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爱迪生138年的电灯生意要卖了,它最大贡献不是照明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5-11 作者: 来源:好奇心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白炽灯也变成一门延续百年的生意。1889 年爱迪生的几家公司重组合并,更名爱迪生通用电气公司,在 20 世纪成长为一个包含能源、电器、广播等等业务在内的巨型企业。直到 2005 年,通用电气(GE)也还是美国市值最高的公司。


  通用电气这 100 年间做了什么?

  1879 年 爱迪生电力照明公司成立,股东包括摩根公司。

  1889 年 爱迪生名下几个公司合并,收购弗兰克电气铁路和发动机公司,成立爱迪生通用电气公司。

  1892 年 爱迪生通用电气公司和位于汤姆孙-豪斯顿电气公司合并,重组为通用电气公司。

  1905 年 涉足商业金融领域,建立债券及股票公司。

  1911 年 创办照明业务,并购国家电灯公司。

  1919 年 同 AT&T 合资创办美国无线电公司(RCA)。

  1957 年 建立全世界第一家核电厂。

  1969 年 为整个登月项目提供了质量控制、系工程支持以及运载卫星系统等技术。

  1970 年 把旗下计算机业务卖给霍尼韦尔。

  1986 年 收购美国无线电公司。

  1999 年 进入电子商务领域,当年获得 20 亿美元收入。

  2004 年 收购威望迪公司,同 NBC 合并成立 NBC 环球。

  2015 年 宣布缩减金融业务,出售、拆分资产,重新回归“制造为主业”。

  2016 年 通用电气家电业务卖给海尔集团控股的青岛海尔。

  2017 年 计划卖掉照明业务。

  20 世纪初,GE 把业务扩展到广播行业,和 AT&T 合资创办了美国无线电公司(RCA),发明了影碟机。

  不少家用电器都是通用电气在这个时期的发明,包括电炉、烤面包机、电冰箱、空调……

  GE 甚至成了世界上第一家拥有计算机业务的商业公司,一度自己生产计算机甚至操作系统。到 60 年代,GE 和 IBM 等生产商一同成为当时世界八大计算机公司。不过 70 年代这个业务被卖给了霍尼韦尔。

  整个 20 世纪,GE 依靠不断并购建造起自己的商业帝国。1939 年旗下所辖的工厂只有 30 多家,不到 10 年就增加到 125 家。

  GE 在海外也逐步合并了意大利、法国、德国、比利时、瑞士、英国、西班牙等国的电工企业。到 1976 年底它已经是一家巨型跨国企业,在 24 个国家拥有 113 家制造厂。

  说现如今的GE富可敌国一点也不夸张,这家公司的业务遍布全球 100个国家、有30万名员工、年收入1200亿美元,拥有超过6500亿美元的资产。业务范围涉及了各种工业和消费领域——家电、照明、航空、金融、电子产品、医疗、媒体、轨道交通共同组成了这个庞大的公司。

  对GE来说,由白炽灯开始的照明业务已经无关紧要。2016 年包括商业照明在内的照明业务产生了约为 22 亿美元的收入,不到总收入的 2%;能源管理和照明合并起来带来的营收也只占到 12%。

  不只是照明,面向消费者的部分都不再重要,GE 将自己的未来明确到工业领域,大量的钱投入到软件、传感器、新能源等开发。经过多次得业务调整,包括出售金融业务、把家电业务卖给了海尔集团,目前 GE 70% 的收入来自工业。

  世界上绝大多数地方已经通电,照明也依然是个大生意,但竞争的环境已经变化。

  爱迪生时代的白炽灯是高科技产品,只有通用电气、飞利浦等几家大公司能造出寿命更长更可靠的灯泡。

  但对生产要求极低的发光二极管(LED)改变了这一切。小工厂的 LED 灯寿命和性能也能达到要求。到 2014 年占据世界生产 30% 的是中国公司,因为价格足够便宜。

  电灯技术 100 年来的发展

  1880 年 爱迪生造出的碳化竹丝灯泡曾成功在实验室维持发亮 1200 小时。

  1906 年 通用电气开始生产利用钨丝代替碳化竹丝的白炽灯。

  1910 年 法国人 A.克洛德发明氖气放电灯,即商业性霓虹灯。1950 年开始取代白炽灯。

  1976 年通用电气工程师 Edward Hammer 发明第一个紧凑型荧光灯。

  1934 年 汞灯问世,这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气体放电灯。

  1959 年 卤素灯开发成功,特点是发白光,体积和光衰极小。

  1962 年 通用电气发明发光二极管,直接将电能转化为光。

  1980 年代 第一代高亮度 LED 灯面世;90 年代出现了超亮度的 LED。

  2000 年美国能源部门和私营企业一起推进白色 LED 科技。

  白炽灯的时代已经落幕,新的照明技术轮番轰炸,白炽灯相比之下昏暗、笨拙、耗电并且寿命太短。

  美国 2007 年颁布的《能源独立和安全法案》规定,2012 年 1 月到 2014 年 1 月间,美国要逐步淘汰 40W、60W、75W 及 100W 白炽灯泡,以节能灯泡取代。

  欧盟 2009 年下达禁令,淘汰 100W 以上的传统灯泡,之后是 75W、60W。

  中国则设计了从 2011 年 11 月至 2016 年 10 月、分五个阶段的白炽灯淘汰计划。从 100W 到 15W 的白炽灯都将被逐步淘汰。

  西门子在 2013 年分拆欧司朗。飞利浦已经在去年拆分照明业务上市,避免拖累医疗等其他业务。现在,通用电气也要拆分消费照明业务。

  爱迪生 138 年前建立的照明生意结束了。但伴随它而来的电网,在可预见的未来还会永远的留下来。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