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聚灿光电冲刺IPO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3-22 作者: 来源:高工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近日,证监会官方网站更新了聚灿光电的IPO招股说明书,按照目前聚灿光电的排位(19位),以创业板每周4家公司上会频率,预计聚灿光电有望将在1个月左右进入上会审核流程。

  近日,证监会官方网站更新了聚灿光电的IPO招股说明书,按照目前聚灿光电的排位(19位),以创业板每周4家公司上会频率,预计聚灿光电有望将在1个月左右进入上会审核流程。

  聚灿光电的主营业务为 LED 外延片及芯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并围绕LED 照明应用为核心提供合同能源管理服务,公司的主要产品为 GaN 基高亮度蓝光 LED 芯片及外延片。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 年至 2016 年,公司 LED 外延芯片产品营业收入为2.47亿元、2.96亿元和 3.9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 25.73%。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 5,704.58 万元、2,341.73 万元和 6,060.85 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 3,400.49 万元、1,515.76 万元和 3,164.25 万元,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 35.34%、28.02%和 22.49%。

  截至2016 年末,公司已投入生产使用的 MOCVD 设备共有 46 台。公司量产的 MOCVD 设备由 2014 年初的 14台,增加至 2016 年末的 46 台。

  随着外延片产量迅速提高,公司外延片外销率从 2014 年的 11.07%提高至 2016 年的 36.60%,促使外延片销售收入逐年增加。

  政府补助支撑企业渡难关

  2015 年主营业务中其他收入较 2014 年上升 29.38%,2016 年主营业务中其他收入较 2015 年上升 41.85%,主要原因为公司外延片受托加工业务及灯具业务收入逐年增加。

  报告期内,公司计入营业外收入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 2,533.80 万元、2,678.37 万元和 3,320.45 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 38.96%、98.60%和 47.80%。

  此外,随着芯片生产规模的扩大,生产过程中耗用的黄金量相应增加,产生的黄金回收量也相应增加,促使其他业务收入逐年增长。其中,光洋应用位列公司2016年第一大客户,主因公司黄金原材料回收出售。

  需求、技术、价格博弈

  过去几年,LED 外延芯片行业竞争相对激烈,在技术进步促进产品价格下降基础上,较为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产品价格非理性下跌。

  未来 3-5 年内,国内低端 LED 芯片市场竞争将继续加剧,而高品质 LED 芯片的供应仍将处于紧缺状态。

  由于近年来 LED 在显示背光源和照明应用领域渗透率迅速提高,应用领域更加广泛,LED 封装企业数量迅速增加,生产规模和技术水平提升明显,对上游芯片的需求在逐年增加。

  2014 年、2015 年和 2016 年,公司 LED 芯片每片平均售价分别为 314.83 元、224.95 元和 143.51 元,平均售价 2015 年较 2014 年下降 28.55%,2016 年较 2015 年下降 36.20%,产品价格下降幅度有所扩大。

  市场竞争引致公司产品价格波动,对公司收入和利润具有较大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 35.34%、28.02%和 22.49%,主营业务收入虽逐步提高,但因外延片、芯片产品价格下降幅度较大,2015 年和 2016 年主营业务毛利率同比下降明显,由此导致公司利润水平不能随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

  外延芯片业务毛利率下滑风险

  报告期内,芯片和外延片的营业收入合计分别为 24,745.62 万元、29,645.06万元和 39,115.49 万元,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 94.03%、93.86%和 94.15%。

  2015 年芯片毛利率较 2014 年下降 7.88 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为 2015 年公司芯片单位销售成本较 2014 年下降 19.97%,由于 2015 年下半年芯片市场价格大幅降价,受此影响,公司 2015 年芯片销售单价较 2014 年下降幅度达到 28.55%。

  2016 年芯片毛利率较 2015 年下降 8.20 个百分点,除受芯片市场价格降价影响外,2016 年公司在 2 英寸向 4 英寸升级初期技术不稳定,4 英寸产品报废率提高,分摊至芯片直接材料成本增加,导致公司芯片单位销售成本下降幅度小于销售单价下降幅度,单位销售成本下降 29.10%,而销售单价则下降 36.20%。

  报告期内,公司外延片销量快速增长,各年度销量分别达到 60,094 片、408,386 片、1,120,106 片,同时受 LED 行业规模扩大和技术进步影响,外延片市场价格出现下降,公司报告期内外延片单片售价下降明显。

  2015 年外延片毛利率较 2014年下降 2.57 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为外延片销售价格下降幅度大于单位销售成本下降幅度,外延片销售价格下降幅度为 25.59%,单位销售成本下降幅度为22.89%。

  2016 年外延片毛利率较 2015 年上升 1.56 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为部分外延片出口、免征增值税,销售价格相对较高,外延片平均销售价格下降幅度小于单位销售成本下降幅度,外延片销售价格下降幅度为 26.33%,单位销售成本下降幅度为 27.90%。

  募集3.5亿元扩产降成本压力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3.5亿元,达产后将新增外延片及芯片 180 万片(折合 2 英寸)的年产能。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年均利润总额为 5,577.53 万元,能够化解新增折旧及摊销带来的成本压力。

  公司计划通过购置 4 英寸 MOCVD 设备、全自动检测晶片分类机、等离子加强化学气相沉积设备等国际先进的外延片及芯片端设备,研发、生产中高端 LED 照明及背光用芯片。

  同时,考虑到公司目前生产 LED 外延片所需的 PSS 衬底片依赖于外购,为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并降低供应商管理不可控风险,公司拟引进全自动匀胶机、光刻机、自动显影机、刻蚀机等衬底片生产设备,生产 PSS 衬底片供项目自用。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