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光莆电子IPO过会,“暗藏”海外代工业务不确定性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2-28 作者: 来源:高工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2月27日,光莆电子能否成为LED行业首家新三板转IPO成功案例,以及能否成为继得邦照明、三雄极光之后,又一家成功跻身资本市场的LED企业值得期待。

  2月27日,光莆电子能否成为LED行业首家新三板转IPO成功案例,以及能否成为继得邦照明、三雄极光之后,又一家成功跻身资本市场的LED企业值得期待。

  近日,光莆电子在中国证监会官方网站公布了更新的IPO招股说明书。数据显示,公司2014-2016年度营收分别为2.1亿元、2.6亿元和3.2亿元,对应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2161.42万元、3111.47万元和4302.69万元。

  报告期内,前十大客户合计销售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占到7成左右,大客户包括冠捷、富士康、LG、安达屋、GE、欧司朗、三迪等。光莆提示,公司主营业务营收和利润贡献最大的LED照明业务在较大程度上受到海外市场的影响,具有较大的市场不确定性。

  而本次IPO募投项目中的大部分资金约1.3亿元,也将主要投入到LED照明产品扩产。报告期内,LED照明业务营收从5303万元增长至1.46亿元,占比提高至47.42%。公司的LED灯具业务主要包括面板灯、吸顶灯和灯盘。主要通过ODM/OEM方式,为国际品牌代工LED照明产品。

  另一部分LED封装业务主要包括LAMP LED和SMD LED,其中一部分产品应用于显示器的信号灯领域,主要客户包括冠捷、富士康和LG等显示器制造企业。一部分产品则整合公司的LED背光模组及配套件业务,主要用在显示器的背光领域。报告期内,LED封装业务占比则从2014年的25.36%降至2016年的18.62%。

  报告期内,公司LED灯具毛利率从2014年的32.36%降至2016年的27.28%,呈现下降趋势。主要系LED灯具市场竞争激烈,产品单价呈下降趋势,2015年、2016年单价下降幅度为29.35%、19.25%,高于单位成本下降幅度。其中,人工成本较2015年增加13.57%。

  LED光源毛利率较2015年下降6.78个百分点,主要系产品单价和毛利率较低的LED球泡灯业绩增长,拉低整体产品售价和毛利率。在人工成本方面,公司从2016年引进LED球泡灯自动化生产线,生产效率提升,摊薄了部分人工及制造费用。

  以光莆电子的LED照明主营业务为例,与同行企业相比,现有生产规模与产能不足。

  以IPO过会的得邦照明为例,得邦照明2013年、2014年、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4.65亿元、27.92亿元、32.30亿元和13.41亿元;其中对飞利浦的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1.65%、22.60%、31.03%及36.25%。

  在产品毛利率方面,2015年度,得邦照明LED球泡灯类产品的毛利率19.28%;2016年1-6月,毛利率为21.47%。灯具类产品毛利率则从2015年的29.66%下降至2016年上半年的21.82%。

  近年来,海外LED照明市场受到全球经济波动及出口目的地政策风险因素正在不断上升。与此同时,海外LED照明巨头的自身业务经营也处于波动期。

  高工产研LED研究所(GGII)发布《2016年度LED照明出口市场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LED照明出口金额为105.68亿美元,同比下降26%。LED照明出口规模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包括量价齐跌尤其是价格降幅达到18.5%,由于新兴及东南亚汇率因素,导致LED出口量减少。同时,部分国家的认证标准提高。

  此外,近年来,中国企业LED照明产品出口频频遭遇召回。去年底,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加拿大卫生部和L.D. Kichler公司联合宣布对中国产7万件吸顶灯实施自愿性召回。

  美国对中国而言是最大的出口国,也一直是让LED照明出口企业“爱恨交织”的市场。

  2016年11月9日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当选美国第58届总统。特朗普对华政策,其中,特朗普讲到“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强加高达45%的关税”对中国LED影响较大,令中美双边贸易出口陷入更多不确定因素。对LED照明行业来说,外销企业的出口外销形势陷入不明朗境地。

  “懂了这个市场,才能更好地进入这个市场。”励测检测董事长聂鹏翔曾指出,北美市场一直都是中国LED企业的掘金地,美国市场对中国企业而言是最大的海外市场,堪比整个欧洲。

  据美国能源部报告预计,2016年美国照明市场总体规模将达到251亿美元,而美国进口LED产品的国家中,中国的占比达到了70.50%,金额约为4.2亿美元,三分之二的美国民众均已购买家用LED照明产品。

  特朗普还将允许企业把滞留在海外的资金带回美国,按10%的税率一次性纳税。也就是说,在特朗普政策下,美国企业的代加工产业有可能会向美国本土转移。

  众所周知,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制造大国,就LED产业来说,美国几大照明巨头在中国境内都有生产基地,同时也有大量订单有中国企业进行代工生产。

  一旦美国LED企业的将生产加工产业向美国本土转移,将直接导致中国LED照明代工企业的订单不确定性,同时也将进一步加剧中国LED企业和美国LED企业在北美市场的竞争态势。

  事实上,原本美国较高的准入条件和技术门槛就经使得让中国众多欲在北美“掘金”的LED企业望而却步,此番特朗普赢得美国总统大选,使得中国LED企业的北美市场开辟工作又增加了难度。

  聂鹏翔透露,消费类照明产品通过零售渠道的影响有限,但市场监管措施一定会加强,各类抽检和召回将会较大幅度增加,因为这是最好用的技术性贸易壁垒,比直接加税要容易的多。

  2016年对美LED照明出口订单中,进料加工、来料加工和进料非对口三种贸易方式合计占到整体比重31%左右,这部分贸易主要是简单加工方式。50%左右订单都是采用一般贸易方式,但一般贸易中绝大多数也是无牌或未标明品牌信息的产品,其次为替国外厂商代工品牌,而自主品牌较少。

  与此同时,随着GE逐步收缩战线,退出亚太市场;飞利浦照明“股权”出让正在提上日程;欧司朗已经将普通照明业务资产出售。北美市场三大照明巨头的未来不确定性,这无疑会对国内照明企业的代工业务亦产生不确定性影响。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