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爱迪生138年的电灯生意要卖了,它最大贡献不是照明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5-11 作者: 来源:好奇心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白炽灯也变成一门延续百年的生意。1889 年爱迪生的几家公司重组合并,更名爱迪生通用电气公司,在 20 世纪成长为一个包含能源、电器、广播等等业务在内的巨型企业。直到 2005 年,通用电气(GE)也还是美国市值最高的公司。


  但特斯拉并不认同直流电,他也没有得到爱迪生的重视。

  两年之后,特斯拉和爱迪生分道扬镳,创办了自己的“特斯拉电灯与电气制造公司”(Tesla Electric Light & Manufacturing)、乔治·威斯汀豪斯(George Westinghouse)给予了投资,后者拥有一家交流电公司西屋电气(由于投资核电失败,这家公司今年 3 月宣告破产),他们在匹兹堡建立了一个交流电网。

  交流电普及的速度要快的多。爱迪生两年内只建成了 18 座发电站。与此同时特斯拉的公司一年内就建造了 36 座。

  随后爱迪生利用自己公众人物的影响力,几近疯狂的驳斥交流电的应用,鼓吹它的危险性,掀起一场“电流之战”。

  这个故事中最极端的例子是,爱迪生用一台西屋电气产的发电机改造出一把交流电椅,和纽约州监狱一起对一名囚犯实施了电死刑,把死囚犯活活烧死。这个惨不忍睹的场面通过媒体公开。

  

  为了宣导交流电的危险,爱迪生用 350 伏特的交流电电死一头大象。

  J.P.摩根试图通过尼亚加拉瀑布水利发电项目挽回公司的声誉,但最终项目失败,中标的是特斯拉。J.P.摩根最终认清了交流电才是未来,决定放弃直流电,并购了汤姆森-休斯顿电气公司,开展交流电业务。

  爱迪生最终被证明赌错了未来,在电流大战中败下阵来。但是电灯带来的一项变革已经完成,电能取代煤气,成为沿用至今的主流能源。

  更多的电器随着电灯进入家庭,解放了人们的时间

  电灯最大的贡献并不是照明,而是让电得到了普及。

  电灯让电力接入成千上万的家庭和企业,在此基础上,家用电器从 20 世纪初开始遍地生花,尽管它们一开始都是笨拙而昂贵的东西。

  1880 年,舒乐把叶片装在一个电动机上,接通电源后叶片飞速转动,带来阵阵凉风,这就是世界上第一台电风扇。

  还有吸尘器,1905 年的 Hoover 公司制造的吸尘器重达 92 磅,需要两个人同时操作才能用,并且其造价达到了一辆汽车的四分之一。

  1910 年,第一台电动洗衣机,在这之前的洗衣机都是人力或者蒸汽驱动,电动标志着家务劳动开始了自动化。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