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华体照明IPO通过,证监会却盯上了账款问题?!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5-15 作者: 来源:大照明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5月12日,中国证监会主板发行委员会消息,四川华体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体照明)首发申请获得通过。

  5月12日,中国证监会主板发行委员会消息,四川华体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体照明)首发申请获得通过。

  根据华体照明此前更新的招股书显示,2014年至2016年,四川华体照明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6071.79万元、37088.74万元和40805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3556.93万元、4255.87万元和4806.56万元。

  同时,发审委会议对四川华体提出询问的部分问题有:

  1、报告期各期,应收账款净额较高,且逐年上升,周转率逐年下降的具体原因和合理性,是否对业绩和持续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2、针对主要客户的销售结算模式和信用政策及其实际执行情况,是否存在重大变动或异常;

  3、是否存在通过第三方公司回款进行冲抵的方式调节应收账款账龄的情形;是否存在会计期末以外部借款、自有资金减少应收账款、下期初再冲回的情形等;

  4、发行人相关专利被四川天剑机械设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提出无效申请,是否影响发行人与该公司的业务合作,是否影响对其应收账款的收回,相关应收账款是否需要计提单项坏账准备等。

  从以上问题来看,证监会主板发审委更关注的是四川华体账款流动对经营产生的影响。账款问题是每一家照明工程企业都面临的问题,四川华体照明在这方面做得怎样?

  去年应收账款1.87亿元

  应收款周转率逐年下滑!

  从2014年至2016年,华体照明应收账款分别为14773.04万元、18574.21万元和18679.98万元,占资产总值的比例分别为43.75%、49.69%和40.10%。正如证监会主板发审委所询问的,四川华体照明应收账款金额近三年逐年上升,且占据公司资产总值较高比例。

  应收款较高且收款期长,这已经成为广大照明工程企业面临的同样问题。如2016年华体照明与贵州凯里经济开发区城乡管理局签署合同的履行情况显示,2016年末,华体照明长期应收款余额为4939.47万元,系应收贵州凯里经济开发区城乡管理局的贷款。

  根据双方签订的两份政府采购合同,华体照明向对方销售路灯设备,合同金额分别为4693.10万元、3512.3万元,合同约定分期收款,第一年至第四年每年按建设决算总金额的15%收款,第五至第八年每年按建设决算总金额的10%收款。截至2016年底,该项目部分道路路灯(合计1279套)已完成安装并验收后亮灯。

  另外,四川华体照明应收账款周转率也在逐渐下降,2014年至2016年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2.72次、1.97次、1.91次。对此,华体照明表示,公司的业务规模增长较快,以及部分工程安装项目的结算周期较长,公司应收账款增长速度快于营业收入增长速度,应收账款周转率有所下降。

  但这样还不能说明周转率下降以及应收账款金额较大,是否对华体照明持续经营产生不利影响?华体照明还欠证监会发审委以及广大投资者一个详细解释。

  融资困难,企业发展受阻?

  每年向银行借款数千万元!

  证监会主板发审委询问华体照明:是否存在通过第三方公司回款进行冲抵的方式调节应收账款账龄的情形;是否存在会计期末以外部借款、自有资金减少应收账款、下期初再冲回的情形等。

  尽管华体照明主要客户为政府部门、市政工程公司、大中型照明工程施工企业,资信良好,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可能性较小,但是由于工程安装项目业务汇款期相对较长,未来华体照明依然可能出现部分应收账款无法及时回收的风险。而且,汇款分期较长且金额较大,这也无形中给华体照明自身经营的增加了资金压力。

  截至2016年底,华体照明的银行借款期末余额为3800万元,同时华体照明负债为流动负债,主要包括短期借款、应付账款、预收款项、应交税费和应付职工薪酬等。另外,2014年和2015年末,华体照明短期借款分别为3150万元和4057万元。华体照明表示,由于2016年末订单较多,生产规模扩大,负债规模也响应扩大,2016年末负债总金额比2015年增加了5155.07万元。

  在此情形之下,证监会主板发审委对华体照明以其它借款、资金在会计期末或者下期初再回冲的情形进行了询问,希望了解进一步的相信情况。而华体照明此前在招股书上也表示,公司主要从事城市路灯销售及工程安装业务,流动资金需求比较大,需要通过银行借款弥补资金缺口。2016年度,华体照明前十大客户销售金额为14296.21万元,占比35.03%。如若部分大客户账款未能及时收回,都会对华体照明产生较大的资金压力。

  遭受大客户专利无效申请?

  证监会质疑是否影响收款!

  有意思的是,此次主板发审委审核结果显示,华体照明相关专利被四川天剑机械设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提出无效申请,是否影响华体照明与该公司的业务合作,是否影响对其应收账款的收回,相关应收账款是否需要计提单项坏账准备等。

  华体照明资料显示,四川天剑机械设备制造股份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提出专利无效申请,华体照明“外观设计专利权灯(魅影)”被宣告专利无效。同时,华体照明外观设计专利权有2项灯因四川天剑机械设备制造股份提出专利无效申请,华体照明也已明确申明放弃……

  作为华体照明前十大客户之一,四川天剑机械设备制造股份竟接连对华体照明提出专利无效申请,这也不得不让证监会发审委对华体照明收款产生了疑问。

  而笔者翻阅华体照明过去三年客户销售数据资料发现,2014年和2016年,四川天剑机械设备制造股份分别出现在华体照明的十大客户名单中。2014年,四川天剑机械设备制造股份是华体照明第一大客户,贡献销售金额1454.94万元,占比4.03%;2016年,四川天剑机械也是华体照明第三大客户,销售金额1223.12万元,占比3%。

  首发拟募集资金2.67亿

  包含补充流动资金6千万

  华体照明拟申请向社会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不超过25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将根据市场情况和向询价对象的询价情况确定。

  本次首发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计划用于以下项目:1、城市照明系统技术改造及扩产项目,投资金额9930.87万元;2、研发与设计中心建设项目,投资金额3857.96万元;3、营销网络建设项目,投资金额2876.81万元;4、补充流动资金6000万元。合计总投资金额22665.64万元。

  华体照明表示,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拟以自由资金或银行借款方式筹集资金先行投入,募集资金到位在予以置换。其中,华体照明城市照明系统技术改造及扩产项目和研发与设计中心建设项目已经展开前期工作,并且取得项目备案批复等。而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将大幅提高公司的新产品研发能力、销售服务能力及产品生产能力等。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