因化学性质又分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和无机发光二极管LED。

  与白炽灯泡和氖灯相比,发光二极管的特点是:工作电压很低(有的仅一点几伏);工作电流很小(有的仅零点几毫安即可发光);抗冲击和抗震性能好,可靠性高,寿命长;通过调制通过的电流强弱可以方便地调制发光的强弱。

  基于这些强大的性能优势,近几年LED得到广泛的推广与应用。目前,LED光源已广泛应用于照明、显示、背光以及装饰等诸多领域。据麦肯锡咨询公司发布的全球照明分析报告,目前全球通用照明占照明器具制造市场大约 75%的份额。2010 年全球通用照明市场容量折算约为 4,402 亿元人民币,2011 达到 4,655 亿元人民币,增幅 5.8%。未来的几年中,随着全球人口的增加、发展中国家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以及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持续增长,通用照明市场将保持持续稳定增长,到 2016 年达到6,112 亿元人民币。而中国作为照明产品的生产和消费大国,在全球照明市场拥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2017年,随着各项节能、环保等各项政策的落地与执行,中国LED照明市场容量将进一步得以释放。那么,今年有哪些大政策和措施将为LED照明发展带来利好呢?

  1、国家发改委公布《G20能效引领计划(EELP)》

  2017年2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官方网站公布了《G20能效引领计划(EELP)》,明确指出二十国集团将在交通工具(特别是重型卡车)、联网设备、能效融资、建筑、能源管理、发电以及超高能效设备(SEAD)、“双十佳”(最佳节能技术和最佳实践,TOPTENs)、区域能源系统(DES)、能效知识分享框架、终端用能数据和能效度量等11个重点领域开展合作。其中,在G20能效合作的11个重点领域中,能效融资、建筑、能源管理、超高能效设备、“双十佳”(最佳节能技术和最佳实践)、区域能源系统等表现的尤为重要。

  《G20能效引领计划》是一份已经在G20成员国能源部长会议上通过并发布的纲领性文件,同时也是在今年杭州召开的G20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话题。据了解,这个话题之所以如此受重视,主要原因是G20成员国一致认为加强合作提高能效可改善经济活动和促进生产率提升,加强能源安全和提高环境效益,因此提高能效也是G20的一项长期优先任务。

  此次《计划》是为加强G20能效自愿合作提供了全面、灵活和资源充足的长期合作框架。根据《计划》提出的长期能效提升目标,G20成员将显著提高高效节能技术和设备普及率,同时根据G20成员各自的现实条件、能力和发展阶段,在尊重本国政策和优先目标的前提下,为提高能效投资加强能力建设、改善政策环境。另外,各成员国已达成共识,节能和提高能效是合理使用能源资源的最佳途径之一,加强提高能效方面的合作可改善经济活动和促进生产率提升。

  作为G20的一项长期优先任务,节能和提高能效是合理使用能源资源的最佳途径之一。目前,节能和提高能效是近期和中长期各国应对气候变化最重要的举措。国际能源署的研究表明,要想将全球温升控制在2℃以内,截至2050年能效提升对能源相关CO2减排的贡献将达到49%。可以看出,提高能效在全球将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

  2、两会政策带给LED产业深远影响

  3月3日起,中国进入2017“两会时间”。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全体中国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一场承载着全民期待的举国盛事。那么举国关注的两会给我国LED产业会带来哪些方面的影响呢?

  1)“一带一路”战略与国际合作

  “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以俄罗斯、东南亚等为代表的新兴市场是我国LED产品出口的新蓝海,是中国LED企业进入中亚和东欧市场的重要门户。2015年中国LED照明出口“一带一路”市场约为100亿美元,同比增长43%,占全国LED照明产品出口比例约38%。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出口一带一路市场增速将高于全国LED照明产品出口整体水平,2013-2020年年均增长速度约为58%,至2020年中国LED照明产品出口一带一路约为530亿美元,占全国份额超50%。

  2)中国制造2025

  中国作为一个传统制造大国的优势正逐步被削弱,我国在制造业,78年以来的历史上,第四次转型结束了。当第四次转型结束以后,36年来我们所具有的三大优势,成本优势、规模优势、制度优势,基本上丧失了。当今世界最可怕的是能力丧失,核心竞争能力突然间丧失了。

  据波士顿咨询公司2013年的研究报告,当时在美国制造商品的平均成本只比在中国高5%。在2015年,在美国低成本地区生产已经变得和在中国生产一样经济划算。更令人震惊的是,到2018年,美国制造的成本将比中国便宜2-3%。

  LED是中国在全球中走得比较前面的产业,实现智能化生产,或是下一轮最有效的竞争方式。从CIOE 2016来看,我国LED产业链已逐渐意识到智能化生产的重大意义和作用。相信在全产业链的共同努力下,我国LED产业实现中国制造2025指日可待!

  3)智慧城市

  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未来城市将承载越来越多的人口。目前,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加速发展的时期,部分地区“城市病”问题日益严峻。为解决城市发展难题,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建设智慧城市已成为当今世界城市发展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

  据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分析,预计 2017 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达到6万亿元,未来五年(2017-2021)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32.64% ,2021 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8.7万亿元。

  智慧城市的建设为LED照明产业带来了无限的想象空间。可以预见的是,LED照明智能化技术与智慧城市建设的全面融合将一步步改变我们的生活。“国内智慧城市达到数万亿市场”的消息早已引起照明企业的关注,现今,照明企业不仅牵手互联网巨头进行跨界合作,更是寻求与政府进行合作,发展智慧城市。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