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应急电源 工业与商用照明中的“隐形必需品”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7-20 作者:丘水林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应急电源的特殊性在于它是一个隐性产品,很多时候并不处于工作状态,导致大部分人并不理解应急电源,所以才会觉得它特殊。作为一个照明市场的边缘地带,应急电源与普通驱动电源有什么区别?这个市场到底有多大?是否值得企业去深耕?

  应急电源的特殊性在于它是一个隐性产品,很多时候并不处于工作状态,导致大部分人并不理解应急电源,所以才会觉得它特殊。作为一个照明市场的边缘地带,应急电源与普通驱动电源有什么区别?这个市场到底有多大?是否值得企业去深耕?阿拉丁照明网采访了深圳市英朗光电有限公司(下称“英朗”)总经理卢晓伟先生,为大家一一释疑。

深圳市英朗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晓伟(左)、总工程师袁彦涛(右)

  应急电源与普通驱动电源

  从技术层面而言,两者最大区别在于,应急电源能够在断电或者某些特定情形下提供稳定的照明,如断电或电网波动较大时,启动应急照明替代主光源。这也是应急电源最大的特色,一方面是这个领域属于一个隐性渠道,平时不太出现在众人眼中;另一方面则是应急部分归属于消防局管理,属于照明边缘地带。

  卢晓伟提到,即便是业内人士对应急电源也没有概念,很多人会有一个疑问,不就是电源配一个电池吗,但从内部技术而言,它既要管理电源,又要管理驱动,比普通的驱动电源有着更高的技术要求。

  目前其实有一小部分企业在做应急照明电源,像英朗、金莱特等相关企业,但大部分企业还是基于传统照明的基础在做应急电源,甚至直接照搬传统荧光灯电源套用到LED灯具,像英朗这样真正做LED应急电源研发与生产的企业则属凤毛麟角。

  应急电源应用市场与市场容量

  应用市场。主要是工厂、矿场、商场、地下停车场、舞台等工商业场所。卢晓伟表示,这些应用场所对于产品性能,尤其是可靠性这一块要求相当高,比如加油站,北方和南方的要求肯定不一样,对于产品的温度适应性要求非常高,通常要求零下30度。卢晓伟还举例说,目前英朗有些产品出口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因为这些国家温度比较低,很多企业的产品性能达不到,国外客户因为产品可靠性的原因,最终辗转找到英朗来做相关的产品开发。

  市场体量。在国内,消防部是有相关规定的,在商业、工矿等场所,5盏灯里面必须有1盏是应急灯,而美国则是3盏里面配1盏。卢晓伟认为,若按照这个标准去衡量市场体量的话,国外应急电源市场就有40亿美金,加上国内市场,这个体量会更大。依目前从事应急电源领域的企业数量来看,这个市场目前尚未得到充分的开发,正如前文所述,很多人对于应急电源的概念都处于一个相对模糊的状态。

  应急电源市场特色

  采访过程中,卢晓伟透露,早期英朗冲着电源驱动市场而来的,因为这个市场更大,但也更乱,技术门槛较低,后来才转而专注于应急电源这个细分市场。应急电源有一定的技术门槛,但大企业不想做,小企业则缺乏技术实力,英朗恰好有这个技术,卢晓伟如此说道。

  细分市场最大的特点就是定制化服务,每一个工厂、矿场、加油站的地理位置,决定了产品具体的使用参数,需要企业去进行相关的匹配。卢晓伟表示,到目前为止,英朗所有产品的开发与生产,都是基于客户所提出的要求而进行的,根据客户应用场景的具体环境进行产品研发。

  英朗基于自身在应急电源方面的技术优势,经过多年的深耕,已与创维、华天科技、得邦照明等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应急电源未来发展方向

  应急电源顾名思义,一旦需要启用,必定是较为紧急的情况,而一个大部分处于待机状态的应急电源,如何保证其一旦需要时能正常工作,则是应急电源另一个重要任务。

  卢晓伟认为,智能化是应急电源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应急电源的智能化与普通LED驱动电源智能化略有区别,更侧重于协助管理方面。很多应用到应急电源的场所,要么环境条件较为严酷如工矿场所、北方等低温地区,要么地理位置偏远如油田的采油架、海上灯塔等,维护检修难,无线化的远程实时监控电源工作状态既显人性化,也是现实需求。

  卢晓伟提到,目前不少客户都提出了这方面的需求,像中石油、中海油的采油架上的灯具正考虑升级,想通过远程控制观察每一个灯具的寿命与工作状况,提前预防。为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英朗已开始基于GPS进行智能管理系统的开发,目前大致的框架已搭建完成。

  结语

  应急电源作为工商业场所的必需品,拥有着不可忽视的市场体量,只因其工作特点而未被行业了解,随着国家标准对这一块的逐步开放与完善,这个隐性市场也将浮出水面,为更多的人所了解。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